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答:
1…「 四肢發熱 」是腦神經﹝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如個性容易緊張及煩惱…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扁平疣的論治
關鍵字 扁平疣/屬於[扁瘊.疣目]範疇/病毒性皮膚病/HPV3和HPV5感染/ 
發表日期 2020-03-30
作者 葉宗仁中醫師 
服務院所 上仁達醫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扁平疣的論治

*上仁達醫 葉 宗 仁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博士 部定副教授


*上仁達醫中醫診所 主治醫師兼學術院長


前 言

扁平疣(Flat Wart)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由於外觀如表面光滑的扁平樣丘疹而得名,主要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所引起,常發生在頭面部、手背、頸部、手肘及膝蓋等部位,好發於年輕女性或男性,尤其是免疫力或抵抗力低下者,外觀上可以看到皮膚表面出現數目很多,如針頭、米粒或黃豆般大小、散狀或成群分布的扁平丘疹,顏色呈淡紅、淡褐色或肉色,偶而有少許皮膚搔癢感,有時無自覺症狀,西醫治療方面,可使用藥物或冷凍治療,但有些人經過治療後仍會復發,而中醫治療則是以調整體質為主,提升免疫力來根治扁平疣。


扁平疣主要是通過直接接觸傳染,但是也可通過污染物,如針、刷子、毛巾等間接傳染.另外,外傷也是引起傳染的重要因素,平時經常可見到扁平疣沿著抓痕分布排列成條索狀,這就是外傷引起傳染的一個例子,此外,機體免疫力低下的人也比正常人容易傳染到扁平疣.扁平疣的症状:扁平疣的好發部位為顏面、手背及前臂等處.皮疹特點為正常皮色,淡紅色或淡褐色扁平丘疹,米粒大到綠豆大,圓形或多角形,表面光滑,境界清楚.皮疹數目較多,常散在或密集分布,可見由於搔抓後的自體接種現象――皮疹沿抓痕呈串珠狀排列。 


扁平疣是一種病毒性皮膚病,它的病原體和尋常疣一樣,是由乳頭狀瘤病毒HPV3和HPV5感染引起的皮膚贅生物.表現為或分散分布、質地柔軟、頂部光滑、粟粒至綠豆大、淡褐或的高出皮膚表面的扁平狀丘疹.好發於面部、手背部等暴露部位,極其容易傳染,給身邊親人的身心健康帶來巨大的威脅.有一定傳染性,由於發病時間越長,扁平疣越容易形成嚴重的色素沉著,且容易誘發其它嚴重後果.應及時治療。


 


內 容

在中醫屬於「扁瘊」、「疣目」的範疇,而其病因病機,多由於風熱毒邪搏於肌膚而生,或因情志發怒,引動肝火,肝火旺致使血燥、筋氣不榮、肌膚不潤,如《諸病源候論.卷三十一.疣目候》:「疣目者,人手足邊忽生如豆,或如結筋,或五個,或十個,相連肌裡,粗強於肉,謂之疣目。此亦是風邪搏於肌肉變生也。」,《普濟方》:「夫風邪入於經絡。血氣凝滯。肌肉弗澤。發為疣目。或在頭面。或在手足。或布於四體。其狀如豆。如結筋綴連。數十鼠乳相類。故謂之疣目。」,而明代醫家薛立齋也提到:「疣屬肝膽經,風熱血燥,或怒動肝火,或肝客淫氣所致。」


扁平疣發病不易覺察,很多人得了扁平疣卻不知道,這是為什麼呢?首先我們可以從它所引起的主觀感覺入手。扁平疣患者多無自覺症状,偶有微癢;有些患者對本病沒有明確的認識,會誤認為是其他病,只有到醫院就診時才會知道;扁平疣還具有一個顯著特點,就是時起時消,自愈後又不留疤痕,很容易被人們忽視。因此,要定期自我檢查皮膚狀況,以便及時發現病情。同時,增強機體免疫力,避免病毒感染。
 


中醫辨證論治

扁平疣主要通過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患者和健康帶病毒者會傳染別人。人類乳頭瘤病毒通過皮膚微小破損進入細胞內並複製、增殖,導致上皮細胞異常分化和增生,引起皮膚表面扁平突起的小疙瘩。扁平疣依據中醫辨證論治,內服藥治療扁平疣宜清熱解毒為主,處方可用銀翹散、消風散或普濟消毒飲加減。


扁平疣好發於顏面手背,皮疹為正常膚色或淡褐色如針頭或米粒大小扁平丘疹,表面光滑質硬,邊界清楚,散發或密集,搔抓會長的更多,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他是一種由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皮膚引起,可自行消退也可遷延多年不愈,如是血枯熱毒證,宜養血潤躁,清熱解毒,宜用當歸,赤芍藥,桃仁,紅花,敗醬草,普公英,千里光,牡蠣陳皮等藥煎服,氣血虛弱型,宜調和氣血,補氣養血方用。


