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漫談失智症(痴呆)Dementia (十三)
關鍵字 失智症、痴呆、阿茲海默症、Dementia 
發表日期 2020-04-01
作者 程維德中醫師 
服務院所 程維德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漫談失智症(痴呆)Dementia (十三)
結論:
失智症最重要的觀念,未病時防治,健康的生活型態,已病時提早發現、提早治療。我們要知道阿茲海默病AD是一種持續性、進行性病程發展?什麼是AD的理想治療?如何評估AD的成功治療?
我的神經內外科老師們常說:失智症是一種三輸的疾病,第一輸是病人輸,治不好,症狀嚴重時也很難停下來,隨著病人的年齡增長失智症狀只有越來越差,越來越嚴重。第二輸是照顧家屬輸,很努力照顧卻無法讓親人的失智症停住,或改善,或改善得很少,甚至抱怨越來越多,導致照顧者壓力越來越大,若得不到適當的喘息時,很多照顧者在一段時間後便得到了憂鬱症,甚至最後連照顧自己都有問題。第三輸是醫生也輸了,失智患者吃了長期的藥物,症狀改善不明顯,有時連停住都有問題,數年下來常見失智患者越來越嚴重,醫生的成就感越來越少,甚至一點成就感都沒有。在只有單純西醫的治療大概只有做到等級「3」或「4」,如果有良好照顧也許能恢復到等級「2」。
1. 治癒後,完全恢復認知功能,生活能力都恢復正常,可以獨立生活。
2. 治療一段時間後慢慢恢復到一定程度後,定時吃藥可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輕度的照顧即可。
3. 改變病程停止惡化,或短暫改善一段時間又停止,但也不再惡化。
4. 改變病程,減緩惡化速度,但仍慢慢的惡化。
我的臨床及自身的經驗來看失智症的中醫介入(都是指水藥飲片),不管血管性失智症或阿茲海默失智症或其他的失智症等等:
1. 如果患者的失智成度是在輕微認知障礙 (MCI) (MMSE≧26-30或CDR≦0.5)時就來尋求治療及幫助時,幾乎都能很快速的恢復到「1」等級,越早中醫介入越能省日後長照的支出。
2. 若是失智症在在輕度時,在中醫介入及良好照顧,大部分都能恢復到等級「2」以上。
3. 若失智症在中度等級時在中醫介入及良好照顧,大部分都能恢復到等級「2」,少數幸運能恢復到等級「1」,但最好還是有良好的照顧。
4. 到了重度失智症時在中醫介入後及良好照顧,大部分只能恢復到等級「3」,少數幸運能恢復到等級「2」,但最好還是有良好的照顧。


