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骨質疏鬆症的論治
關鍵字 骨質疏鬆症/多孔的骨頭/痿證,骨枯,骨極/腎主骨生髓/調補肝,脾,腎 
發表日期 2019-10-14
作者 葉宗仁中醫師 
服務院所 上仁達醫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骨質疏鬆症的論治

*上仁達醫 葉 宗 仁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博士 部定副教授


*上仁達醫中醫診所 主治醫師兼學術院長


 


前 言

骨質疏鬆症(英文:osteoporosis,來自希臘文 porous bones,意為「多孔的骨頭」)是一種因骨質密度下降,而骨折風險提高的疾病。起因是礦物質大量流失,導致骨頭中的鈣質不斷流失到血液中;骨質疏鬆症也是中高年齡族群最常見的骨折原因。易於因骨質疏鬆而骨折的骨骼部位有脊椎、前臂骨、髖關節骨。通常骨折前都不會有任何症狀,一直到骨骼變得鬆軟易折,稍微受壓就會斷裂;發生慢性疼痛及機能衰退後,就連日常活動都會導致再度骨折。


骨質疏鬆症是怎麼來的呢?人的骨頭其實是個持續在生長,但也同時在代謝的組織。正常的狀況下,老舊的骨質會被代謝,而由新的骨質取而代之。一般正常體內的骨骼組織中,有兩大類的細胞負責了骨質的平衡,一種是負責製造骨質的造骨細胞,另一種是負責代謝骨質的破骨細胞。無論是造骨細胞還是破骨細胞,若其中一類細胞過度活躍的話,是無法維持體內正常的骨骼結構的。孩童的骨質通常會較軟、但也較具彈性,成年時骨質就比孩童期來得堅硬,但進入中年以後,骨質生成的速度趕不上骨質流失的速度,骨質疏鬆症就會逐步慢慢發生。


『骨質疏鬆症』是老年人與停經後婦女最重要健康問題之一。骨質疏鬆症的發生通常是無聲無息的,老年人常因罹患而不易察覺,導致老年人因輕微碰撞即有致骨折的危險。停經後婦女會造成雌激素的減少,所以骨量流失速度明顯增加,使骨質密度隨年齡增加而愈見疏鬆,由於我國人口結構逐漸老化,臨床上骨質疏鬆症及相關骨折等併發症劇增。目前西方醫學對骨質疏鬆症的研究和診治雖已有相當進展,但無特別有效又無副作用的治療方法,且治療的結果僅能消極的減少骨量的流失,對於骨量的增加,降低骨折的發生率並無顯著的成效。


內 容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新陳代謝的病症。患者的骨質密度減少,令骨骼結構變得脆弱,因而容易導致骨折;造成痛楚及引發其他併發症,減低患者的自我照顧能力。骨質疏鬆症本身並沒有任何病徵,若感到痛楚,一般都是由於骨折所致。最常見的骨折部位包括股骨、脊椎及前臂骨。患者或因輕微碰撞,或因跌倒而股骨骨折,脊椎骨即使沒有任何碰撞也會漸漸塌陷,令背部變得彎曲,形成駝背及變得矮小,部分患者亦會出現背痛的情況。


那些人較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症:1.種族 — 白人及亞洲人的骨質密度較低,黑人的骨質密度較高。2.生活型態 — 運動不足、營養不良、攝取維生素D不足,低鈣高鹽的飲食,蛋白質攝取不足均會使骨質低下,過量抽煙、酗酒、多量咖啡因也會減低骨質密度。3.性別、年齡及體質 — 女性的骨質密度本身較男性低,當女性停經之後因為雌激素的不足,骨質容易大量流失,故患骨質疏鬆症為男性之 6 至 8 倍。此外年齡愈大、體型瘦小者,愈易罹患骨質疏鬆。4.遺傳體質 — 家族中有骨質疏鬆病史者。5.性腺功能不足 — 女性早發性停經者。6.藥物 — 如甲狀腺素、四環黴素、利尿劑、抗癲癇藥、類固醇、肝素、化療藥物等。



中醫辨證論治

『骨質疏鬆症』是現代醫學的診斷病名,在中醫理論上「腎氣虛損」是引起骨質疏鬆症的主要病機。通常在中醫臨床症狀上為腰背酸軟、疼痛、雙下肢乏力、關節酸痛 … 等等,是骨質疏鬆症主要徵狀。且骨質疏鬆症患者較容易發生骨折。所以中醫治療骨質疏鬆症的原則,是以調補肝、脾、腎三臟為主要方法。中醫觀點歸納出骨質疏鬆症分有不同證型的中醫藥治療。


骨質疏鬆症 的中醫治法大致上分為如下證型:

1﹒氣滯血瘀型


症狀:腰背部疼痛,刺痛不移,局部拒按。舌紫暗或有瘀斑,苔薄白,脈澀等。
治法:活血行氣。
方藥舉例:身痛逐瘀湯加減,藥物如桃仁、紅花、當歸、川芎、秦艽、羌活、香附、元胡、牛膝、續斷、杜仲、桑寄生、甘草。


