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我是不是得了水病
關鍵字 慢性腎臟病/胃食道逆流/咳嗽 
發表日期 2021-10-13
作者 徐繡貞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一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最近新冠肺炎疫苗的施打,總是交代多喝水,而喝過多的水,稀釋身體的鈉,形成低血鈉俗稱水中毒,只好掛急診處置。又或者喝水過多躺下睡覺水飲向上,造成咳喘發作,也是急診收場。


對於疾病的探求和認知,總是聚焦在血,如血液變濃稠了,腦中風,腦溢血,眼睛中風,心肌梗塞,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水份占人體總體重的70%,從呱呱墜地一直在身體裡運作,正常的水可以運送養份氧氣至組織器官,也可以將細胞代謝所產生的廢物,經腎臟肺臟排出體外,任勞任怨周而復始,卻被不經意的忽略,陷於疾病而不自知,以下列舉幾個病歷:




一,小娃兒2歲,是診所的常客,看病看到診所的鄰居都認識,健保卡一年使用破百格,吃藥如同吃三餐,有時還去掛急診。他的症狀是白天偶而咳嗽,但夜晚咳不停,服藥可控制停藥就狂咳,如果是一般咳嗽,不會僅狂咳在晚上,可憐小BB,盜汗,納呆,浮腫,眼神呆滯失去活力,幾番詳細問診,他每天睡前抱著奶瓶,溫暖液體滿足身體的需要,吸吮完後也注意口腔的清潔洗漱,但半夜不安的小身體躁動起來,大咳哭泣,哭泣狂咳,爸媽心疼又無奈,隔天再去診所,惡性循環,思考病因∼∼思考病因,「睡前的那一罐奶」約莫250CC,喝下在胃躺下到肺,寒飲上逆再加上吹冷氣,外寒內飲小青龍湯證,戒掉睡前的奶,爺爺奶奶每次興高采烈的帶來,只是來打招呼,說他是「小里長」隨時晃動著穿紙尿褲的小屁屁,在巷口跑來跑去,圓滾滾的小手小腿,燦爛的笑容,好久沒吃藥了,那一瓶奶是致病的源頭,想過嗎,「喝奶生病」。




二,45歲時尚都會上班女性,穿著舒適輕柔,搭配合宜的鞋,皮膚白皙,顯胖的身型,略帶黑眼圈,其實是浮腫,她說咳嗽十餘年,早已覺得藥石罔效,朋友勸來的姑且一試。輾轉不癒的病,考驗醫師的學養,一定要審證論因,不能只看片面的咳嗽輕忽給藥,否則她也就淪為過客踩踏而已。


經年久不癒的咳嗽,需配合必要的檢查,排除肺結核,肺癌等重大疾病,爾後抽絲剝繭的檢視可能致病的因素,這些就是醫病之間的磨合,也就是魔鬼藏在細節裡。


大部份的女生喜愛蔬果,能夠少食,輕食,也能避免發胖,時尚窈窕婥約夠美最好,或者一杯奶,一碗清湯,又能吃吃喝喝又能美麗,日復一日的飲食習慣,沒有大魚大肉挺好。


炎炎夏日雖然沒有冷飲不斷,但自打果汁,熬綠豆湯,仙草,冰沙等,長期下來水飲不斷的累積,衍成太陰水飲上逆,屬於體內寒飲,苓甘薑味辛夏仁湯證,在服藥的過程中咳嗽銳減,體重也控制下來,原來喝水吃水果不只咳嗽還變胖。




三,慢性腎臟病病人,在腎臟專科處理很久,腎臟處理得不錯,所有數據幾乎正常,走進診所,還是覺得面色黧黑,精神不佳,他說胃脹,胃痛,胸悶,咽喉滯痰,時而噫氣,排氣,口苦咽乾,咳嗽,確診胃食道逆流,納可,大便可。


因為腎臟病的緣故,醫師交代多喝水,他也執著認為喝水可以排毒,將身體沖刷乾淨,診間請他估算一天進入多少水,看著他按著手機,不停的累加,其實他的面色黧黑,也稱為水色,是水飲的郁積,典型茯苓飲證。


胃食道逆流在中醫,也納入水飲上逆下趨,上逆為呃酸,噫氣,欲嘔,下趨為排氣,裡急後重,時痢。適當的喝水對於腎臟病是有利的,但他估算3800CC,實在矯枉過正,不只對腎臟病是負擔,胃也因為喝水太多,胃食道逆流又衍為咳嗽。望著他離開診所的背影,人往往執念,我懷疑自己的認知是否可以更正他的「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根深蒂固的觀念。




四,63歲獨居失婚的女人,生活的磨難中,心思糾結,心中想這想那不少怨懟。最近因為尿液夾血絲就診,檢驗後雖無大礙,但仍需服藥治療,醫師一樣交代多喝水,一聲多喝水給獨居的老女人,一定恪守,因為說什麼都要照護好,沒人可以依賴呀!喝著,喝著。




診間看到的是眉目深鎖,神情倦怠疲累,她說周身困重,暈眩,欲嘔,胸悶,胃脹等,又是一位水飲證的病人,周身困重稱之為溢飲,水積在四肢,水積在胃欲嘔,在胸造成胸悶,在頭造成暈眩,當歸芍藥散加茯苓飲證,她一再辯稱,醫師交代多喝水。我想多喝水其實是一門大學問,到底應該喝多少,而喝水也因人而異呢!


如今,我坐在診間,依照清陳修園醫學實在易裡的問證詩:「一問寒熱二問汗,三問頭身四問便,五問飲食六問胸,七聾八渴俱當辨,九問舊病十問因,再兼服藥參機辨,婦人尤必問經期,遲速閉崩皆可見,再添片語告兒科,天花麻疹全占驗。」歸納分析病人的證,審證論因,漫漫醫學路發現水的代謝障礙,清者為水,霧者為濕,積水成飲,飲凝為痰,隨著水的積聚在皮膚,肌肉,血管,骨骼,五臟六腑等衍為各種病證,水,濕,痰,飲,確是疾病之大宗,如多囊腎,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類風濕性關節炎,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症等不同病證,相同病機,幾乎都有水飲證。當高脂血症,高血糖,高血壓等,在傳統藥劑控制起伏,又有很多後遺症時,去除水濕痰飲就是首選的動作,醫師問診不是只有死讀書,牢記書上所敘,而是從書中圓融體悟,靈活運用,或許該說有其藝術性,高超性,隨著臨床一件一件顯著的療效展現,鞭策著自己,鼓勵著自己,大道至簡,經典經方真是一條永不遲疑的康莊大道,我會一直一直邁開步伐走下去。


 

感謝 感謝徐繡貞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341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40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