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截癱與指癱-中醫癱瘓的介紹(五)
關鍵字 截癱/截癱方/神經再生/脊髓損傷/指癱 
發表日期 2019-01-18
作者 程維德中醫師 
服務院所 程維德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截癱與指癱-中醫癱瘓的介紹(五)
中醫癱瘓的介紹
癱瘓在中醫是病證名,現代醫學是直接引用,但其實古籍中的癱瘓並不完全等於現在醫學的癱瘓,因為古代是以證來命名,是許多症狀的集合名稱,並無法嚴格區分是中風引起,或虛弱引起,或是感染引起,或是結核引起,或腫瘤引起,或其他原因等等,當然若牽涉到脊髓創傷性,輕度壓迫或許還能治療,中度和重度創傷造成癱瘓應該很難,大部分應該是死症。因此我們要知道古人講癱瘓的病證名為何?是不是與我們所講的是同病還是異病?還是僅僅是症狀相同而已?在西元752年的唐代王燾《外台秘要》卷十四中,將癱瘓又名「癱瘓風」,指手足不隨、腰腳無力等肢體痿弱不用的病證。但在卷中的其他條文中仍有這些症狀且非常相似,如:[7]
 中風角弓反張,風邪傷人,令腰背反折,不能俯仰,似角弓者,由邪入諸陽經故也。
 風痱之狀,身體無痛,四肢不收,神智不亂,一臂不隨者,風痱也,時能言者可治,不能言者不可治也。
 卒中風,四肢不仁,善笑不息。
 虛勞偏枯,勞損之人。體虛易傷風邪。風邪乘虛客於半身。
 風身體手足不隨者,由體虛腠理開,風氣傷於脾胃之經絡也。
 風半身不隨者,脾胃氣弱,血氣偏虛,為風邪所乘故也。脾胃為水穀之海,水穀之精, 半身不隨也……少氣,時汗出,臂偏不舉。
 偏風者,風邪偏客於身一邊也,人體有偏虛者,風邪乘虛而傷之,故為偏風也,其狀或不知痛癢,或緩縱,或痹痛是也。
 風猥退者,四肢不收,身體疼痛,肌肉虛滿,骨節懈怠,腰腳緩弱,不自覺知是也。
 風曳者,肢體弛緩不收攝也,人以胃氣養於肌肉經脈也,胃若衰損,其氣不實,氣不實則經脈虛,經脈虛則筋肉懈惰,故風邪搏於筋而使 曳也,病源血氣俱虛,風邪併入。
在王燾醫師書中就有這些近似脊髓損傷的症狀,如癱瘓風、風痱、卒中風、風猥退等偏向四肢癱。偏枯、風半身不隨、偏風、偏枯等偏向腦中風引起症狀,而中風角弓反張反而偏向於腦膜炎、腦炎、脊膜炎等等,風曳、風痱可能是下肢癱、截癱或單癱等。另外在1617年的明代趙獻可《醫貫•中風論》中,從內經中歸納中風的大法有四:[8]
 一曰偏枯,謂半身不遂而痛也。
 二曰風痱,謂身無疼痛,四肢不收也,如癱瘓是也,癱者坦也,筋脈弛縱,坦然而不舉也,瘓者渙也,血氣渙散而無用也,志亂不甚,其言微知可治,甚則不能言,不可治也。
 三曰風,謂奄然忽不知人也,咽中塞窒,舌強不能言,則是急中風,而其候也,發汗身軟者生,若汗不出,身硬唇乾者死。
 四曰風痺,謂諸痺,類風狀也,經曰,風寒濕三氣,合而成痺,曰痛痺,筋骨掣痛。
 半肢風者。男子半肢風者多患左,女子半肢風者多患右……身半以上俱無恙如平人。身半以下,軟弱麻痺,小便或澀或自遺。
上述偏枯可能是腦中風引起,但因為有痛所以也可能是脊髓及神經根的問題。而風痱的症狀可能是腦中風或頸椎壓迫引起的四肢癱瘓,或其他中樞神經問題;而風可能是中風,或只是暈倒的症狀,未必是腦中風,應該是泛指一切大腦因血流減少引起的暫時性意識喪失,現在醫學稱為昏厥(SYNCOPE),其主要原因可能是腦血管疾病,或心臟及心血管問題,或是血管張力或容積的問題等等。至於風痹講的是筋骨關節的疼痛,可能是退化性或風溼性或舊傷引起等等。前面四種是從內經中歸納,最後一條半肢風趙獻可醫師的觀察,指的是半身以下軟弱麻痺,可能指的是截癱、下肢癱等等;又言男子多患左,女子多患右,所以應該是單肢癱瘓,就是下肢左癱或右癱(或右瘓)等。可能是腦梗塞,或脊髓腫瘤壓迫,或脊髓發炎,或椎間盤壓迫,或神經根壓迫,或創傷等等。故半肢風是最接近本文的截癱。



 

感謝 感謝程維德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532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6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