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漫談失智症(痴呆)Dementia (九)-中醫歷代對痴呆的認識及治療
關鍵字 失智症、痴呆、阿茲海默症、Dementia 
發表日期 2020-01-06
作者 程維德中醫師 
服務院所 程維德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漫談失智症(痴呆)Dementia (九)
中醫歷代對痴呆的認識及治療
中醫學對腦的認識有一個過程,始見於《內經》,如《素問.脈要精微論》中的「頭者,精明之府」,《素問.靈蘭秘典論》中的「心主神明」,《靈樞.海論》中的「腦為髓之海」、「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脛酸眩冒,目無所見,懈怠安臥」等。明代以後的醫家,對腦的功能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如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指出「腦為元神之府」,主人的精神活動。清代汪昂在《本草備要》辛夷條下記金正希「人之憶性,皆在腦中」之說,強調了腦主思維的生理功能。王清任明確指出「靈機記性,不在心在腦」。把人的憶、視、聽、嗅、言等感官功能皆歸於腦。《景岳全書.雜證謨》:「痴呆證,凡平素無痰,而或以鬱結,或以不遂,或以思慮,或以疑惑,或以驚恐,而漸至痴呆。言辭顛倒,舉動不經,或多汗,或多愁,其證則千奇萬怪,無所不至;脈必或弦或數、或大或小,變易不常,此其逆氣在心或肝膽二經。但察其形體強壯,飲食不減,別無虛脫等症,則悉宜服蠻煎治之。若以大驚猝恐,一時偶傷心膽,而致失神昏亂者,此當以速扶正氣為主,宜七福飲或大補元煎主之。」然此證有可愈者,有不可愈者,亦在乎胃氣、元氣之強弱,待時而復,非可急也。故有將痴呆列入癲病者。
唐代《千金要方》已有老人多見「心力衰退,忘前失後,飲食無味,寢處不安,萬事零落,心無聊賴」的記述,並主張老人「常欲小勞,但莫大疲及強所不能堪耳,且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以其運動故也」。北宋•陳直撰《養老奉親書》對老年性痴呆患者「神氣浮弱,返同小兒」、「真氣耗竭,五臟衰弱」、「等閒喜怒」、「孤僻」等特點已有認識。明代《景岳全書》專門設癲狂痴呆一門。清代陳士鐸《辨症錄》一書,亦有呆病門,王清任《醫林改錯》則直指此病為「腦髓漸空」所致。


心主神明及腦主神明¬-中國院士陳士奎教授與中醫大老的論戰
1. 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治節、謀慮、決斷、喜樂、五味、變化、化物、伎巧、水道、氣化…凡此十二官者,不得相失也。故主明則下安…。
2. 心主神明?腦主神明? 明代醫家李時珍:「腦為元神之分」。
3. 清代醫家王清任:「靈機記性不在心在腦」。
4. 自律神經所主:大腦透過交感及副交感神經主臟府。
5. 內分泌及激素:通過血液系統來主臟府。
6. 通過12對腦神經及31對脊神經:主五官肢體、體表及臟腑。
7. 通過感覺及運動神經:主體表及肢體。
8. 透過筋膜的系統:主體表及肌肉甚至內臟。
9. 因此腦者君主之官主神明,佔體重的2-3%。佔全部血流15%,耗氧佔全部20%,耗葡萄糖佔全部25%,唯一浮在液體當中,有血腦屏障BBB。


中國對痴呆的辨證論治-實用中西醫結合神經病學一書
阿茲海默病AD
1. 髓海不足証:七福飲加減
2. 肝腎陰虛証:六味地黃丸加味
3. 心脾兩虛証:歸脾湯加減
4. 脾腎虧虛証:還少丹和金匱腎氣丸加減
5. 痰濁阻竅証:滌痰湯加減
6. 氣滯血瘀証:通竅活血湯加減


血管性痴呆 VaD
1. 痰蒙清竅証:導痰湯加減
2. 痰瘀互結証:黃連溫膽湯合通竅活血湯加減
3. 氣虛血瘀証:補陽還五湯加減
4. 心脾兩虛証:歸脾湯加減
5. 腎精虧虛証:地黃飲子加減


腦病及神經疾病的治療思維
一、 從現代生理及病理學出發
A. 現象:神經細胞或軸突纖維溶解或老化>萎縮或凋亡>被吞噬或溶解>神經膠細胞增生
B. 病理:感染、發炎、創傷、壓迫、腫瘤、佔位、水腫、痙攣、缺血、缺氧、缺糖、萎縮、退化、基因、老化。
二、 回到中醫的傳統的辨證論治-真的眼見為憑嗎?
中醫講「思外揣內、見微知著」,那生化及影像檢查直接見到內豈不是更可信,直接見內知著。如水腫、血腫、腫瘤…。等等。望診切診看不見你都相信,見到呢?
A. 感染、發炎:中醫講「火」西醫講「炎」,一個火用清熱,兩個火豈不是更要清熱。
B. 創傷、壓迫、水腫、痙攣:如骨折產生血腫、水腫、血管痙攣,用活血化瘀、消瘀散腫、利水緩急止痙。
C. 腫瘤、佔位:清熱、毒殺、活血、化痰、消腫
D. 缺血、缺氧、缺糖:打通血管、修復血管、增加供血、供氧、供糖的量。
E. 萎縮、退化、基因、老化:用補氣補血補陽補陰,大補陽來修復細胞或軸突,甚至使神經細胞再生。
 

感謝 感謝程維德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472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