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血管炎的論治
關鍵字 血管炎/以血熱或濕熱者居多/治以清熱袪濕、涼血化瘀法為主/ 
發表日期 2019-12-13
作者 葉宗仁中醫師 
服務院所 上仁達醫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血管炎的論治

*上仁達醫 葉 宗 仁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博士 部定副教授


*上仁達醫中醫診所 主治醫師兼學術院長



血管炎(英語:Vasculitis,複數形為vasculitides),一種因身體機能失調,出現發炎而造成血管破壞的症狀,包括動脈跟靜脈都會被影響。當發生在靜脈時,被稱為靜脈炎(Phlebitis),發生於動脈時,則稱為動脈炎(Arteritis)。淋巴管炎(Lymphangitis)有時也被視為是血管炎的一種。多數成因是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攻擊血管組織造成。


血管炎是一種侵犯血管造成炎性反應及壞死的疾病,它可以侵犯一個或數個器官、血管。通常表現有發燒、倦怠、表皮的紅疹、咳血、血尿、蛋白尿或神經痛等等。


血管炎中較輕微的症狀,稱為皮膚血管炎,也稱紫斑症、過敏性紫癜,其皮疹會對稱分佈,外型呈多形性,包括紅斑、丘疹、風團、紫癜、血皰、結節、潰瘍等,往往伴有發熱、關節疼痛、全身不適。


血管炎的中醫辨證論治

中醫認為,血管炎初期多為實證,以血熱或濕熱者居多,局部皮損紅腫疼痛、結節、風團、丘疹、紫癜、潰瘍,治以清熱袪濕、涼血化瘀法為主。
 


血管炎的治療原則大致上分為六型:

一、濕熱阻絡證


以皮膚損害為主,表現為紫癜性丘疹、血皰、潰瘍,伴有關節疼痛,大便溏薄,小便短赤,舌質紅,苔薄黃,脈滑數。治宜清熱利濕,解毒通絡,方選四妙散、四妙湯加減。若皮疹色紫紅、熱象明顯者加紫草、茜草涼血清熱;下肢腫脹明顯者加車前子、澤瀉、澤蘭利水消腫。


二、氣虛血瘀證


皮疹反覆發作,留有色素沉著、萎縮性瘢痕,或潰瘍經久不愈,腐肉不脫,新肉難生,伴有氣短、納少、倦怠、頭暈,舌淡或有瘀斑,脈細澀無力。治宜益氣化瘀,清解餘毒。方選補陽還五湯合四妙勇安湯加減。伴有結節久不消退,加川貝母、夏枯草、白殭蠶化痰散結;若潰瘍痛甚者加乳香、沒藥活血止痛。


三、熱毒聚結證


發病急驟,下肢、軀幹泛發紫癜樣丘疹、壞死性潰瘍,色紫紅、灼熱疼痛,伴有發熱、乏力、咯血、便血,舌質紅絳,苔黃燥,脈數,治宜清熱解毒,涼血化瘀,方選犀角地黃湯加減。若下肢腫脹加土茯苓、生薏苡仁除濕利水;關節疼痛者加海風籐、秦艽祛風清熱利濕;腹痛明顯者加延胡索、川楝子行氣止痛;潰瘍膿多者加黃連、蒲公英、白花蛇舌草、天花粉清熱排膿。


四、陽虛寒凝證


病程日久,反覆發作,畏寒肢冷,面色蒼白,皮疹顏色灰暗,結節日久難消,膿液稀薄,新肉不生,下肢浮腫,腰膝酸軟,舌質淡胖,苔白滑,脈沉細,治宜溫陽散寒,利濕化瘀,方選陽和湯合參苓白朮散加減。若潰瘍膿液稀薄日久難斂,肉色灰暗,宜加鹿角霜、阿膠、龜甲膠溫陽和血生肌;若膿液穢暗而腥臭者加忍冬籐、土茯苓以解毒利濕。


五、急性進展期


紫紅斑塊、水皰、血皰、潰爛、滲液、燒灼痛、風團等皮損呈急性進行性加重,甚至發生出血性水皰、大皰、壞死性皮炎,並伴有發熱、關節痛、頭痛等全身症狀,證屬“邪盛”為主,宜辨邪的性質為主。好轉緩解期,血管炎變化趨向好轉緩解,水皰、血皰逐漸吸收,滲液減少,潰瘍、壞死局限穩定,發熱、關節痛等全身症狀明顯減輕或消失,此期為邪退生新、正虛邪留階段,宜辨虛、邪的性質為主。恢復穩定期,血管炎變化大部消退僅遺留瘀斑、結節、潰瘍,經久不愈,並伴形體消瘦、四肢乏力等全身症狀,本期為邪去正虛,舊病未淨階段,宜辨虛與瘀的性質為主。


六、恢復穩定期


多為正虛而舊病未淨,治療以扶正固本為主,兼以化瘀活血。邪退病緩仍有舊瘀,治療宜溫、宜補,補其化瘀之力,以助陳瘀之通消,劑量不宜過大,應依據各類活血與化瘀之藥性偏差選用。藥物多選偏溫性活血化瘀藥,如當歸、赤芍、雞血籐、紅花、三稜、五靈脂、三七等。扶正藥根據個體的不同,如氣虛者選加黃芪、黨參、白朮、刺五加、仙鶴草等健脾益氣之品;陽虛者選加淫羊霍、補骨脂、肉桂等;血虛者選加紫河車、阿膠、鹿角膠等血肉有情之品及四物湯;陰虛者可選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長期服用。


血管炎皮下出血是紫斑,中醫論證屬血分證,是因血熱動血,熱邪耗血導致血中津液不足而使血液凝聚。血分血熱陰傷更甚傷及營血,所以外邪入血分轉營分,涼血以外要處理熱入營分,臨床觀察病例多數呈現虛證,病發才出現實證,所以固表滋陰為平常調養原則,疾病呈現時用涼血清熱即可。


血管炎的病情有輕有重,千萬忽視不得,因為有時候只是在皮膚上的紫斑或潰瘍,會在短時間內演變成致命的內臟器官壞死,而一發不可收拾,造成終身遺憾。血管炎若能早期診斷,相信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要有效地治療與控制它並非難事。


 


葉 宗 仁 醫師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碩士•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博士•中國醫藥大學八十六學年中醫所博士班 智育第一名醫學博士畢業•中國醫藥大學 部定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教授中醫內科學•靜宜大學化科碩士班教授醫學美容專論•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班針灸實習課副教授•國家網路醫院KingNet優良駐院醫師•中國醫藥大學西醫師學習中醫87年∼91年內科循環學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84-95特考中醫師訓練班內科學副教授•中山醫學大學97特考中醫師訓練班內科學副教授•中山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碩士校外口試委員•長庚醫學大學博士生升等助理教授校外書面審查評定委員•義守大學籌備 [學士後中醫系] 時向教育部申報教授名單之一•中華民國衛生署健保局醫審會審查醫師•中華民國中醫師全國聯合會中區健保費審查醫師•中華民國考試院中醫內科學命題典試委員•中華民國中央健保局醫療服務健保審查醫師•中華民國行政院國科會研究計畫執行委員•中華民國考試院中醫師考試審議委員•中華民國考試院公務人員高等暨普通考試命題委員

感謝 感謝葉宗仁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669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8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