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中醫養生: 如何面對乳癌!
關鍵字 乳癌/中醫養生/癌症/中醫藥 
發表日期 2022-04-13
作者 戴承杰中醫師 
服務院所 戴承杰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黃帝內經中提到《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下工治末病。》 自古以來就是人類面對疾病的參考準則。 從預防疾病的發生,疾病發生之後的治療,治療以後的持續追蹤及安寧療護的進行, 都是現代中醫醫療專業人員必須面對及執行的課題。


 


1.未病養生


上工治未病, 預防疾病的發生永遠是最高指導原則。 預防乳癌的發生可以從飲食及生活習慣著手。 也必須了解自己是不是高危險群。比如說:一側乳房得過乳癌,特殊家族史(停經前得過兩側乳癌)、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細胞增生現象,等等。都必需加強定期檢查。此外,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多運動避免肥胖(BMI>25),少喝酒、少吃高油脂的食物如:魚肉類、油炸類等等、不要長時間使用女性荷爾蒙製劑或避孕藥等等都有助於降低發生率。


 


2.治病養生


一旦不幸罹患乳癌我們就必須以正確的心態來面對,不要逃避不要接受偏方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放射線治療都是標準的治療程序。同時中藥的治療也是必須同時進行。 手術切除之後 可以用中藥來加速體力恢復, 減緩水腫發生 。化學治療期間的併用中藥協同治療, 除了可以加強療效外,並且會減化學治療副作用。例如白血球不足時可以用十全大補湯來提升,肝功能異常時可以用龍膽瀉肝湯或黃連解毒湯來改善,排便不正常時可以用潤腸丸來改善,口内炎或嘴巴破時可用甘露飲來治療。體能嚴重衰弱時可用補氣血的中藥, 骨頭關節酸痛時可用骨碎補或補骨脂來改善, 又化學治療引起的手腳麻痺時 都可以用中藥來獲得很滿意的改善。 標靶治療可能導致的副作用包括輕微的噁心、嘔吐、或骨頭疼痛的情況或其在骨髓造血系統毒性方面,部分病患有貧血和白血球減少之傾向,在胃腸道毒性方面病人會有腹瀉之現象,有少數病患會出現發冷、發燒、頭痛、暈眩、倦怠、或出疹等現象發生,都可經由中藥的協助來緩和副作用。放射線治療引起的皮膚紅疹可以用蘆薈凝膠來舒緩,呼吸或吞嚥功能不順暢等等,皆可依中醫辨證的方式投與合適的中藥。此外,乳癌引起的皮膚惡性潰瘍,可以配合中藥外敷來治療。在現代醫學檢驗,影像檢查,肝腎功能的嚴密監控下,有抗癌作用的中藥也可發揮協同作用,達到控制病情,延長病人生命的效果。


 


3.共存養生
以病人為中心的治療, 才是醫療的主軸。中藥在長期照護
乳癌病友的角色上逐漸受到肯定。 雌激素受體陽性的乳癌病人, 化學治療結束後還會長期服用泰莫西芬(Tamoxifen), 但是會擔心子宮內膜增厚,這部分可以用中藥來預防, 中藥可以控制子宮內膜的厚度避免重複進行子宫搔刮術治療。有些病友會服用復乳納Femara,主要機轉是抑制脂肪產生的雌激素,讓雌激素的濃度降至最低。但是主要副作用是骨質疏鬆,肌肉關節酸痛,病人手指關節甚至腫脹痛無法彎曲,影響生活甚鉅。也可以透過中藥治療獲得相當滿意的改善。需要柳培林Leuprolin 治療的病友,也可以用中藥來減緩骨質疏鬆及停經症候群。 三陰性的乳癌病友, 也可以 服用合適的中藥來預防復發。 多處轉移的乳癌病友也可以長期服用中藥來減緩或控制症的擴散。


 


乳癌的治療必須用正向的心態來面對,好好的接受檢查及治療, 中醫及中藥絕對是陪伴您走過治療黑暗期的好朋友。

感謝 感謝戴承杰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413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375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