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大腸癌中醫治療省思
關鍵字 大腸癌/直腸癌/結腸癌/大腸癌中醫治療 
發表日期 2020-06-29
作者 羅瑞陽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有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剛過完年,第一次見面的林小姐由母親陪同看診,71年次的她,略為憔悴的面容及過輕的體重,問診過程幾乎全由母親回答。107年11月因上行結腸癌於台大醫院手術,切除右側卵巢及部份左側卵巢,在經歷九次化療後,病況暫時穩定下來。


之後,也許是因為感情受創,病情復發,又繼續化療到108年4月底。休息了二個月,7月時,轉至榮總再進行四次化療及三次標靶治療,目前僅口服stilnox、Xanax及Escitalopram。


平躺的時候,能摸到腹肌下、腸道外的瘤體,推之可移,按之軟,左足底冰、右足底熱、雙脛皆冷,至今仍有鮮血滴下。


開立的處方為 : 乳沒四物湯,加黃芩、黃連、黃柏、茯苓、澤瀉、蒼朮、續斷、碎補,萬靈丹與川七粉。後續的回診,以持續加重三黃與和萬靈丹為主軸,並囑咐加強營養攝取,避免負面思考正向看待疾病。


先說結論:「癌症不是絕症,治癌沒有仙丹,別期望它會比感冒好得快。」


其實,日前國健署才公布2017年癌症時鐘快轉16秒,每4分42秒有一人確診罹癌。雖然罹癌人數越來越多,但幸運的是,癌症的「死亡率連續七年下降」。死亡率的下降,代表近年來癌症醫療技術大有進展,它不必然是絕症,不再因確診就好像被判了死刑。


癌細胞的生長,有著快速增長、不安一處、擷取大量營養等特性,以中醫的觀點,屬於「熱症」,而且是「大熱」、「熱毒」,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熱性疾病用藥須是苦寒,但病人體質是否能承受? 得用多大的劑量才不至於傷及正氣? 是否剛動完手術? 有無接受化療或放療? 同時有其它疾病? 明明是熱症,有可能因化療後正氣大傷而轉為寒症,使造血功能下降? 或是剛動完手術,引流管未拔,若一昧使用苦寒藥,恐造成傷口不易癒合……。


常開玩笑說,台灣的癌症病人有三大死因 :


一、是被嚇死的! 早上還好好的,下午聽完確診報告後,開始全身不舒服,癱軟在床。就像三十年前聽到得了肺癆(肺結核),如同被判死刑,但現在呢? 已經不是難事。


二、是被毒死的! 不管是急病亂投醫,到處找偏方,或是親朋好友的好友極力推薦的靈方妙藥,期盼服用後康復如昔。但是,疾病存在體內,並不是一二天內的事,須知破壞一棟房子,永遠比蓋一棟房子快,要有長期抗病的準備。


三、是被餓死的! 有人倡導堅壁清野,只要斷食、戒糖或吃素,就可以讓癌細胞餓死。但癌細胞好比山賊流寇,擅於掠奪資源。仔細想想,當饑荒、旱災降臨時,是循規蹈矩的好人先餓死? 還是善於搶奪糧食的壞人先餓死呢?


各種大大小小的戰役,並不是投入相同的兵力就保證能贏,標靶藥物能精準地攻擊到癌細胞,但是這樣就足夠了嗎? 在手術切除病兆之後,治療就結束了嗎? 答案顯然不是,有些未在影像上顯現出來的,就是需要其他治療方式配合。中藥也是一樣,有直接針對癌細胞的、有保住正常身體機能運作的(扶正氣)、糾正被癌細胞干擾的、將代謝廢物快速排出體外的等等。


治病如同作戰,一場戰爭絕對不可能只靠單一兵種就能獲勝,有投入作戰的兵種,也有負責補給的兵種。那也就是為什麼,一個厲害的狙擊手也許能贏來一場「戰役」,但絕對無法獨力打贏一場「戰爭」。現在的癌症也是,只要不是發現得太晚,拒絶各種偏方,好好接受治療,永遠是最佳良策。

感謝 感謝羅瑞陽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3839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