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良性甲狀腺腫大 中醫治療有成效
關鍵字 甲狀腺腫/甲狀腺結節/中醫 
發表日期 2021-01-15
作者 吳俊廷中醫師 
服務院所 新安然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良性甲狀腺腫大 中醫治療有成效


 


 


前言:在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的門診中,甲狀腺疾病相當常見,尤其是甲狀腺腫大。中醫治療的著眼點主要針對單純性甲狀腺腫(Simple Goiter),筆者因緣際會運用中醫診治這類的病患,在西醫定期追蹤檢查之下,甲狀腺腫大多數都可改善,部分病患的甲狀腺結節也能消失。


 


西醫部分:甲狀腺疾病可以分成兩大類,一.依功能來分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二.依型態來分有瀰漫性甲狀腺腫及結節性甲狀腺腫;也可以分類成甲狀腺腫(Goiter)與甲狀腺結節(Thyroid Nodules)


甲狀腺腫(Goiter)分成兩大類:


(1).瀰漫性甲狀腺腫:a.有甲狀腺功能異常,稱毒性甲狀腺腫(Toxic Goiter)1.瀰漫性毒性甲狀腺腫(Diffuse Toxic Goiter):又稱葛瑞夫茲(Gravesdisease),為佔甲狀腺機能亢進的7090%以上。2.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Toxic Nodular Goiter):又稱繼發性甲狀腺機能亢進、或(Plummer disease),約佔甲狀腺機能亢進的1030%b.沒有造成甲狀腺功能異常,則稱之為非毒性甲狀腺腫(Nontoxic goiter),又稱為單純性甲狀腺腫(Simple Goiter)


(2).結節性甲狀腺腫(nodular goiter)(甲狀腺結節Thyroid Nodules):常見有:甲狀腺腺瘤(Thyroid adenoma)、甲狀腺囊腫(Thyroid Cyst)、甲狀腺癌(Thyroid Cancer)、慢性甲狀腺炎(Thyroiditis):像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會導致甲狀腺發炎、結節腫大,後續通常會伴隨著甲狀腺機能低下。(資料參考臺灣家醫科醫學會)


 


中醫部分:根據歷代文獻的記載,中醫古籍中甲狀腺疾病稱為癭病,癭病爲病名,出於《諸病源候論•癭候》。另外《說文解字》也說:『癭,頸瘤也。』而在中醫相關書籍中,也有稱為癭、癭氣、癭瘤、癭囊、影袋等名稱者。《諸病源候論•癭候》說:『癭者由憂恚氣結所生,亦曰飲沙水,沙隨氣人於脈,搏頸下而成之。』、『諸山水黑土中,山泉流者,不可久居,常食令人作癭病,動氣增患。』指出癭病的病因,主要是情志內傷及水土因素。五癭爲病證名,是五種癭病的合稱,中醫古籍有多種說法。《聖濟總錄》卷一二五:『有五癭,即石癭、泥癭、勞癭、憂癭、氣癭。』指出由於情志內傷,飲食水土因素,以致氣滯、痰凝、血瘀壅結引起癭瘤,為頸前喉結的兩側腫脹結塊。《三因極一病證方論》卷十五:『五癭即石癭、肉癭、筋癭、血癭、氣癭。』《備急千金要方》卷二十四,有五癭丸方。其癭瘤第七列:『治石癭、氣癭、勞癭、土癭、憂癭等方。』《外科正宗•癭瘤論》:『夫人生癭瘤之症,非陰陽正氣結腫,乃五臟瘀血、濁氣、痰滯而成。』提出癭瘤的主要病理是氣、痰、瘀壅結的觀點,採用的治法是海藻玉壺湯等方。


經由以上查詢中醫古籍資料可以知道,《備急千金要方》與《外科正宗》等把甲狀腺腫(癭瘤)的整個治療與原因寫得非常詳細清楚。從中醫觀點看甲狀腺腫(癭瘤),常見的體質約可分為肝鬱氣滯、氣虛血瘀、痰凝三種類型。中醫的常用方劑則有以下,1. 肝鬱氣滯:通常方劑可選逍遙散,2. 氣虛血瘀:通常方劑可選桃紅四物湯主之,3.痰凝:通常方劑可選海藻玉壺湯主之。


 


結論:甲狀腺腫大或有結節,臨床可先以理學檢查觸摸評估,再安排到醫院做甲狀腺超音波檢查,若有結節者,應做細針抽吸及細胞學檢查來排除是否為甲狀腺癌,之後每36個月追蹤一次,若懷疑甲狀腺癌或結節有快速明顯變大,還是需要外科手術治療;另外針對良性甲狀腺腫大,年輕而輕微者,可先觀察6個月。


中醫診治的優點是,在常規西醫追蹤檢查,與甲狀腺素壓抑療法/放射性碘治療等療法之外,給予病患一個其他的選擇,筆者中醫診治良性甲狀腺腫大,與單純體積小與數目少的甲狀腺結節病患,皆有獲得不錯的成效,不過治療時間偏長,療程36個月以上都是滿常見,病家需有耐心。(資料參考臺灣家醫科醫學會)


 


 

感謝 感謝吳俊廷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4916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