2﹒脾胃氣虛型


症狀:腰膝酸軟,四肢困倦。面黃肌瘦,食慾不振,腹脹便溏。脈濡,舌苔厚膩等。
治法:補氣健脾。
方藥舉例:參苓白朮散加減,藥物如黨參、白朮、山藥、苡仁、茯苓、砂仁、陳皮、黃耆、甘草。


3﹒肝腎虧損型


症狀:腰膝酸軟,日久無力,綿綿作痛,反覆發作,遇勞痛甚,臥後減輕,頭暈耳鳴,舌淡、苔薄白,脈弱等。
治法:補肝益腎。
方藥舉例:六味地黃丸加味,當歸、白芍、熟地、山藥、澤瀉、丹皮、茯苓、山萸肉、桑寄生、杜仲。


4﹒腎陽不足型


症狀:多見於老年性骨質疏鬆,患處疼痛,濕冷,皮膚光亮,伴有形寒肢冷,神疲倦怠,面色蒼白,腰膝酸冷,四肢痿軟,舌淡苔白,脈沉細無力等。
治法:補腎壯陽。
方藥舉例:右歸丸加減,藥物如鹿茸、肉桂、菟蕬子、枸杞、當歸、巴戟、白芍、肉蓯蓉、熟地、山茱萸、白朮、茯神、牛膝、甘草。


5﹒腎陰不足型


症狀:多見於繼發性骨疏鬆。患處灼痛,關節僵硬,形體消瘦,腰膝酸軟,健忘失眠,眩暈耳鳴,五心煩熱,咽乾唇燥,舌紅苔少,脈細數等。
治法:滋陰補腎。
方藥舉例:左歸丸,藥物如山藥、牛七、枸杞子、龜板膠、鹿角膠、熟地黃。


6 ﹒氣血兩虛型


症狀:腰膝酸軟無力,食少氣短,倦怠神疲,局部隱痛。面色無華,頭暈目眩,舌淡白,脈細等。
治法 :氣血雙補。
方藥舉例:八珍湯加味,藥物如黨參、白朮、茯苓、當歸、白芍、川芎、熟地、續斷、黃耆、杜仲、桑寄生、炙甘草。


7 ﹒風邪侵襲型


症狀:患處脹痛,遊走不定,肢節屈伸不利,局部可見紅斑,伴有肢體痿軟無力,舌苔薄白,脈浮等。
治法:袪風通絡。
方藥舉例:防風湯加減,藥物如 防風、白朮、羌活、人參、川芎、白芍藥、附子、牛膝、當歸、黃耆、杜仲、熟地黃、炙甘草、生薑。


8 ﹒血虛水盛型


症狀:氣血運行不良,而骨骼也無法得到足夠滋養;病人會表現虛弱、背痛及關節痛,舌色淡、舌苔肥膩,脈圓滑感等。
治法:養血利水。
方藥舉例:當歸芍藥散加味,當歸、白芍、茯苓、白朮、澤瀉、川芎、防己、桂枝、乾姜、甘草。


9 ﹒腎虛寒濕型


症狀:寒濕外邪入侵引致腎損害,骨骼得不到足夠腎精滋養,使骨骼衰退。因而表現腰痛、駝背、多尿及怕冷,舌色淡,舌苔白色肥膩,脈細小等。
治法:溫陽袪濕。
方藥舉例:真武湯加味,制附片、白芍、生姜、茯苓、白朮、桂枝、補骨脂、川斷、桑寄生、仙靈脾、雞血藤。


10 ﹒表虛里飲型


症狀:病邪停滯在經絡關節內,造成臟腑骨骼損壞。因此表現怕冷,疲倦遲鈍,身體四肢酸軟及關節痛,舌苔白色、重按脈圓滑感等。
治法:補中益氣。
方藥舉例:防己黃耆湯加減,生黃耆、防己、生姜、大棗、甘草、桂枝、白芍、蒼朮、生龍骨、生牡蠣。


11﹒外寒內熱型


症狀:病人同時出現寒症及熱症,同時亦造成腎精減少,骨骼缺乏營養,舌質紅,舌苔白色或呈黃色並肥膩,脈細小、脈速等。
治法:解表清熱。
方藥舉例:越婢加朮湯加減,麻黃、蒼朮、生姜、大棗、灸甘草、生石膏、防己、木瓜。


12﹒ 髓虛脈痹型


症狀:病人因而有嚴重表現如劇烈骨痛、關節痛或骨骼變形,舌暗紅色、舌苔白色肥膩,重按才感到脈搏,脈管張力增加等。
治法:益髓通痹。
方藥舉例:右歸丸加減,熟地黃、山藥、山茱萸、枸杞子、灸甘草、杜仲、肉桂、制附子、烏蛇、仙靈脾、蒼朮、狗脊、桑寄生。


 


