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一直跑廁所很困擾? 淺談頻尿的中醫治療
關鍵字 頻尿/小便頻/膀胱過動/中醫 
發表日期 2019-04-27
作者 鍾政勳中醫師 
服務院所 田安然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醫生,我每天一兩個小時就要去廁所小便,好麻煩哦!」頻尿是許多人都有的問題,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認定,患者自身覺得排尿次數過多就是有頻尿的情形,可將其分為白天頻尿和夜間頻尿。一般定義為白天排尿次數超過8次,晚上睡著後排尿次數超過1次以上,就可稱為頻尿。



常見的頻尿原因如泌尿道感染引起的尿道炎、膀胱炎、攝護腺炎等,常合併排尿灼熱感、疼痛,甚至排尿困難和下腹部疼痛不適等症狀,還有膀胱本身功能障礙如膀胱過動症或是膀胱結石,或是男性的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等,抑或是婦科問題如骨盆腔發炎、卵巢囊腫、子宮肌瘤等都有可能造成頻尿,另外,心情與情緒也是造成頻尿的可能原因,像是心情容易緊張、情緒焦慮或是壓力大時也會造成頻尿。



以中醫的觀點而言,頻尿是指小便次數明顯增加,甚則一日達數十次的一種症狀,在中醫古書中早有記載,如《素問.奇病論》曰:「癃者,一日數十溲。」尿液的形成與中醫的肺、脾、腎等臟腑密切關聯,最後往下輸送到膀胱貯存尿液與排尿,而膀胱貯存尿液與氣(尤其是腎氣)的固攝作用有關、排尿的功能則有賴於腎氣與膀胱的氣化作用。



依據中醫辨證論治,頻尿有虛實之分,實證多為濕熱,常兼有尿急尿痛或排尿灼熱不適感,選方可使用八正散加減,虛證以陽虛為多,尿液偏於清長,選方可用八味地黃丸加減。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頻尿的預防,除了避免情緒壓力過大造成頻尿之外,飲食方面也要注意,盡量少吃辛辣、寒涼的食物,補充足夠的水分,另外有利尿作用的飲料如咖啡、紅茶、綠茶要少喝,如此一來才能避免頻尿的發生。

感謝 感謝鍾政勳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430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7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