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天冷泡腳好處多多
關鍵字 中醫/養生/泡腳/好處/健康/血液循環/末梢/小腿/靜脈/靜脈曲張/睡 
發表日期 2020-04-24
作者 莊昭龍中醫師 
服務院所 元天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天氣忽冷忽熱,在寒冷的夜裡手腳冰冷的時候,泡個腳促進血液循環再帶著溫暖的身軀上床睡覺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情,今天莊醫師在這裡跟大家分享為什麼泡腳對身體好,用熱水泡腳好處又是什麼。

其實, 因為我們站立、走路或是跑步的時候,小腿肌肉會收縮、並且壓縮靜脈血管的血液,將血液壓縮回流心臟,所以小腿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這也明確地表達了腳的血液循環對於整個人體的重要性。

從養生理論看來,腳離人體心臟最遠,而且要支撐整個人體的重量,又相對負擔最重,因此,腳是最容易血液循環不良的地方,由於現代氣候變異多端,人類在各種空間上大量使用冷氣空調來帶動室內空氣的流通與循環,並且將溫度設定得很低,人們流汗的機會大幅減少,在生活上因為愛吃冰、涼的食物,穿著也日漸清涼,甚至有人一年四季皆不穿著長褲,種種原因累積,人體平均體溫亦日漸低下,久而久之,人們體內逐漸由下半身開始積存寒氣與濕氣。

莊昭龍中醫師說:「人之有腳,猶樹之有根,樹枯根先竭,人老腳先衰。」從醫學理論來講,腳底有人體各臟腑器官的反射區、穴位以及經絡,做足療或按摩時,按摩師按壓我們的腳時,各個不同部位會感覺痛疼、酸脹,都是反映出身體各部位不同的健康訊息,都有相對應的反射區反映臟腑有問題。

以中醫經絡來說,人體腳上有6條主要的經絡,包括三條陽經(膀胱經、胃經、膽經)與三條陰經(脾經、肝經、腎經),又分左右腳,故共有十二條經絡。當我們使用熱水泡腳時,不僅溫暖腳部與小腿的肌肉與血管,也等於同時溫暖並且刺激這十二條主要經絡的氣血循環,所以通過泡腳,可以加速體內排除寒氣與濕氣,熱水泡腳是養生最簡單也最直接的方法之一。

感謝 感謝莊昭龍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3882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40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