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截癱與指癱-截癱的名詞、病理、檢查與神經損傷疼痛表現(六)
關鍵字 截癱/截癱方/神經再生/脊髓損傷/指癱 
發表日期 2019-01-18
作者 程維德中醫師 
服務院所 程維德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截癱與指癱-截癱的名詞、病理、檢查與神經損傷疼痛表現(六)
一、截癱的各種名詞
本文主要是以創傷性的截癱為其重點,截癱通常是指兩下肢運動不能的簡稱,主要是脊髓被截斷橫貫性的損害,受傷脊椎節段以下神經產生不同程度的截斷性的癱瘓失能,但在醫界將截癱名詞擴大,分為多種型式,各有不同的名詞如下:[4][5][6]
1. 高位截癱:胸椎T2以上損傷。
2. 低位截癱:胸椎T3以下損傷。
3. 頸椎高位截癱:C4或C5損傷,C4以上需靠呼吸機,C5橫隔膜運動,仍需靠呼吸機但可短暫靠橫膈的腹式呼吸。超人李維後來裝節律器來控制橫膈升降來呼吸,故一日可數小時離開呼吸機。
4. 頸椎低位截癱:一般指頸椎C5以下,到胸椎T1以上。
5. 完全截癱:脊髓損傷橫斷面下運動、感覺及自主神經功能完全喪失。
6. 不完全截癱:脊髓損傷橫斷面下運動、感覺及自主神經功能不完全喪失,仍有部分功能。


二、神經損傷病理
因此雖然都是創傷性的截癱,但其脊椎損傷節段高低、部位面積大小及輕重就決定截癱程度與型式。在病理當脊髓損傷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原發性是指外力直接或間接作用於脊髓所造成的損傷,而繼發性是指外力所造成的脊髓水腫、椎管內小血管出血形成血腫、壓縮性骨折以及破碎的椎間盤組織等形成脊髓壓迫所造成的脊髓的進一步損害。周邊神經系統的損害在腰薦椎時幾乎同上段脊髓的損害,唯一不同是神經細胞的差異,在頸胸段脊髓神經細胞是寡樹突細胞,而下段周邊是許旺氏神經細胞,而許旺氏神經細胞再生能力較強,而寡樹突細胞幾乎無再生能力,除非經過有效的誘導。神經細胞及其他細胞損害不外乎產生血腫、水腫,急性造成神經細胞死亡,慢性可能因為壓迫或缺血、缺氧而凋亡,之後產生神經退化及萎縮,造成神經功能的缺損及肢體的失能。神經損傷可細分:
1. 神經細胞體或軸突的損害:如果神經細胞或軸突受到外力壓迫未到一定程度時,當外力解除後神經細胞本體及軸突傳導功能便會逐漸恢復,除非是細胞本體已經破碎或軸突已經截斷,軸突斷裂會有疤痕組織,造成軸突連結或再生的不易,或電位傳導受阻,因此復原速度便會非常慢,從數個月到數年;最嚴重是細胞本體凋亡後神經功能功能便完全喪失,除非是神經再生才會慢慢恢復功能,但時間耗費是以年計算。目前神經誘導再生藥物是現代醫學努力的方向。
2. 血管及血液供應系統損害:不管什麼原因造成神經的損害及神經功能缺損,但並不是神經細胞體或軸突受到傷害,可能是供應能量及修護的血管系統出了問題,血液的灌流是神經細胞能源動力唯一的供應來源,倘若血管受到壓迫灌流的血液量便會減少,神經功能便會受到影響,血管受到截斷便無法供應血液,神經功能便會很快的喪失,除非有其他血管供應或側枝循環的形成等。或血管本身內壁粥狀硬化或栓塞或梗塞都會造成血量不足,或供應微血管循環差時供應血量也會不足,或血管內壁發炎或血液本身的問題,也都會造成神經的受傷或功能的缺損。故神經缺損的治療首要便是恢復血管的供應系統,當供應系統恢復時灌流的氧氣、葡萄糖及所有修護需要物質便會源源不斷地進到需要修護神經的地區。另外所有受傷或凋亡的廢物都有管道能夠代謝出去,有出有進神經才有可能恢復。[4][6]
3. 其他組織的損害:如其他間質細胞或肌肉、韌帶等等的傷害,有的是負責支持、保護神經的細胞,當其受損時也會產生血腫或水腫,會壓迫到血管及神經,進而影響到神經的功能。
4. 椎體或其他骨頭的損害:椎體或其他骨頭骨折時都會使神經及血管受到不同程度損害,這在現在醫學是比較容易處理的,減壓及復位是其準則,把粉碎椎體或骨頭或椎間盤移除,用人工的椎體或骨頭來取代,斷裂的椎體或骨頭用器具內外固定等等


