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陰部不適好難為情 淺談帶下中醫治療
關鍵字 陰部搔癢疼痛/分泌物/帶下/陰道發炎/感染/中醫/郭懿潔醫師 
發表日期 2019-04-27
作者 郭懿潔中醫師 
服務院所 風澤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28歲王小姐,剛新婚兩個月,近日發現陰道分泌物增多,量多色黃,臭穢且伴隨陰部搔癢疼痛,除了需頻繁使用護墊,味道及不適也影響與老公之間的親密行為,甚至與同事間的關係也亮起紅燈,情緒、工作與家庭大受影響,讓王小姐困擾不已。


陰道分泌物又稱為白帶,古代醫家王孟英曾言:「帶下,女子生而即有,津津常潤,本非病也」,正常白帶量少色白略帶黏性,排卵期與經前期分泌較多,且無異味。若陰道有發炎或是感染,則使得量多、質色異常,《醫宗金鑑》中更有「五色帶」的說法。現代醫學則由氣味與顏色型態判斷,乳白如豆腐渣可能因念珠菌感染、黃色膿樣則偏向細菌感染、綠色伴有泡沫則懷疑陰道滴蟲所致。


《傅青主女科》中提到:「夫帶下俱是濕證」指出帶下病主要病機以「濕邪」為主,濕邪傷及任脈及帶脈,使任脈不固、帶脈失約而引發帶下異常。除濕邪外,還兼有熱毒、脾虛、腎虛等症型。臨床上多用清熱祛溼、健脾益腎等方藥治療,如八味帶下方、完帶湯、或濟生腎氣丸等作加減使用。若病程日久反覆則多屬虛證,可使用艾灸於天樞、氣海、關元等穴位,增加補益的效果。


平常則要注意,衣著多寬鬆並選擇棉質類內著,避免久坐造成下陰部悶熱,保持外陰清潔,性行為則是清潔後才可進行,且不可過度頻繁,因手及口腔更容易將病菌帶入陰道內,故需減少,避免過度清潔而破壞陰道內正常菌叢,另外壓力大睡眠不足、造成免疫力降低,也容易造成感染。平時忌食冰冷、寒性食物、辣炸燒烤等刺激品,以免脾虛生濕熱而反覆感染。

感謝 感謝郭懿潔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436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78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