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沒有細菌感染,開抗生素是沒有意義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過敏性鼻炎的中醫功略
關鍵字 過敏性鼻炎/過敏 
發表日期 2020-01-06
作者 陳威儒中醫師 
服務院所 大醫精誠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過敏性鼻炎的中醫功略 陳威儒醫師 您的守護中醫

「過敏性鼻炎」是極為常見的上呼吸道疾病,在台灣約每3.5人就有1人鼻子過敏,和「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合為三大過敏性疾病。

四大症狀

過敏性鼻炎有四大症狀,「打噴嚏」「流鼻涕」「鼻塞」「鼻子眼睛癢」。輕者通常晨起發作一兩小時後緩解,重者則整天發作,影響注意力集中,導致上課/上班無法專心,干擾正常的生活作息。


關鍵因子

「免疫失衡」是鼻子過敏的關鍵。

鼻子是呼吸道的第一關口,吸入的空氣在此先過濾加溫加濕,以適合人體吸入,同時鼻黏膜內有免疫細胞,負責人體免疫的第一道防線。特定的過敏原吸入後, 引發「免疫反應」,免疫細胞釋出發炎物質,導致鼻黏膜發炎水腫,分泌鼻涕,鼻塞打噴嚏。

過敏性鼻炎為免疫系統被過度激發、失去平衡所致。


兩大原因

「過敏原」和「遺傳體質」,是造成鼻子過敏的兩大原因,兩者缺一不可


1.過敏原

可區分為「環境過敏原」「溫差冷空氣」「冷飲冰品」。

「環境過敏原」:以「塵蟎」為大宗,占90%以上,其他如寵物毛皮、蟑螂、黴菌、花粉、香菸、灰塵、PM2.5等等,台灣普遍潮濕,適合塵蟎生長,增加鼻子過敏的發生率。

「溫差冷空氣」:季節轉換時,日夜溫差加大,早晨的「冷空氣」,會刺激鼻黏膜,引發過敏反應。

「冷飲冰品」:正常人體核心體溫為37度,冷飲和冰品的低溫,影響鼻黏膜和上呼吸道的「副交感神經」,誘發過敏的頻率。

2.遺傳體質

父母親任一方有過敏性鼻炎,其子女過敏的機率約30%;若父母雙方皆有,則子女過敏機率上升至50%以上。


中醫攻略


「免疫」和「體質」是治療關鍵,經中醫師把脈診斷,修正「脾肺氣虛」「肝氣橫逆」「腎元不固」三大問題:

「補養脾肺」調整偏差虛弱體質

「疏肝理氣」平衡過度激化免疫

「補腎固源」根本強化身體素質

服用2-4周,即可有效降低發作頻率,減輕過敏程度,減緩不適症狀

並可於夏天進行「三伏貼」、冬天「三九貼」的穴位敷貼

從根本治療惱人的過敏性鼻炎問題

陳威儒醫師 您的守護中醫
感謝 感謝陳威儒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402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50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