骨質疏鬆症患者的預防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正常的骨質增長需要攝取足夠的鈣質和維生素D,及作適量的負重運動。由於骨質須在年輕時奠定基礎,所以預防骨質疏鬆症,一生都要注重適當飲食和運動。


1.均衡飲食


多選擇含豐富鈣質的食物,例如:
奶類食品:如牛奶、奶類製品、芝士、乳酪等
(可選擇一些低脂或脫脂產品以免造成過胖)。
海產類:連骨或殼食用的海產,如白飯魚、銀魚乾及蝦米等。
豆品類:板豆腐、加鈣豆漿、素雞、枝竹及腐皮等。
蔬菜類:深綠色的蔬菜,如白菜、西蘭花、菜心等。
果仁類:如杏仁及芝麻等。
攝取足夠維生素D,例如:雞蛋黃、已添加維生素D的牛奶等。
減少進食含高鹽分的食物,如鹹魚和豉油等調味料,以減少鈣質流失。


2.切勿吸煙、酗酒。應減少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如咖啡、濃茶等。


3.適量的負重運動,例如:步行、太極、健身操等。保持每星期最少做3次、 每次30-60分鐘的運動。


4.戶外活動,透過曬太陽來協助製造維生素D,以幫助吸收鈣質。但切忌曝曬,以免灼傷。



結 論

骨質疏鬆症是高齡化社會中常遇到的疾病,根據研究統計,台灣骨質疏鬆症患者多數是年齡大於 50 歲的年長者,其中女性盛行率高達 10.75% 、男性則是 4.15% ,女性比例足足為男性的兩倍有餘。骨質疏鬆症不只是引發體內骨質大量流失的疾病,更是造成年長者骨折的主因之一。骨質疏鬆症的盛行率這麼高的狀況下,許多宣稱能強化骨質的各樣產品也隨之在媒體、廣告上被大肆宣傳。到底補充鈣質或者是吃維生素D ,或者是其他產品有沒有效呢?患者往往會誤以為只要吃了那些產品,就能治好骨質疏鬆症,反而忽略了最重要的生活習慣的調整及正統的治療。結果骨質疏鬆非但沒有治好,反而還增加了自己骨折的風險。這個問題有多嚴重呢?有研究預測,在未來 20 年內,光在台灣,骨質疏鬆症就可造成每年 5 萬的骨折案例。


預防勝於治療,預防骨質疏鬆症應從年輕時就要開始著手。在日常生活上應長期適當的運動,來促進骨質的生長以減緩骨質流失。平常仍須充足日光曝曬、保持適度的休息及愉快的心情、不吸煙及酗酒;另外飲食方面保持均衡營養、避免食用過多肉類及加工品、採低鹽低脂飲食、少喝咖啡、多喝牛奶;在生長期、婦女懷孕期、婦女授乳期更應注意攝取充足的鈣質,年老者應預防骨折、不亂服藥物、適時適地接受骨質密度篩檢、適量補充維他命 D ,以減少骨質疏鬆發生的情形。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質減少」的疾病,其原因是骨質的溶解超過骨質的形成,造成骨質稀鬆多孔萎縮,單位體積內骨質含量及骨小樑減少,除了骨質異常減少外,骨內微小結構亦逐漸變得脆弱,而呈現容易骨折的狀態。以中醫學的角度來看,骨質疏鬆症與中醫的「痿證」、「骨枯」、「骨極」的病名類似,在臟腑與「腎」較有關係,中醫學認為「腎主骨生髓」,骨頭的發育、生長、強弱均與腎的功能有密切的關係,特定的補腎中藥在步入老年化的前期使用,具有預防和減輕骨質疏鬆的作用。因為腎是先天之本,須靠後天脾胃的生化滋養與氣血循環的暢通,才能發揮腎的正常功能,適當的健脾也是治療的方法,具有改善及治癒骨質疏鬆症的效果。


 


葉 宗 仁 醫師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碩士•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博士•中國醫藥大學八十六學年中醫所博士班 智育第一名醫學博士畢業•中國醫藥大學 部定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教授中醫內科學•靜宜大學化科碩士班教授醫學美容專論•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班針灸實習課副教授•國家網路醫院KingNet優良駐院醫師•中國醫藥大學西醫師學習中醫87年∼91年內科循環學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84-95特考中醫師訓練班內科學副教授•中山醫學大學97特考中醫師訓練班內科學副教授•中山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碩士校外口試委員•長庚醫學大學博士生升等助理教授校外書面審查評定委員•義守大學籌備 [學士後中醫系] 時向教育部申報教授名單之一•中華民國衛生署健保局醫審會審查醫師•中華民國中醫師全國聯合會中區健保費審查醫師•中華民國考試院中醫內科學命題典試委員•中華民國中央健保局醫療服務健保審查醫師•中華民國行政院國科會研究計畫執行委員•中華民國考試院中醫師考試審議委員•中華民國考試院公務人員高等暨普通考試命題委員

感謝 感謝葉宗仁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4802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4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