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多囊性腎臟病及其中醫藥治療
關鍵字 腎臟病及其中醫藥治療 
發表日期 2019-03-11
作者 喬雪峰中醫師 
服務院所 和懿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最近在翻閱有關多囊性腎臟病(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 PKD以下簡稱多囊腎)的資料時,發現注意事項中有提到“不要隨便服用藥物,特別是止痛藥物以及中藥”,我覺得更正為“不要隨便服用藥物,特別是止痛藥物以及腎毒性的中藥”較恰當。中醫治療多囊腎有確切的療效,我們有多個病例來證實中醫可有效的逆轉多囊腎腎功能的衰退。

多囊性腎臟病是一種遺傳疾病,由於基因的缺陷,使得腎臟會出現大小不等的水泡,囊腫水泡大小不一,它可以從雞蛋大小到像籃球大小一樣大,當這些水泡增多、增大,把正常的腎臟組織佔去,腎功能就會逐漸衰退,造成腎臟衰竭,腎臟無法正常清除體內的廢物,最終可致尿毒症。

由於多囊腎是一種遺傳疾病,所以嚴格來說,患者一出生腎臟便不能說是正常的。不過初期並沒有症狀,也不容易看到水泡,直到後來水泡增多、增大,才會表現出臨床症狀。常見疲勞或倦怠,腰部痠痛、鈍痛,腹痛,背痛,頭痛,有時可摸到腫大的腎臟。腎臟發炎是最常見的併發症,囊腫破裂可造成腎臟出血及血尿,泌尿道感染可引起尿道炎,腎臟損傷可出現蛋白尿,亦可見尿路結石、高血壓等併發症。由於正常腎臟組織被水泡所取代和高血壓等因素影響,腎臟功能會逐漸衰退。50%的多囊腎患者最後會造成尿毒症,必須以血液透析(洗腎)治療或進行腎臟移植。

多囊性腎臟病的西醫治療,沒有根治方法,只能定時追蹤。目前並沒有任何藥物可讓囊泡停止生長或消失,只能是對症性治療。主要是控制血壓、防止腎臟感染和避免使用腎毒性藥物。降壓藥首選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必要時施予囊泡切開術及抽取囊泡裡的液體,也可改善高血壓。患者若有腰部痠痛、發燒,或是血尿的情形,則應到醫院就診,因為這可能代表患者腎臟的囊泡有出血或是感染的情形,當予以止血及抗感染治療,選擇適當的脂溶性抗生素。其他併發症如腎結石、腦動脈瘤等,均需對症治療。所有的治療目的都是為了防止或延緩腎臟功能衰退,若最終惡化至末期腎臟病即尿毒症時,病人須接受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

多囊性腎臟病的中醫治療,可有效的逆轉早期腎功能的衰退,並控制中晚期腎臟功能,避免惡化至尿毒症進行透析治療。中醫認為本病的病機主要體現在“虛、瘀、痰、毒”四個方面。虛是始動因素,多囊腎患者先天稟賦異常,腎精虧虛,腎氣不充。“年過四十,陰氣自半”,三四十歲時,腎氣更加不足,導致氣機不暢,氣化失調,氣虛氣滯均可致血瘀阻絡、痰濁內停,痰瘀阻於腎絡,可表現出腎臟的囊泡增多增大、倦怠、血尿、血壓升高等。日久影響腎臟對水液的代謝,濕毒瀦留,表現出面色黎黑、血中肌酸酐、尿素氮、尿酸等升高。瘀、痰、毒是多囊腎疾病發展的病理產物,三者蘊結腎臟,阻於腎絡,加重了腎功能的衰退。根據本病的病機特點,我們提出了體因並治、攻補兼施的治療法則,確立益氣活血,化痰袪濁,軟堅散結,利濕解毒的具體治法。自擬黃耆土茯苓湯,選用黃耆、黨參、白朮、炙甘草、川芎、牛膝、桃仁、紅花、三稜、莪朮、水蛭、地蟞蟲、土茯苓、萆薢、茯苓、澤瀉、地龍、白僵蠶、全蟲、蜈蚣等藥物。臨證要辨病、辨證、對症相結合,根據不同患者的具體情況有所側重,選擇適當的藥物,靈活應用,確實可有效的逆轉或減緩多囊腎患者腎功能的衰退。

典型病例

李某,女性,50歲,107/09/05初診。

以發現腎功能下降4年為主訴就診,因多囊腎引致腎功能衰竭,左腰脅部腫脹感,面色晦暗,納可,無口乾不苦,大便日1行,質可,小便正常,眠可。8/4因血尿急診亞大醫院檢查示:Cre1.3;Hb11.1(單位略)。家族多囊腎病史,父親因尿毒症過世,其父曾透析治療。舌淡紅,有瘀點,苔稍厚白,邊少苔。脈沉細。診斷:多囊腎。處方:生黃耆,川芎,懷牛膝,桃仁,紅花,土茯苓,萆薢,地龍,白僵蠶,水蛭,茯苓,澤瀉。每日1付,清水煎,分早晚溫服。

10/03復診,9/27亞大醫院檢查示Cre1.17;BUN26;Hb11.9(單位略)。腎功能改善,左腰脅部腫脹感無,面色晦暗改善,偶腹脹,納可,無口乾不苦,大便日1行,質可,小便正常,眠可。期間出現抽筋、兩足大趾麻木、面部痤瘡等症狀,經辨證治療,原方隨症加減,續服。

12/26復診,12/22亞大附院檢查示Cre0.9;BUN22(單位略)。腎功能恢復正常,面色晦暗續改善,偶腹脹無,納可,無口乾不苦,大便日1行,質可,小便正常,眠可。

腎臟科醫師看到如此好的療效,囑其繼續服用中藥,有這麼開明包容的腎臟科醫師,是病患之福。因超音波檢查腎臟仍腫大,現持續服藥中,以冀縮小腫大的腎臟。

感謝 感謝喬雪峰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0880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