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健康的標診之一
關鍵字 健康 
發表日期 2019-04-29
作者 李盈昌中醫師 
服務院所 悅意源心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治未病”起源與臨床意義

中醫學歷來重視疾病的預防。“治未病”的概念最早出現于《黃帝內經》在《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提出: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就生動地指出了“治未病”的重要意義。大意是厲害的醫師在疾病還沒有明顯症狀時就發現病且治療。等到疾病很嚴重時已經太晚了。


還見於《靈樞逆順》:“上工,刺其未生者也。其次,刺其未盛者也。其次,刺其已衰者也……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處“治未病”對醫生的治療經驗和水準提出了要求,要想成為一名高明的醫生,要善於預防疾病,防患于未然。

但是要多早發現才算早呢?而且太早的話病人都覺得自己沒有病 根本不會想治療。看看這個故事

 扁鵲見蔡桓公,立有閒,扁鵲曰:「君之疾在腠理,不治恐將深。」


桓侯曰:「寡人無疾。」扁鵲出;桓侯曰:「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


居十日,扁鵲復見,曰:「君之病在肌膚,不治將益深。」桓侯不應,扁鵲出;桓侯又不悅。


居十日,扁鵲復見,曰:「君之病在腸胃,不治將益深。」桓侯又不應,扁鵲出;桓侯又不悅。居十日,扁鵲望桓侯而還走。桓侯使人問之。


扁鵲曰:「疾在腠理,湯熨之所及也;在肌膚,鍼石之所及也;在腸胃,火齊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屬,無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無請也。」居五日,桓侯體痛,使人索扁鵲,已逃秦矣。桓侯遂死。



《韓非子·喻老》

這個故事大意是說:扁鵲早早看出蔡桓公的病 跟他說病情輕微快點治 如果不治療會越來越嚴重。蔡桓公自己並沒有感覺,覺得扁卻在騙人 治療沒有的疾病假裝自己很厲害。結果蔡桓公病情越來越重,扁鵲知道治不好了,怕被殺頭 就逃了。等到蔡桓公自己感覺生病時 找不到扁鵲 就病死了。


現代人依賴科技,一切眼見為憑。對於預防疾的病態度上實際上比蔡桓公好不了多少。什麼是治未病?既然未病那需要治嗎? 中醫是講究平衡的醫學,內臟分屬五行 五行相生相剋 聯合運作 當人體運作已失去平衡時就須提前治療了。不需要等到生病才開始, 所以才叫上工治未病。未病不是生病,而是有生病的趨勢。當有生病的趨勢時就應該阻止它發生。 例如有一個人每天醒來都會口苦口臭,去找西醫看 絕大多數的西醫師都會說沒病。可是在中醫看來這個可能是肝火過旺。或許是肝炎的前兆。是需要吃藥治療的

其實關鍵在我們對健康標準並不了解。健康並沒有上限。但是卻有一個最低標準。任何人低於這個標準就有需要接受治療。並不需要等到真正生病才看醫生。重點是這標準在哪裡?沒有健康的標準的話,要如何衡量自己是否健康?是否需要看病?那要如何落實預防疾病?

如果有一個簡單的健康標準可以評估自己的健康,那麼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接著我們將介紹健康的十個標準。


預防醫學----------健康的標準之一 每天早上起床後就想要排便 每天排便1~3次

正常人吃下食物後,殘渣在九小時後全部進入大腸。12小時後全部抵達直腸。會有大號的衝動。食物的殘渣會產生毒素。沒有人會想要將大號留在身體裡。所以便祕的人容易身上長痘痘 就是毒素被吸收的結果 。正常人一天應該會有早晚各一次的大號。某些人仍保有胃直腸反射。所以飯後會想上大號。 所以三餐飯後會有大號的衝動 故一天2~3次大號算正常。但是現代人生活緊張大號習慣容易被影響。但是至少要有一次的排便才算正常。否則食物殘渣產生毒素,就是生病的前兆。

感謝 感謝李盈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538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785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