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中醫路上沈潛再躍起
關鍵字 中醫/大里/大里仁一/台中/仁一/過敏性鼻炎/咳嗽 
發表日期 2022-04-07
作者 徐繡貞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一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中醫路上沈潛再躍起

台電工程技術人員,總是風裡來雨裡去的餐風露宿,外表高大壯碩,長期因工作上的影響,飲食無法正常,個人體質因素等,卻有著孱弱的身體,浸淫在病痛之中,外強內弱,很難找到同理心,包括家人和就診的醫師都認為:「就是大個兒呀!好大一隻,怎麼好多毛病呢?」。105年,2016年前,曾經多次進入診所,他的主述:夜寐鼻塞甚、很咳、鼻涕倒流、咽滯痰吐咯不出、耳塞住之感、口渴、胸悶、胃部痞滿、納可、大便正常。當下處方:葛根湯、苓桂朮甘湯、烏貝散、冬瓜子、魚腥草、桑白皮、白芍、前胡、大黃。處方之後心裡還得意著,鼻病鼻涕大方子,葛根湯、苓桂朮甘湯所向無敵,烏貝散制酸一把罩、化痰藥冬瓜子、魚腥草、桑白皮、前胡不做二想,肺與大腸互為表裡,肺氣腸氣相通,大黃神來一筆引痰下行。如果處方像作文,自覺行雲流水堪稱佳作,病人回診後療效普普,繼續守方肯定自己的診斷思考,後來因為胸悶甚,大柴胡湯換葛根湯,爾後他從診所消失。時光荏苒6年匆匆一逝,當我抬頭再看到他,心中閃燃起殲雪前恥的快意,我告訴病人他來得正是時候,幾年來曾經腦袋釐不清用藥的思考錯亂,曾經不熟稔經方診斷病人的無奈流失,曾經無盡的星星夜夜裡不畏困難,沈浸在艱澀的書堆裡意志力堅強的支撐下來,6年後他能夠再度踩進診所,除了醫病情緣,也是他的好運到喔!臨床醫師診斷處方下藥,絕非吹吹牛、口若懸河的誆騙,也不是利用話術套牢病人,而是板上釘釘的療效才是硬道理。

他說過去的處方下肚拉個不停,整個人虛脫無力,不敢再到診所。臨床醫師診斷處方時,陰陽表裡寒熱虛實之間極易混淆,容易表病治成裡病,陽病治成陰病,實症治成虛症。所以「醫者意也」,「醫者藝也」的背後應培養紮實的基本功,讓醫病兩造無憾,難怪整部傷寒論幾乎都在論述「救誤」。

幾年晃過,他的證幾乎沒有改變,他說到處看病改善有限,對醫療沒有信心,105年時在診所有些改善,6年後再度回診,主訴:鼻塞噴嚏流鼻水、咽滯痰吐咯不出、牙齦腫痛、耳甕住、口乾舌燥、胸悶甚、項強酸痛、腸胃脹氣、腸鳴、大便溏軟1/2,3次、小便量少色濃黃而腥臭、全身酸重、倦怠疲勞。輾轉不癒經年的病,必有其特殊的體質,也就是致病因素,多年後,我的思考早已不是套方套藥,也不是那位中醫大師用的藥,而是辛苦點滴培養的「審證論因」基本功,他有「內真寒、外假熱」口乾舌燥、牙齦腫痛、小便黃少、胸悶甚、耳甕住。他的高大壯碩的外型,極易引導醫師誤判為實證,「相對斯須,便處湯藥」,他的好多證源於工作上的汗流浹背,大口大口狂飲水,長期累積成陰盛陽虛、水飲上逆下趨四溢,且衍為「內真寒外假熱」的身體狀況。透過袪寒化飲,溫中去濕,小青龍湯、附子理中湯、茯苓飲等,並交代飲水守則,少量常喝。病人回診後論述:1 、過去喝水很多,尿卻很少且尿黃腥臭,現在喝水減少,尿卻很多且清澈無味,真的不大了解。2、腫痛的牙齦第二天就消了。3、大便成形量也不少解得盡興。4、整個身體輕盈許多。5、隔天就吩咐女兒就診(多年前女兒也是診所病人)。

1、喝多尿少、喝少尿多的原理在於:飲證病人,喝多了身體積聚越多,循環沈重拖不動,所以喝多尿少、且尿黃而腥臭。如果少量常喝,身體積聚減少,再加上溫陽去飲的藥,啟動身體的循環機制,氣行水行,尿量自然增加,好的代謝率自然汰清,所以小便清澈,異味不見了。2、牙齦腫痛是飲郁化熱的結果,不是清熱,而是去飲,飲去則熱化,腫痛自然消失。3、腸道、腹腔因大量飲水,浸淫在膏膏黏膩的痰飲中,很難集中力道大便,使盡洪荒之力,也只能擠出少許溏軟大便,所以裡急後重常有便意蹲廁所,其因寒飲作遂罷了,去飲之後,大便成形一次解出量多,暢快人生。4、水飲郁積各部,讓身體沈重倦怠疲勞、全身酸痛,水很重很重呀!去飲之後輕巧跟著來,天經地義。5、通知家人就診,「好康道相報」,人之常情,自然而然的水道渠成。

來往醫病之間的溝通磨合,從多年以前的自以為是,到下定決心沈潛在艱澀的經方領域,漫漫路遙的極難艱深,不可究的懵懂,到大道至簡的清化入心,用之順手,知難行易的蛻變,都得用心走過,沒有捷徑。從病人身上的改變,體認經方醫學的全面宏觀,肯定「審證論因」,治「病的人」,「袪邪扶正」,一條中醫康莊大道,是正道、好道,值得臨床醫師努力,一直順著道走下去。
感謝 感謝徐繡貞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830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