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感冒先看中醫,顛覆你的想像
關鍵字 感冒/中醫/陳光華中醫診所 
發表日期 2019-07-08
作者 陳光華中西醫師 中醫碩士 
服務院所 陳光華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感冒是很常見的問題,很多病人先看西醫,過了幾個星期,如果咳嗽還沒好,才改看中醫。事實上,一開始就可以看中醫,效果也很好,而且吃了中藥一樣能有體力正常上班上課喔。

很多人遇到感冒,最擔心的問題就是發燒,而且之所以看西醫,就是認為西醫退燒快,但卻不知道中醫一樣可以有效退燒,而且速度也很快。有的病人感冒來看中醫,下午看病已經發燒(37.5,甚至38.6都有遇過),回家還燒到39.5,但是吃了中藥開始出汗、退燒,當天晚上就降到38,隔天上午或下午就完全退燒了。這些病人選擇看中醫,只吃中藥,可以在1天左右成功退燒,其實效果和西醫一樣好。而且,吃了中藥退燒,能夠有足夠的體力,清楚的頭腦去上班、上課。

也有人會擔心:發燒沒吃抗生素,可以嗎?其實,只要確定是「感冒」引起的發燒,就不用擔心。因為絕大部分的感冒,根本不是細菌引起的,而是病毒,當然不需要吃抗生素;而且,就算是「病毒」造成的感冒,也不用吃「殺病毒」的西藥。至於發燒是不是感冒引起,就交給醫師用專業判斷。

除了發燒,感冒之後咳嗽拖很久,也是病人常見的問題,往往和鼻竇炎或支氣管炎有關,一樣可看中醫治療成功。

鼻竇炎就是鼻竇裡面積著大量黏稠的鼻涕,常和感冒、過敏有關。如果黏稠的鼻涕倒流到喉嚨,會有明顯的感覺(有東西黏緊或卡住、癢……),所以會咳嗽,有的人會咳到停不下來、咳到吐,尤其是早上起床覺得喉嚨有一堆「痰」(其實是鼻涕),更嚴重的,晚上趟下來睡覺就開始咳,咳到沒辦法睡。另外,如果鼻涕更黏稠,就會累積在鼻竇而排不出來,反而沒有鼻涕,而是頭昏腦脹、頭痛---悶悶脹脹的痛,痛在額頭、眼睛、太陽穴、脖子肩膀附近,有的還痛到吃止痛藥(還不一定有效)。不論鼻竇炎造成咳嗽還是頭痛,中醫都能有效、快速的治療成功:大致上就是讓鼻子、鼻竇維持暢通(類似讓鼻黏膜消腫的意思),並且讓黏稠的鼻涕順利排出,這樣就能清空累積的鼻涕,自然就不咳、不頭痛了。大部分病人用中醫治療1∼2星期就有明顯改善,其實速度和西醫一樣快,只是很多民眾不知道而已。而且,吃中藥治療鼻竇炎,頭昏腦脹的時間明顯縮短,也不用擔心吃藥出現嗜睡。

支氣管炎就是呼吸道深層、末梢出現痰,也是感冒後常出現的問題。病人會覺得胸口悶緊痛、胸部深處卡痰、呼吸會有「咻咻」的聲音、喘、咳嗽,尤其吹冷氣、半夜更嚴重。這類病人很多一開始都看西醫,治療1個月如果還沒好,才開始看中醫。其實,如果一開始就看中醫,配合飲食注意事項,大部分病人1個月就好得差不多了,治療速度和西醫是一樣好的。

所以,下次遇到感冒,其實一開始就可以看中醫,即使發燒、咳嗽嚴重,都能快速、有效改善喔。

(轉載自本人痞客邦部落格"陳光華醫師的中醫天地")

感謝 感謝陳光華中西醫師 中醫碩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501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41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