三、檢查
1. 影像檢查:X光、CT、MRI,當截癱或所有癱瘓第一時間發生,X光或CT可以很快速地排除出血或骨折的問題,及檢查椎體及骨頭的位置。而MRI才是可以看到軟組織的脊髓或神經的損害。
2. 常規血液檢查:WBC、RBC、PLT、HB、CRP……等等幫助了解神經損傷的原因。也同時要注意自體免疫的問題,有懷疑也要加作免疫學的檢查。
3. CSF檢查:主要是淋巴球、其次蛋白質、外觀等等。
4. 電生理檢查:軀體感覺誘發電位SEP、視覺誘發電位VFP、腦幹聽覺誘發電位AFP等等可以了解神經缺損的程度。


四、實用的物理檢查:[4]
1. 霍夫曼反射(Hoffman reflex):患者手部放鬆,輕彈或輕刮中指末端指節,拇指或食指會有彎曲反射,此時要懷疑上運動神經元病變。
2. 巴賓斯基反射(Babinski sign):患者腳部放鬆,用檢查棒觸碰足底邊緣,並劃過足底突出部時,會先發現大拇指向上翹起,之後於四指向下彎曲,但嬰幼兒不適用。此時要懷疑上運動神經元病變。
3. 膝反射(knee jerk):將患者的腳從膝窩輕輕提起或懸在床邊,確定腳部已放鬆,用神經槌敲膝蓋骨韌帶,以觀察四頭肌收縮。收縮增強要懷疑上運動神經元的問題,收縮變弱或無時要懷疑下運動神經元的問題。此檢查同手部二頭肌反射(biceps jerk)。
4. 頸部僵直(腦膜炎徵候Meningitis sign,另有頭痛、發燒、畏光):輕輕將患者的頸彎曲,會覺得患者的脖子像木板一樣的僵硬。
5. 克尼格氏徵候(Kernig’s sign) :平躺將患者大腿抬高90度,再將小腿伸直,會牽扯腰椎神經根產生疼痛,是腦膜炎徵候。直腿抬腳檢查與之類似是檢查L5及S1神經根被壓迫時,腿抬會限制在60度以下,超過時壓迫側會後被痛到下肢,足背再彎曲會疼痛加劇。


五、神經損傷疼痛表現(見圖5)[4]
1. 神經根:在脊髓從前角及後角細胞傳出軸突稱為神經根,通常是因為神經通過的孔洞受到壓迫導致狹窄而形成,症狀表現會有劇烈疼痛、伴灼燒感,疼痛會傳到該神經根支配的皮膚或肌肉群,運動、用力或咳嗽會使症狀加重。當然完全失能肢體就會癱瘓。
2. 神經節:脊髓神經節受到壓迫時,其疼痛症狀表現會連續性、深部疼痛,會傳到整個下肢或半邊身體;運動不會影響疼痛。
3. 骨骼:椎體骨頭因為退化變形壓迫產生,症狀表現會有連續性鈍痛,且該區域會有壓痛的感覺,運動可能會使症狀惡化。


 

感謝 感謝程維德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616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6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