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你累了嗎?高血糖 高血脂 高血壓
關鍵字 三高/代謝症候群/累 
發表日期 2021-11-01
作者 徐繡貞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一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你累了嗎?


高血壓 高血脂 高血糖

 

午後時段,迎來的病人是下班族群,風塵僕僕的模樣,眼神無精打采透露著疲累,他們都是中堅份子家庭支柱。有的急急忙忙趕著下一個戰場-黃昏市場-晚餐,有的跑另一個兼職,有的保姆家接孩子,往返安親班等形形色色,不同家庭不同生態。常常半開玩笑的和病人聊起,將來70年代以後的年輕人老了,就是健保沈沈的負擔,健保就倒了,因為年輕人和老年人不同的外在環境如空污,職場的壓力,五光十色的聲色場所,電訊產品,熬夜等,內在環境如食安問題,冰品冷飲,睡眠障礙等,內外交相迫戕害年輕人的身心靈,一天到晚喊「累」,老人家稱這樣為「魯肉腳」「沒檔頭」,並一一細數過去他們養好幾個孩子,能下田還能煮飯,不可思議的年輕往事。

 

也迎來年長族群,年輕時打拼為了生活,臨老手頭寬裕些,或者從職場退休下來,比較有閒暇可以吃吃喝喝遊山玩水,卻是三高找上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病人說也沒吃好料,整天做得半死,怎會三高呀?其實就像不抽煙得肺癌,按時運動飲食清淡卻心肌梗塞,腦中風一樣,讓人錯愕的疾病每天都在發生,而這些疾病也讓人倦怠疲勞,力不從心,試問「你累了嗎?」

 

非常怕冷,下班後舉步維艱四肢無力,回到家需到床上窩會兒才有力氣吃晚餐,109年子宮多發性肌瘤切除後上證尤甚,暈眩,心悸,胃部痞滿,納呆,頻尿,口乾舌燥很嚴重,家族有糖尿病史,整個人無精打采。一般人都認為口乾舌燥是上火,所以冷飲水果開水不斷,卻越喝越渴,其實不是上火,而是「飲郁化熱,水不化津 」的假像,也就是內真寒外假熱的「獨處藏奸」很容易誤診。

 

審證論因,太陰水飲上逆,少陰陽虛陰盛,當病情入裡到三陰經,就是中醫最最強項,以熱治寒,在四逆湯,桂附地黃丸,苓桂朮甘湯的化裁中,可以感受下班後的她,來到診所後一週比一週的容光煥發,生命力展現愉悅的心情,步伐身體輕盈移動和過去大相逕庭,歷經8個月療程,44歲從未如此美麗。

 

61歲老闆娘,菜市場賣童裝,經歷台灣經濟起飛到如今傳產的沒落,失落只能自我調適,兒子們,媳婦們,孫子們,一大家子都住在一起,相愛容易相處難,總是目乾澀,胃嘈雜,痞脹,呃逆,胸悶,噫氣後舒適,納可,大便粒燥,解便需醞釀很久,血糖控制不佳,一路從圓胖的身型到目前清瘦病容,收攤後像洩氣的皮球,不停調整藥劑,飯前血糖仍在250左右。

 

審證論因,她的血糖控制不佳,背後的病因,「飲郁化熱」的真寒假熱,膏膏膩膩的血和水,在溫陽化飲袪瘀的處置下,苓桂朮甘湯,四逆湯,川芎,當歸,當胃病發作時,一樣的病機,苓桂朮甘湯,當歸芍藥散,四逆湯等的運作下,她鎮日在菜市場賣童裝,還「車輪戰」7歲和5歲的孫子女,仍然一臉笑意。

 

傷寒論提到「一劑知,二劑已」,總是不相信,認為可遇不可求。62歲高壓百貨公司銷售,容易緊張,糖化血色素7,頭脹,暈眩,上肢麻木僵硬感,乾眼症,咽滯痰吐咯不出,欲嘔,納可,大便軟,下班就沒電了。

 

審證論因,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在傳統藥劑控制後依然居高不下,或者服藥後身體產生很多副作用,後遺症時,思考總結,再思考再總結,膏膩的血,膏膩的水,循環不佳是三陰證,是清清的水衍而霧濕,衍而積飲,衍而凝痰的具體呈現,此時溫陽化飲袪瘀,正是傳統醫學著墨用力之處,四逆湯,當歸芍藥散,苓桂朮甘湯,半夏取效,當病人口中說出,她服藥的第二天起床,身體變輕了,麻木緊硬的雙手手指柔軟許多,乾眼滋潤些,痰變少了,不想吐了。

 

聽她講完,驚訝傳統醫學精準的切證,確確實實的「一劑知,二劑已」,整個研讀經方醫學的挫折苦悶,頓時煙消雲散,今日經方人,明日經方魂,以經方人為榮,爾後推廣經方醫學,是唯一的方向。

 

感謝 感謝徐繡貞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354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