失智症患者良好照顧是非常重要的,中度以上的患者有時連三餐自我進食都是一個問題,一定要有良好照顧且要注意營養的攝取,營養尤其是蛋白質的攝取對他們是非常的重要,蛋白質攝取不足容易肌肉消瘦,造成肌肉量不足的肌少症,肌少症時肌肉力量便會不足,肌力不足容易跌倒,加上鈣質也攝取不足時產生的骨質疏鬆,只要一跌倒就容易造成骨折,而且大部分是股骨頭骨折,因此便要置換人工關節,一旦置換後對年紀大的長者很容易臥床不起,一但臥床後對長者或失智者本身便是一大折磨,情緒低落、憂鬱喪氣、或暴躁難控,或自我放棄等等都會發生,對照顧者本身更是一大折磨。
臨床上失智長者照顧要非常注重營養,尤其是蛋白質、鈣質、及電解質的平衡要非常注意,蛋白質來源主要可以從蛋、奶類、魚類、肉類及豆類等,吃素要特別注重,長者或失智者最好是蛋奶素即可,不一定要吃到全素,最起碼是奶素,可多攝取牛奶、乳酪等等,不但補充蛋白質也補充了鈣質及維他命B群,這樣才可以防止肌少症及骨質疏鬆。至於政府大力推行要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其實也要因人而異,對於有三高及肥胖體質的人或許適用,但很多長者或失智者本身不一定適用,尤其是中高齡的長者或吃素者很多已經是營養不足,或是本身的脾胃功能比較差、吸收能力差的患者,再加上少油、少鹽、少糖飲食,容易有低鈉血症或低血糖或低血壓的症狀,甚至是低血鉀的症狀,因此對長者或失智者的飲食更要特別注意。對於中高年長者或失智者的血糖及血壓控制不要嚴格,尤其不應該比照年輕人的血壓或血糖,可以稍高一些。血壓應該隨著年紀往上調高一些,如患者已經七、八十歲甚至九十幾歲時,若無心血管或腦血管病時,收縮壓應該可以容忍到150mmHg或160mmHg的血壓,不一定要降到130mmHg以下,甚至120mmHg以下,因為血壓太低對高齡患者腦部的灌注壓不利,會造成腦部供血不足、營養缺乏,讓失智者的症狀更嚴重而已。血糖也是這樣,控制越嚴格更容易造成因為低血糖或低或低血壓而頭昏,甚至昏倒產生頭部創傷及股骨頭骨折,或其它地方的骨折。血糖是腦部細胞營養的唯一來源,低血糖對腦部的傷害並不下低血壓的傷害,只是這種傷害都不是即刻性,除非已經造成暈倒,如果是長期的偏低,是漸漸的偏低,也沒有低很多,雖然會頭稍暈但不嚴重時人體會逐漸適應,但長期的腦部供血、供糖不足,腦部會逐漸痿縮,尤其大腦皮質區域,因為腦的皮質是灰質區域,是腦部神經細胞的細胞體所再,需要豐富的血流供給,長期的腦部偏低血流、或低糖供給會造成腦細胞的痿縮,甚至凋亡,讓失智者的症狀雪上加霜或提早到來。
至於低鹽造成低鈉血症在臨床上比較常見,特別在老年人。主要症狀為軟弱乏力、噁心嘔吐、頭痛、思睡、肌肉痛性痙攣、神經精神症狀和可逆性共濟失調等等。其中以肌肉無力會造成老人更容易摔倒,特別是肌少症的老人。至於嘔心、嘔吐更讓老人的食慾變差,營養更為不足,失智的症狀會更嚴重,肌力又會更差。至於低血鉀的問題對飲食正常的人是不太可能發生,因為一般飲食含有豐富的鉀離子,故只要能正常進食,人體是不會缺鉀,除非嚴重腹瀉造成。還有人們為了健康、為了少油、少油、少糖,所有蔬菜都用燙的,或燙過才炒,再加上不吃水果之後,可能才會慢慢產生低血鉀的症狀,如肌肉無力、疲倦、麻痺感,甚至嘔心、嘔吐、腹脹、厭食等等。所以在臨床上電解質的問題還是以低鈉血症較常見。
臨床上失智症患者的運動是很重要,尤其是中高齡失智患者更要積及鼓勵都運動,最基本的運動應該是走路,不論是會或慢就是要走路,能快走是最好,每天至少能走6000~10000步,也就是每天走路二小時,早晚各一小時,約2~3公里的距離,這樣可以保持一定的肌力及每天體能。另外因為有運動時熱量的消耗也會促進患者進食的意願及進食的量,並能促進血液的循環加速其代謝。其次因為運動可以使失智患者作息正常,白天運動的疲累也會讓失智患者夜間良好的睡眠,比較不容易讓失智者有日夜顛倒的習慣。若運動是在室外也能接觸人群,讓其老人的心理狀態能更和諧快樂,不容易有寂寞及被拋棄的感覺,也比較不容易有憂鬱。在臨床上還建議失智長者盡量參與活動,尤其是失智者本來擅長的東西,如本來擅長烹飪,在安全環境或轉人照料時不彷讓他(她)多做一些。或是擅長園藝工作時,也不彷讓他(她)玩玩花花草草等等。或是本來是做木工,也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讓他做做工藝活動等等。這些不但能夠打發剩餘時間,也能藉著手腳的活動喚醒她的大腦的記憶,而失智者本身也會有相當的成就感。千萬不要照顧得太過周到反而會造成失智者的大腦更萎縮,失智的症狀更嚴重。就如同照顧小孩一樣要懂得粗養及放手,無微不至的照顧只是得到一個「媽寶」或「老寶」而已。因此總結失智症的照料在中醫藥的介入後,可以有相當程度的改善,但充足的營養、積極的運動及照顧都是不可缺的。
最後有很多家庭仍然不知失智症服務資源哪裡找?一定要記得打「1966」尋求政府直接的協助及並且會提供所有協助管道。


 

感謝 感謝程維德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414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