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針眼為何總是反覆發作?
關鍵字 針眼/麥粒腫/霰粒腫 
發表日期 2019-10-24
作者 羅瑞陽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有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L小妹妹,近8歲,健康活潑的模樣卻很容易長針眼,同時還有不時嘴破的困擾,經眼科醫師轉介來診所初診。


「醫師,為什麼我女兒的針眼,會反覆出現?好不容易好了,過一陣子,又開始長了……」,經過詳細診脈,實際狀況是:右眼麥粒腫加霰粒腫,左上眼瞼麥粒腫,近期反覆發作;除了上述狀況,小妹妹還有排便偏硬(如羊屎狀),五∼六天才上一次的情況,脈數弦澀。處方:仙方活命飲,加黃芩8錢、蒲公英8錢、生蒲黃8錢,七帖。貝母粉4g*3*7,一帖吃兩天。


2診~12診後,麥粒腫仍有反覆發作,但很快就消失。間有口糜、迎風落淚,方劑的加減仍以初診處方為基礎,或加黃芩,或加麻黃作為調整(後記:幾年後,患者自加拿大僑居地返台,自述從治療後即未再長麥粒腫,目前只有前額長怒放型青春痘)。


解剖學上將眼瞼分為前層和後層,前層是睫毛、皮脂腺、汗腺區域,後層只分布皮脂腺。麥粒腫可發生於前層或後層,屬急性葡萄球菌感染,多為觸痛、發炎性水腫病灶。霰粒腫發生在後層,是因為皮脂腺被堵塞而產生的慢性發炎,酒糟鼻及脂漏性皮膚炎患者較容易發生。多為無痛、圓形、結實的病灶。


外障眼疾因為有著外顯的症狀,辨證較為容易,上胞下瞼均屬肉輪,為”脾”所轄;有紅、腫、熱、痛者為”熱”,無者為”寒”。有”熱”者又當分實熱、虛熱,這也是中醫診斷上細緻的地方。所以,有熱不一定全然用清熱藥(消炎類),也有可能需要用滋陰藥來清虛熱。又,上瞼屬脾,下瞼屬胃大腸,可酌而加入葛根、白芷、升麻、防風等作為引經藥,使藥能速達病所。


但也有少數患者是反覆發作,或經常年反覆使用眼科手術與抗生素治療,而無法完全緩解者,這就必須考慮是否是「瘀熱症」了。常用的清熱活血散瘀藥:如三稜、莪朮、乳香、沒藥、牛膝等,就必須依患者狀況而加入方劑中。


比較棘手的是,有部分反覆發作的麥粒腫,是由自體免疫性疾病所引發造成的。這一部分縱使已經年使用消炎藥或類固醇治療,仍屬於熱症或瘀熱症,除非其補體C3、C4已低於最低參考值1/4以下。在治療一段時間後,若CRP或ESR均為正常值以下,則可在原清熱的方劑中再加入解表藥。


有自體免疫疾病體質的人,不管哪一樣HLA為陽性,僅代表有這樣的基因型式,但不一定會表現出疾病來,只要避免去誘發它就好了。以中醫的觀點,這類疾病的誘發都是外邪所致,根本解決之道還是要由表散邪,方能免除邪鬱於體內留連不去,反覆發作。


註:部份摘自筆者2019中西醫眼科醫學講座 (108/09/29台北市中醫師公會)

感謝 感謝羅瑞陽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606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