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過敏性鼻炎
關鍵字 過敏/鼻子/過敏性鼻炎 
發表日期 2019-11-15
作者 陳威儒中醫師 
服務院所 大醫精誠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過敏性鼻炎是種發生於鼻黏膜的過敏性疾病。患者在清晨起床後,就開始一連串的噴嚏流涕,而且經常抱怨鼻子癢、眼睛癢、鼻塞、流鼻水等症狀。根據發病特點,可分為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和常年性過敏性鼻炎,主要症狀為季節性或常年性的發作噴嚏,鼻塞,流鼻水,嚴重者如未關緊的水龍頭一般,整日流個不停,有些還有眼睛、鼻部及上顎發癢的情形。


引起過敏性鼻炎的原因相當複雜,其中環境與個人體質是兩大因素。本病發生與接觸過敏原如花粉、粉塵等,遺傳因素及非特異性刺激如寒冷、溫度變化等有關。臺灣的溫度與溼度都相當適合塵蹣的生長,使塵蹣成為引起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最常見的過敏原。而個人體質,即與遺傳相關。


根據文獻記載,本病應相當於傳統中醫所謂的鼻鼽、鼻出清涕和鼻窒等範疇,
此病的發生多因體質上臟腑功能失調,再來因外來風寒、異氣之邪侵襲鼻竅而致。其內在臟腑失調以肺脾腎的虛損為主,視狀況分別予以補養肺氣、健脾益氣、溫陽益腎不同治療模式。


(1) 肺氣虛寒:鼻部奇癢、噴嚏連連,繼則大量清涕、鼻塞不通、嗅覺減退,病者平素怕風畏冷、易感冒、每吹風冷則易發作,反覆不癒。疲倦面色晃白,舌質淡紅,舌苔薄白,脈象虛弱。常用玉屏風散、桂枝湯、黃耆五物湯等。
(2) 肺脾氣虛:鼻塞鼻脹較重,鼻涕清稀或黏白淋漓而下、嗅覺遲鈍、鼻黏膜腫脹較甚、蒼白或灰暗、患病日久、反覆不癒。且伴有食慾不振,大便軟溏,舌質淡或胖大,苔白,脈濡弱。常用補中益氣湯、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方。
(3) 腎氣虧虛:長年患病、鼻癢不適、噴涕連連、時間較長、清涕不止、早晚較甚、鼻黏膜蒼白水腫。夜尿多,手足冷,面色蒼白,或腰膝無力,常用金匱腎氣丸等方。


中醫崇尚預防醫學,自古即有「上醫治未病」之說,所以治病注重調養。故應注重身體鍛鍊,可以增強身體對疾病抵抗力。同時應注意溫差適度著衣,,避免受寒而減少發病的機會。夏季是過敏性鼻炎的緩解期,若能積極調養,改善體質,或是利用三伏天穴位敷貼,來年冬季發病將更為減輕。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需要適當的生活環境配合,加上正確診斷及中醫辨證治療,大多數過敏性鼻炎病人應該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感謝 感謝陳威儒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513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546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