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淺談過敏性鼻炎的中醫治療
關鍵字 過敏性鼻炎/中醫治療 
發表日期 2018-12-25
作者 鍾政勳中醫師 
服務院所 田安然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現今社會空氣汙染日益嚴重,加之季節更迭,溫差變化大,正是過敏性鼻炎好發的時節,許多人出現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等症狀,影響工作和生活品質,尤其小孩子更會因鼻塞導致夜晚失眠,白天精神不濟、注意力無法集中進而影響學習,令家長憂心不已。

過敏性鼻炎並非現代人才有的疾病,早在中國古代就已有相關的文獻記載,過敏性鼻炎在中醫稱為「鼻鼽(音同「求」) 」,最早見於《素問•脈解篇》:「所謂客孫脈則頭痛、鼻鼽、腹腫者,陽明並於上,上者則其孫絡太陰也,故頭痛、鼻鼽、腹腫也。」,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中也有記載,「鼻鼽,流清涕,是腦受風寒,包熱在內。」

過敏性鼻炎是身體免疫系統受到空氣中的過敏原影響而產生鼻黏膜病變的一種疾病,常見的過敏原如塵蟎、花粉、黴菌、灰塵、溫度等都可能引起過敏性鼻炎,主要的症狀有鼻塞、鼻流清涕、打噴嚏、鼻子癢、眼睛周遭皮膚癢等。

中醫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成因分為內、外兩個面向,內因多為臟腑功能失調,以肺、脾、腎之虛損為主,外因多為感受風寒,邪氣侵襲鼻竅所致。

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思維,依據辨證論治的準則,調整體質為主,而治療的方式可分為內治法和外治法,內治法以藥物治療為主,如肺氣虛寒者,需溫補肺臟,祛散風寒,臨床處方以玉屏風散和蒼耳散加減,肺脾氣虛者,需健脾益氣,補肺歛氣,臨床處方以四君子湯加減,腎氣虧虛者,需溫補腎氣,臨床處方以金匱腎氣丸或左歸丸加減,肺經伏熱者,需宣肺清熱,臨床處方以辛夷清肺飲加減。外治法可使用針刺、艾灸等療法,針刺可取迎香、禾髎、肺俞、脾俞、腎俞等穴位,艾灸可灸足三里、百會、氣海、三陰交等穴位。另外也可做局部按摩,先將雙手互相摩擦至發熱,以雙手魚際處按於鼻子兩側,並適度來回摩擦至有熱感,每日做二到三次即可。

常言道:「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多運動、避免過敏原刺激之外,飲食方面也要少吃寒涼生冷之物,才能預防過敏性鼻炎的復發。

感謝 感謝鍾政勳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445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825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