扁平疣一般來說,突然起病,面部起扁平丘疹,表面光滑如芝麻大,淡紅色或正常皮色,自覺痕癢,搔抓可有新的皮損出現,舌紅苔薄黃,脈滑數,中醫辨證為風熱毒蘊型,治宜解毒散結、疏風清熱,可處方桑菊消疣湯加減,中藥包括桑葉、菊花、馬齒莧、大青葉、薏苡仁、紫草、赤芍、紅花、香附、生甘草;倘若病程較長,皮損黃褐或暗紅,可有煩熱,舌暗紅苔薄白,脈沉而緩,中醫辨證為熱蘊絡瘀型,治宜清熱活血化瘀,方用桃紅四物湯加生黃祱、板藍根、大青葉、紫草、馬齒莧、生薏苡仁等。臨床上,筆者習慣以桃仁、紅花活血化瘀,金銀花、野菊花、蒲公英、天花粉清熱解毒,雞血藤養血活血以治療激光手術後皮炎伴色素功效顯著。


扁平疣患者的注意事項:

一、保持愉快的心情,加強身體鍛煉,扁平疣病程慢,最快治療時間一般需要2∼3個月,或者更長,但治療後皮疹即可變平、消退,不留任何痕迹,因此治療期間要樂觀,有耐心、毅力。


二、忌煙酒、辛辣刺激性飲食。


三、多吃蔬菜、水果,補充多種維生素,特別是VitB6等。 


四、不要使用激素類藥物以免造成泛發。


五、不宜搔抓或摳剝疣體,也不宜過度搓洗以免造成自身接種。


六、注意個人衛生,忌與他人共用清潔用具。  


結 論

扁平疣臨床症状相對特殊,因此患者很容易辨認:1.扁平疣多發於顏面、手背及前臂等處,表現為正常皮色或淺褐色的扁平丘疹,表面光滑,境界明顯。2.在初發病時,皮損發展及增多較快.因扁平疣的疣體中有大量活躍的病毒。3.當局部被搔抓時,疣體表面和正常皮膚可產生輕微的破損,這時病毒很容易被接種到正常皮膚上而產生新的疣體。4.扁平疣具有傳染性,疣體在患處進行擴張當患者有意無意地搔抓患處,結果發現疣體越來越多,甚至沿抓痕呈串珠狀排列或密集成片。 


對於扁平疣的預防,除了生活作息規律,保持心情平穩,不要有太大起伏,也要注意個人衛生,飲食方面,以均衡飲食為主,少吃燒烤辣炸的食物,並配合適度的運動,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以上這些方式都可以提升免疫力,避免扁平疣的發生。預防及護理: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避免共用私人物品及化妝用品,勤洗手,避免搔抓,以防出現新的皮損,可有效減少患上扁平疣。扁平疣(扁瘊)的病因病機:現代醫學認為,扁平疣乃由人類乳頭瘤病毒引起;中醫則認為扁瘊多由風熱毒邪搏於肌膚而生,或怒動肝火,肝熱血燥,肌膚不潤所致。


扁平疣臨床特點:1.扁平疣常在機體免疫力降低時,如感冒、發熱、精神創傷、過度勞累、月經期或內分泌失調等情況下驟然發病。2.面部尤其是額部與頰部,手背與前臂是其好發部位,頸、胸、腿或其他部位亦可受累。3.建議扁平疣患者在治療期間,嚴格按醫囑用藥,切勿抓撓。4一些患者覺得美容院的服務更好,但去掉扁平疣屬於一種醫療行為,而且現在美容市場混亂,各種方法都有,效果難定。5.扁平疣發病不易覺察,很多人得了扁平疣卻不知道,這是為什麼呢?首先我們可以從它所引起的主觀感覺入手。扁平疣患者多無自覺症状,偶有微癢;有些患者對本病沒有明確的認識,會誤認為是其他病,扁平疣還具有一個顯著特點,就是時起時消,自愈後又不留疤痕,很容易被人們忽視。因此要增強機體免疫力,避免病毒感染。  


 


葉 宗 仁 醫師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碩士•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博士•中國醫藥大學八十六學年中醫所博士班 智育第一名醫學博士畢業•中國醫藥大學 部定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教授中醫內科學•靜宜大學化科碩士班教授醫學美容專論•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班針灸實習課副教授•國家網路醫院KingNet優良駐院醫師•中國醫藥大學西醫師學習中醫87年∼91年內科循環學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84-95特考中醫師訓練班內科學副教授•中山醫學大學97特考中醫師訓練班內科學副教授•中山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碩士校外口試委員•長庚醫學大學博士生升等助理教授校外書面審查評定委員•義守大學籌備 [學士後中醫系] 時向教育部申報教授名單之一•中華民國衛生署健保局醫審會審查醫師•中華民國中醫師全國聯合會中區健保費審查醫師•中華民國考試院中醫內科學命題典試委員•中華民國中央健保局醫療服務健保審查醫師•中華民國行政院國科會研究計畫執行委員•中華民國考試院中醫師考試審議委員•中華民國考試院公務人員高等暨普通考試命題委員

感謝 感謝葉宗仁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142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