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談養生? 吃中藥?
關鍵字 談養生/吃中藥/臨床經驗 
發表日期 2019-10-24
作者 羅瑞陽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有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內經•素問•五常政大論》中有這麼一段,「帝曰:有毒無毒,服有約乎。歧伯曰:病有久新,方有大小,有毒無毒,固宜常制矣。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穀肉果菜,食養盡之,無使過之,傷其正也。」


這一段大致上是說,皇帝問岐伯:「有毒和無毒的藥物服用上有甚麼限制嗎?」 岐伯回答說:「疾病有新、有舊,藥方有大劑、有小量、有猛峻、有緩和,所以有一定的規律」。


使用極為猛峻的藥物來治病,大約好了六成,就該停藥了;略為猛峻的藥物,可以使用到病好七成;緩一點的用藥,則使用到病好八成;一般平和的藥物,可以好到九成,剩下的一成,則以五穀蔬菜水果肉類等食物來調養,讓疾病完全痊癒。不要使用太多的藥物,那會傷害到人體正常的氣機。


這裡還有個字需要澄清一下,「毒」是甚麼?《周禮•天官•醫師》:「掌醫之政令,聚毒藥以供醫事」。【鄭註】「毒藥,藥之辛苦者」。顯然地,這個「毒」是指「性味」之偏(性者 - 寒熱溫涼;味者 - 酸苦甘辛鹹),而不是一吃就會死翹翹的毒。


中醫認為自然界的萬物和人一樣,各有各的個性,有的平和、有的暴躁,很寒的藥叫「寒毒」、很熱的藥稱 「熱毒」。醫師組合各種藥物,利用動植物的特性,來糾正身體的不足或偏盛,猶如調度各種功能不同的兵種,有需要火力強大的、有需要運輸功能者、也有需要後勤補給的,共同組成一支強大的作戰軍隊,來對抗各種疾病。


用比較平和/無毒的藥物來治病,痊癒九成時也該停藥了,那剩下的一成呢? 食盡養之!雖然「藥食同源」,但是它們對於身體的作用差異性還是很大的! 養生指的是,在無病狀態下均衡的飲食、病已好了九成後的調養生息,還有一樣是:人生活在自然界中,必須隨著四季變化去適應節氣,適時微調。好比開車在平坦的的馬路上,方向盤不是綁死不動的,輕輕地挪移,以確保車子可以行駛在車道中央。碰上了大彎,如果還是輕輕地轉動方向盤,一定會是摔出車道的! 所以,生病了就需要用藥物治病,那時也談不上養生了,緩不濟急。


中藥藥典上多記載著「須」、「使」、「畏」、「惡」、「反」、「殺」這些藥物間的相互作用,或是互有增強、或是互相抵銷等。坊間流傳著吃補氣藥或人蔘不能吃蘿蔔、吃中藥不能配茶等等以訛傳訛的禁忌。


其實只要想通一個道理就可以知道這樣的說法不太合理,一樣都是天然的,若蘿蔔可以影響到藥物的作用,那它應該有著相當的藥力,就不會是天天可以吃的食物了。 的確,吃中藥需要有些忌口的地方,如同《傷寒論》的第一方:桂枝湯,服藥後需”禁生冷、黏滑、肉麵、五辛、酒酪、臭惡等物”,那是因為這些是對胃氣有損傷的食物,桂枝湯藥力平和,雖能鼓舞胃氣,但喝完藥還要喝碗熱粥才能幫助發汗,總不成又接著去吃冰吧?


可知,治療疾病的藥物和平常所吃食物,對於人體的影響,是大不相同的。藥物是治病用的,需由合格的中醫師依據患者的症狀來判斷 ,開立最佳的藥物組合,用現代的術語說就是「精準醫療」、「客製化處方」,而日常的食物若用於疾病上,也只是後面的恢復期的調理,是可以長期食用的。


但一般民眾既有的刻板印象是中藥比較溫和,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也因為可以輕易取得藥材,想說天然的應該都沒問題,就毫無節制的長期使用。汪昂的《本草備要》中有這麼一句:「單服則臟有偏勝,久服則過劑生邪」,對於一時的流行,聽說某一味藥對身體有何等好處,就跟著買來服用的風氣,實不可取!

感謝 感謝羅瑞陽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4566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