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睡不著?睡不好? 寧心安神 得好眠
關鍵字  
發表日期 2018-12-10
作者 樂英如中醫師 
服務院所 得原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門診中林小姐因家人生病,心中焦慮,無法入睡,初服安眠藥,因白天精神昏沉、記性差,自行減半藥量後,出現反彈性失眠,因此想吃中藥調理。望診時,發現她面色萎黃,舌淡紅、脈沉弱,自述容易受驚嚇,胃不好,之前曾胃潰瘍,現在容易打嗝、噯氣,我開中藥包括黨參、白朮、甘草–健脾益氣;桂圓 、當歸–補血養心,茯苓、遠志、棗仁–安神;木香、陳皮、麥芽–理氣醒脾,使補而不滯;她回診時,很高興的說:「可以入睡了」。


      中藥治療失眠的特點在於,可以「補血養心,寧心安神」,平日憂愁焦慮,損傷心脾,當夜晚來臨時,心神不安而出現失眠。中藥直接作用於心脾,促進腦部血液循環,改善腦部缺血的狀態,達到安神助眠的效果。 

     有時遇到年輕人,出現失眠,多因工作壓力大、思考過度,長期晚睡,或白天喝過量咖啡提神,使大腦處於緊張狀態,或因照顧家中老人或幼兒,一夜眠淺醒4、5次,導致白天頻頻打哈欠 。 

     有些女性患者在停經前後一段時間會出現心悸失眠、月經紊亂、精神疲乏、頭暈等症狀。 

      因為長期失眠,連帶出現其他問題,像是健忘、掉髮、白髮、乾眼、耳鳴、免疫力差(感冒咳嗽一個月才好)等,所以不管是入眠困難、眠淺易醒、多夢或是過早甦醒,都要找出相關病因,同時調整日常生活習慣來改善。若有其他疾病,導致失眠,應積極尋求醫藥輔助,必可一夜好眠。

 
感謝 感謝樂英如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5384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