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荷爾蒙抑制劑引起之潮熱感中藥如何緩解?
關鍵字 乳癌/中醫養生/癌症/中醫藥 
發表日期 2022-04-13
作者 戴承杰中醫師 
服務院所 戴承杰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潮熱是指發熱盛衰起伏有定時,猶如潮汐一般。 在中醫《傷寒論》之中稱「日晡潮熱」,後世又有「午後潮熱」之說。臨床表現不同於一般的發熱。若一日數發,即為發熱,不屬潮熱範圍。原來這症狀是隨著卵巢功能的降低而發生,約有50% ~75%的婦女出現更年期症状,潮熱、出汗、手足發冷等血管舒縮功能失調症状。潮熱又稱潮紅,是機體的一種主觀感覺,即面部、頸部和胸部的皮膚突然感覺強烈的發熱甚至大量出汗,伴隨有客觀表現,如心悸焦慮、易怒、恐慌,表皮血管舒張隨之體溫下降。其特點是:發作一次持續的時間短至幾秒鐘,長至數分。潮熱的發病機制目前未完全明確,一般是認為與體內雌激素水平降低有關,也有觀點認為可能由於雌激素水平下降引起中樞神經遞質改變,進而導致下丘腦體溫調定點改變所致。


乳癌形成的原因與女性荷爾蒙有密切關係。雌激素(estrogen,又稱動情素)是女性荷爾蒙的一種,可刺激女性特徵如乳房、生殖器官的生長與成熟,約三分之二女性乳癌患者的癌細胞呈現雌激素接受體陽性。乳癌治療過程中為了減少雌激素的量,而使用荷爾蒙抑制劑因此導致潮熱感的出現


 


荷爾蒙抑制劑過去最常使用的傳統藥物是Tamoxifen(泰莫西芬),可有效減低復發機會,但缺點是有引起陰道出血及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新型藥物有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s,簡稱AI),包括Exemestane(諾曼癌素)、Anastrozole(安美達錠)、Letrozole(復乳納膜衣錠),副作用有骨質疏鬆、關節疼痛、骨折等。兩類藥物的不同、在於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類藥物可以直接阻止雌激素的製造,能有效降低乳癌患者體內95%的雌激素濃度;泰莫西芬是阻斷雌激素與癌細胞的結合,進而阻止癌細胞的生長,並無法直接阻止人體製造雌激素。


 


中藥在緩和潮熱感方面也有很好的方劑及藥物。介紹如下:


1.白虎湯  (傷寒卒病論)


成分為 知母 石膏  甘草  粳米功效為清熱生津,消渴解煩。當症狀出現口乾舌燥,煩渴引飲,面紅怕熱,大汗淋漓 方中知母、石膏清肺胃之熱而除煩渴;甘草、粳米益氣生津養胃和中。四味合用,共收清熱生津之功。適合潮熱難忍之患者


 


2. 加味逍遙散別名丹梔逍遙散, (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成分為當歸 茯苓 梔子 薄荷 芍藥 柴胡 甘草 白朮 牡丹皮 煨薑 , 功效為疏肝解鬱,清熱養血。主治範圍肝鬱血虛、化火生熱、煩躁易怒,晡熱多汗。頭痛目赤,或自汗盜汗、頭痛目澀、或頰赤口乾本方乃逍遙散加牡丹皮、梔子而成又稱丹梔逍遙散。方中柴胡疏肝解鬱;當歸、白芍、補血和營、養血柔肝;牡丹皮、梔子清熱涼血;薄荷芳香開竅;茯苓,白朮健脾益氣;甘草和中緩急,調和諸藥;煨薑強化血行。常用於更年期婦女潮熱精神抑鬱、情緒低落、焦慮憂愁、沮喪,情緒不安之患者。


 


3. 青蒿, 本品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黃花蒿 (Artemisia annua L.) 的全草。


主要功效為清虛熱,除骨蒸,解暑熱,本品有退虛熱、除骨蒸的作用,常與銀柴胡、胡黃連、知母等同用。又可治病後期,餘熱未清,夜熱早涼,熱退無汗,或熱病後低熱不退等,常與知母、丹皮等同用。


4. 知母本品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知母 (A nemarrhena asphodeloides Bge.) 的根莖。功效為


清熱瀉火,滋陰潤燥。常用於熱病煩渴。本品甘寒質潤,善清肺胃氣分實熱,而除煩止渴。或用於溫熱病邪熱亢盛,煩渴、等熱證。又常用於陰虛火旺,骨蒸潮熱、盜汗、心煩等症,常與黃柏同用。可用於荷爾蒙抑制劑引起之不適症狀。


5. 牡丹皮,中藥名。為毛茛科植物牡丹乾燥根皮。《本草綱目》:「滋陰降火,解斑毒,利咽喉。」功效主治清熱涼血活血散瘀陰虛骨蒸潮熱;能清熱涼血。陰虛發熱,夜熱早涼、無汗骨蒸。為治無汗骨蒸之要藥常配、知母、生地黃等藥用。為加味逍遙散的主要成分之一。本品有活血祛瘀之功治血滯經閉、痛經,可配桃仁川芎桂枝等藥用,如桂枝茯苓丸


 


6. 地骨皮本品為茄科落葉灌木植物枸杞 (Lycium chinensis Mill.) 或寧夏枸杞 (Lycium barbarum L.) 的根皮。功效為涼血退蒸,清熱降火。用於陰虛發熱,盜汗骨蒸。本品甘寒清潤,能清肝腎之虛熱,除有汗之骨蒸,為退虛熱、療骨蒸之佳品,常與知母、銀柴胡等配伍,如地骨皮湯。


 


   以上諸藥搭配使用希望能在不影響荷爾蒙抑制劑之作用又能緩和荷爾蒙抑制劑引起之潮熱感改善乳癌患者在使用荷爾蒙抑制劑時難堪之副作用,同時兼顧生活品質。


 

感謝 感謝戴承杰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003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375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