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中醫養生學
關鍵字 中醫養生 
發表日期 2008-10-06
作者 張瑞樹中醫師 
服務院所 張瑞樹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中醫養生學

人的壽命應該是幾歲呢?左傳:『上壽百二十歲,中壽百歲,下壽八十。』。如果身強體健又耳聰目明,大家都希望能長命百歲。但人從出生、成長、衰老到死亡,自生命啟源那一刻開始是一連串之不可逆的生理與機能變化過程。中醫在養生課題也是從這一刻開始。

中醫養生分為:

一•中醫之醫學理論中提出『天人相應』,既所謂順應自然,一年四季春溫、夏熱、秋燥、冬寒氣候變化。春、夏飲食應較為清淡。秋、冬飲食較講究溫補。四季因晝夜時差不同,春、夏應夜臥早起。秋季應早臥早起。冬季早臥晚起。

二•調養精神:思想、情緒會影響心理變化。內經:『神靜則寧、慎惡大怒、恬淡虛無』,既是對人生生活態度應秉持積極愉快心境,樂觀進取態度,精神振奮,生性活潑來面對每日的生活目標前進。

三•鍛鍊身體:春秋:『流水不腐、戶樞不螻、形不動則精不流、精不流則氣鬱』,人除工作勞動之外,更要注重運動習慣,可使體力保持最佳狀況。

四•規律生活:1•清淡飲食,盡量不吃過於油膩食品、過多醃漬食物。2•睡覺作息正常,不要熬夜。3•工作不要過勞或超時工作。4•氣溫變化注意衣服穿著,避免風寒寒感冒。5•戒除不良嗜好,如吸煙、嚼檳榔、酗酒習慣。

中醫養生之道強調是人本身必須先由修身養性做起,增強自身抵抗力,遵循天地間四時變化,清心寡慾保持愉快心情,工作需視體能量力而為,適當運動來紓解壓力,如此必能達到延年益壽,長命百歲的健康人生。




作 者:彰化田中鎮張瑞樹中醫診所院長 張瑞樹醫師

地 址:彰化縣田中鎮福安路六十一號

電 話:〈○四 〉八七四八九一○

傳 真:〈○四 〉八七五八九一○



 

感謝 感謝張瑞樹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6405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