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答:
1…「 四肢發熱 」是腦神經﹝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如個性容易緊張及煩惱…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1.沒有細菌感染,開抗生素是沒有意義的…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中醫眼科常用藥-種子類藥物於眼科之應用
關鍵字 中醫眼科常用藥/中醫眼科臨床用藥 
發表日期 2019-08-30
作者 羅瑞陽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有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對於眼睛有幫助的種子類藥物中,最為人熟悉的當屬枸杞、決明子。當眼睛有不舒服的症狀時,不論是乾澀或是看不清楚,總會想泡些什麼來當茶飲。菊花也是選項之一,不過,近年花類藥材的農藥殘留時有所聞,於是,種子類的藥物成為大家冰箱裡的常備品項。但藥物並非食品,雖然與食物都是天然的東西,當這些藥品超量服用時,還是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並非有病治病、沒病強身!


中藥經典裡有句:「諸子明目」,是說一切種子類都對眼睛有幫助,可是沒說出的是:「不一定是對你現在的狀況有幫助!」 就像坊間流傳感冒(外感)咳嗽偏方,吃水梨燉蜂蜜會好,喝薑湯也會好,到底是哪一樣才正確? 藥的本身都有自己的個性(中醫所謂的:性味),只要是符合身體當下所需,自然就能治病。例如,受風寒了,用一點祛風溫暖的藥物;乾咳無痰的,用一些滋潤的藥品。這裡提到的當下,是指疾病發生時,身體的反應。因為不是每一次的感冒都會拉肚子,也不會是每一次都咳嗽,況且,咳嗽也有分寒咳、熱咳等。不會是醫師曾告訴過你體質偏寒,十年後依舊是偏寒。物換星移,人的體質,也會隨著四季交替與時空更迭,而產生相應的變化。


從補益肝腎談起吧!一粒種子可以發育出一整株植物,意味著種子本身就包含了一切生長所需的營養素,是用來滋補很好的藥材,常用的如:枸杞子、菟絲子、女貞子、沙苑子、紫蘇子等。「六味地黃丸」再加上枸杞子、菊花,就是「杞菊地黃丸」;枸杞子、車前子、熟地黃、菟絲子組成「駐景丸」,是治療肝腎氣虛所致的視物昏暗;腰膝痠軟常用的「二至丸」,就是女貞子和旱蓮草兩味藥所組成。紫蘇子雖然常用於外感咳嗽的方劑中,但其所含的DHA為所有種子中最高的,故也經常加入方劑中來補充。講到咳嗽,治療久咳氣虛,需要收斂肺氣時,大概都會用到五味子這味藥,它不僅可斂肺氣、滋腎水,亦可補虛而明目。


就像咳嗽有寒、熱之分,眼睛的疾病也並非都是需要用溫補的藥物,一些發炎性的眼疾,須以苦寒清熱的方式處理,常用的子類有:地膚子、牛蒡子、蔓荊子、楮實子等。另外,若眼睛的疼痛為風熱所引起,牛蒡子、蔓荊子也有疏風散熱的功效。同樣是疏風散熱,若需要藥力更強一些的,則可用青箱子,它不僅可治療熱甚的頭痛目赤,對於皮膚搔癢、風疹也有一定的療效。



種子類的藥品因富含油脂(想一想,大部分的種子都可以拿來榨油的!如花生、葵瓜子、葡萄子…),多半有“滑腸”的副作用,“滑腸”二字是很貼切的形容詞,不是吃壞肚子那種拉法,只是讓大便順暢地滑過腸道而出!又或許有人很開心有這樣的副作用呢。但在實際的臨床治療中,幾乎沒有中醫師會只開一個單味藥來治療疾病,多半會開立一個組合方劑,針對患者的實際狀況調整出客製化處方,既可治療疾病,又可降低副作用。古人的智慧以此看來,中醫很早就開始以精準醫療的方式治病呢!


 

感謝 感謝羅瑞陽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4640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