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眩暈初探
關鍵字 眩暈/目眩/頭暈/冒眩/掉眩 
發表日期 2020-04-01
作者 羅瑞陽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有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眩暈」一詞經常由患者口中提到,只要覺得頭有些暈、眼睛看不清事物、走路不太穩,都會聯想到是不是有眩暈? 首先要澄清的是,眩暈是一種很主觀的”症狀”,它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許多疾病都會表現出來的一種現象,中、西醫對於”眩暈”的定義略有落差。以西醫來說,如患者抱怨走路時輕飄飄的、有不平衡感、甚至昏厥等,這些並非眩暈,而是要有自覺天旋地轉、前後左右搖晃(好像地震來了),如果再加上有眼振(不自主、規律的眼球擺動)的情形,才可以確定是真的「眩暈」。


從解剖學上來分析,眩暈症可分為中樞型和周邊型。中樞型指的是病因發生於大腦內,周邊型則是起因於兩側傳入大腦的訊號不對稱,如耳朵或眼睛。所以,周邊型又可分耳性眩暈及眼性眩暈。看似複雜的分類,其實道理非常簡單。感覺器官會持續偵測身體的位置,所以,只要身體兩側傳入大腦的訊號有落差,就會產生眩暈(因為大腦搞不清身體確切的位置)。五官之中,只有眼睛和耳朵是左右分開收集訊息的,排除大腦這個中央處理器出錯的因素外,最常見的眩暈,就發生在耳朵和眼睛,這部分大約占了80%的眩暈症病因1。


中醫對於眩暈的描述是比較廣泛的,目眩、頭暈稱之為「眩暈」;頭重如戴著重物者稱之「冒眩」。除了中樞性、內耳、眼睛外,神經性、高血壓、低血壓、貧血、胃下垂、肩胛痠痛等等所引發者也包含在內2。典籍中對於眩暈病狀及病因的描述,相對地豐富許多。例如


《素問.至真要大論》:「帝曰:願聞病機何如。歧伯曰:諸風掉眩,皆屬於肝……」此處的風,指的是突然發作、來去不定,如風一樣來無影去無蹤,「掉眩」是比較嚴重的眩暈,臨床上不僅僅是頭昏目眩,而且呈現坐立不穩、搖搖欲墜的自覺症狀。是說嚴重眩暈,當由”肝”的方向著手,中醫用語有一詞 --- 肝風內動,因為肝陽升動無制而出現眩暈、振顫、抽蓄的症狀,而這些表現和「諸風掉眩」的描述是一致的。

《靈樞.口問》:「……故上氣不足,腦為之不滿,耳為之苦鳴,頭為之苦傾,目為之眩……」意指五臟六腑上輸於頭的精氣不夠,因而產生頭暈健忘、耳鳴眼花的症狀。

《金匱要略》:「心下有支飲,其人苦冒眩」。心下(胸骨下方)用指頭敲擊時,會聽見水音,病人常苦於頭冒金星、眼眩的症狀。


後代醫家對於眩暈一症的病因也是看法各異,但屬虛者居多,所以張景岳有:「無虛不作暈,當以治虛為主」由於痰濁蒙蔽清竅者亦不少,故朱丹溪立:「無痰不作眩」之論。清初的名醫張璐在其著作《張氏醫通》中,對於眩暈是這樣描述的:「外感六淫、內傷七情,皆能眩暈,然無不因痰火而作。諺云:無火不動痰、無痰不作暈,須以清火豁痰為主,而兼治六淫之邪,無不愈者。」並將病因分為—風寒、夾濕、風虛、風熱、痰火、腎虛、七情鬱結、胃中老痰、痰結胸中、勞役過度、陰虛火炎等,甚至會因體型的肥白與黑瘦而區分治法3,這樣的說法可以說是比較全面的。




參考資料

1. 廖縉偉、蔡崇煌、周俊德等,眩暈症的鑑別診斷及其治療,基層醫療 2007;22(8):270-277。

2. 大塚敬節、矢數道明、清水藤太郎,臨床應用漢方診療醫典,大眾書局,p174。

3. 張璐,張氏醫通,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p182-183。


 

感謝 感謝羅瑞陽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5012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