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疑似急性闌尾(盲腸)炎病例一則
關鍵字 急性闌尾炎/急性盲腸炎 
發表日期 2018-11-05
作者 陳昭勳中醫師 
服務院所 歧文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急性闌尾炎,也就是民眾說的急性盲腸炎,急性闌尾炎臨床很難做詳細診斷,誤診率是非常高的,尤其在小孩子和老年人的族群。急性闌尾炎和飲食的相關性較高,如精緻的飲食含較少的纖維質,重口味調味料過多的食物,排便不正常等,是比較有機會誘發闌尾炎的。


【病例】
就診日期:107/09/21,姓名:林○○,♀,61歲0月。
病史:高血壓,服西藥控制中,腎結石,腎積水。
主訴:右下腹痛,悶痛,稍會絞痛,按壓痛減,第1天,大便一日一行。
處方:
大黃牡丹湯 10.0克
小柴胡湯 7.0克
川楝子 1.0克
香附 1.0克
青皮 1.0克
4包3天 服法:飯後睡前。


患者當日夜間就診,因不想掛急診,前來本診所治療,開藥3日,囑以服藥未改善則需前往西醫就診。後追蹤療效,服藥3日而癒。


【闌尾的位置】
肚臍和髂前上脊連線的下1/3位置,位於盲腸的下端,為腸胃道的附屬組織,每個人的長度都不同。


【急性闌尾炎的症狀】﹝1﹞
急性闌尾炎剛開始不一定會痛在闌尾的位置,不典型症狀通常會反射到其他地方,如上腹部及肚臍周圍悶痛,之後才會轉為右下腹疼痛。闌尾炎的常見症狀有以下幾點:右下腹悶痛,通常會有壓跳痛,壓跳痛是指按壓患處再放開時,會出現反彈痛的情形。可伴隨發燒、脹氣、噁心、嘔吐、便秘或腹瀉等症狀。


【急性闌尾炎的鑑別診斷】
傳統認為闌尾屬於退化性的器官,對人體沒什麼作用,手術切了也就切了,但後來西醫發現,闌尾會分泌闌尾素,可清除腸胃道內不好的細菌或毒素,屬於人體免疫系統的一部分。


急性闌尾炎臨床幾種容易混淆的鑑別診斷:
1. 5歲以下的小孩有時會有腸套疊的現象,通常廻腸套入盲腸(非闌尾)所致。
2. 排卵腹痛或卵巢疼痛,大部分悶痛,通常不會引起劇烈的疼痛,痛的時間通常不會持續。
3. 骨盆腔發炎,有一部分也會引發下腹痛,但痛以實痛為主,即按壓更痛。
4. 腹部其他器官的反射痛。


【中醫治療】
急性闌尾炎中醫臨床幾乎看不到,因為都會往西醫急診跑,臨床病例太少,當然也會削弱中醫師的診斷與治療。急性闌尾炎在中醫來講屬於腸癰的範圍,腸癰的治療在《傷寒雜病論》中提到:


1. 腸癰之為病,其身甲錯,腹皮急,按之濡,如腫狀,腹無積聚,身無熱,脈數,此為腸內有癰也,薏苡附子敗醬散主之。
2. 少腹腫痞,按之即痛,如淋,小便自調,時時發熱,自汗出,復惡寒,此為腸外有癰也。其脈沉緊者,膿未成也,下之當有血。脈洪數者,膿已成也,可下之,大黃牡丹湯主之。


【平時保養】
1. 飲食要清淡,多吃蔬菜等纖維質高的食物,忌膏粱厚味,也就是調味太重的食物少吃,肉類少吃,當然也不能常常吃太飽。
2. 少喝酒或適量飲酒,過量的飲酒能傷腸胃,古人云:「酒是穿腸毒藥」。
3. 少吃檳榔,檳榔渣本身就會殘留在胃腸道,所以吃檳榔的人,很少有排便是正常的。
4. 少熬夜,造成陰虛,影響免疫系統的功能。
5. 少吃冰冷的東西,會影響腸胃的蠕動。若常吃冰喝冷飲更容易累積寒氣,而引發疾病。
6. 保持正常排便的習慣,最好每日都能排便。


【參考書目】
1.https://www.ihealth.com.tw/article/盲腸炎/



更多的專欄文章 請參閱”歧文中醫診所醫療網”
醫療網址: http://www.chiwen-tcm.com.tw


【陳昭勳醫師 簡介】
前衛生署彰化醫院 中醫科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研究所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 授課講師。
前明道大學 兼任講師。
中醫內科醫學會 監事。
NIHSS 考試及格(腦中風醫學會)。
中華武術散打搏擊協會 醫療顧問。
中華民國角力協會醫療委員會 委員。


 

感謝 感謝陳昭勳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589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