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眼性眩暈鑑別
關鍵字 眩暈/眼性眩暈 
發表日期 2020-05-13
作者 羅瑞陽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有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由眼部問題所引發的眩暈,其比例並不會少於耳性眩暈,但臨床上卻常被忽略。一提到眩暈,就直接聯想到耳朵的問題或梅尼爾氏症。但是,眼睛過度使用,例如長期盯著螢幕、強光下工作、字體過於細小的閱讀,眼部疾病,例如過高/過低的眼壓、白內障、虹彩炎、脈絡膜炎、玻璃體病變、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等,只要干擾到雙眼傳至大腦視覺訊號,造成的紊亂、視覺中樞無法整合成像,便會讓人感到眩暈。


眼性眩暈有何特點? 初發時,多半伴有後腦勺、太陽穴疼痛,也可能會眉稜骨痛,看東西時眩暈得特別明顯,尤其是在強光之下。病患當中,過半患者會因為疲勞或用眼過度而引發眩暈,這部分可經由詳細問診確認,例如經常發生在傍晚、一天工作之後,晨起時並不常見,或是休息過後便可改善,這類患者,首先需要改變的是用眼習慣,用藥雖可改善,但主要致病因素若不排除,停藥不久又會復發。


角膜炎的臨床表現非常明顯,有疼痛、畏光、流淚、眼瞼痙攣等,雖然也會因為視力落差伴有眩暈的症狀,但診斷上並不困難。眼壓過高(>20mmHg)所引起的眩暈,通常會發生在看東西一段時間之後;而過低的眼壓(<5mmHg),通常是一睜開眼,便感到暈眩,但是這類患者臨床上較少見。眼壓不正常所引發的眩暈,有時並不會表現出 ”雷頭風” 似的症狀,如劇烈頭痛、嘔吐等。因為緩慢增加/減少的眼壓,或多或少已使身體產生了適應性,但長期處於高眼壓下,對於視神經的影響是不良的,若等到視野發生缺損時,恢復的機會相對也低了許多。


白內障初發期及膨脹期,因為有較多的水份進入水晶體內,造成水晶體的混濁或膨脹,而有不規則屈光與光線通過混濁水晶體的瀰散,會使眼睛聚焦不良而眩光、畏光。雖然,一般常為雙眼患病,但是發病時間多半是一前一後,因此會造成單眼複視的現象而眩暈。這需要鑑別單眼性或雙眼性,單眼性複視需要考慮的是角膜、水晶體或黃斑部,甚至單側的動眼神經(第三對腦神經)麻痺所致。黃斑部/視網膜水腫造成的暈,症狀較為輕微,但發作較快;白內障初發的暈感較重,緩慢發生。但是因單側動眼神經麻痺產生的眩暈,則是一發生就天旋地轉、無法站立。雙眼複視的病因多發生在眼球外部,如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毒症、重症肌無力、多發性硬化症等。


特別要說的是,控制眼球上下左右旋轉活動的六條眼外肌之中,有四條是屬動眼神經所掌管,它也控制淺層的提上眼瞼肌(深層是由交感神經支配)、瞳孔的放大。若懷疑是因動眼神經異常所造成的眩暈,則需要進一步的理學檢查:


一、瞳孔光照反應 : 正常情況—以光線分別照射任一眼,兩邊的瞳孔均會縮小。

一眼視神經損傷—光線照正常眼,兩瞳孔均縮小;照病眼,兩瞳孔均不縮小。

一側動眼神經損傷—光線照正常眼,只有該瞳孔縮小;照病眼,是另一瞳孔縮小。


二、眼球運動 : 固定病人頭部,要求病人注視距離約一臂前的移動物體,觀察病人產生複視的症狀時,是在哪個方向?藉此判斷是否是動眼神經損傷,或是滑車神經(第四對腦神經),還是外旋神經(第六對腦神經)。

感謝 感謝羅瑞陽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5338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