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淺談二尖瓣閉鎖不全
關鍵字 二尖瓣閉鎖不全/二尖瓣脫垂 
發表日期 2018-10-18
作者 陳昭勳中醫師 
服務院所 歧文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中醫臨床常會見到胸悶或胸痛的患者,以二尖瓣閉鎖不全為常見,而二尖瓣閉鎖不全常因二尖瓣脫垂所引起,然而很多二尖瓣閉鎖不全的患者臨床是沒有症狀的。大約有15%的成年婦女,會有二尖瓣閉鎖不全的情形。


【何謂二尖瓣閉鎖不全?】
二尖瓣位於左心室和主動脈之間,當左心室的血打出後,二尖瓣會關閉以阻止主動脈的血液回流。如果二尖瓣閉鎖不全,就會有部分的血液回流至左心室,而主動脈主要是輸送血液,供應全身營養,如果血液有部分回流,人就容易變得比較虛弱沒有精神。


【產生的症狀】
二尖瓣閉鎖不全初起可能沒有症狀或很輕微,前幾年心跳常會突然加快,若病情漸加重,數年後或數十年後心跳反而會變慢,依病情嚴重程度的不同,可能產生下列的症狀:


1. 胸悶或胸痛,胸口會緊繃,或偶而痛一下。
2. 呼吸不順,容易喘,易疲勞。
3. 頭暈,因供血不足產生。
4. 肩膀常痠痛,或肩頸肌肉緊繃。
5. 嚴重時會水腫,初期以下肢較常見。
6. 全身無力,嗜臥。
7. 因供血不足,四肢容易冰冷。
8. 其他,如肺積水,嚴重時甚至需要更換人工瓣膜。


【二尖瓣閉鎖不全原因】
1. 先天遺傳,有些二尖瓣閉鎖不全是因為兩片瓣膜大小不齊,無法完全密合所致,常有家族的遺傳性。
2. 懷孕也會導致二尖瓣閉鎖不全,因為後期胎兒對周邊血管的擠壓,會造成二尖瓣脫垂而致閉鎖不全。
3. 貧血也容易造成二尖瓣閉鎖不全,因為貧血會使心臟產生代償而加快,久了心室會肥大功能會變差,而使二尖瓣閉鎖不全。
4. 過度出力及勞累,尤其常搬重物的患者,瞬間出力全身肌肉緊繃,會擠壓血管造成心臟瓣膜壓力增大,久了會使二尖瓣脫垂而致閉鎖不全。例如:勞力工作者。
5. 過度運動,尤其以運動員較常見,全身的肌肉因練習,長期處在緊繃的狀態,擠壓血液造成心臟瓣膜脫垂,所以運動員很少有心臟不痛的,頂尖的運動員偶而會傳出暴斃的情形。


【對生活的影響】
就個人臨床觀察,心臟的問題對男女的影響不同,男生因搬重、抽菸、喝酒、交際應酬、壓力、熬夜等因素,50歲以後常因心肌梗塞而容易暴斃。而女生則常因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心跳變慢,代謝會變緩,有類似龜息的作用,反而會使壽命變長,當然整日精神很差,說話緩慢而無力,也談不上生活品質。


【中醫治療】
心臟的治療常須較長的時間,因為心臟是24小時工作沒有在休息,所以心臟功能或結構一旦受損,恢復就會比較不好,初期中醫的治療效果是非常好的,若到後期或較嚴重時則復原就有困難了。個人的治療方向大致如下:
1. 強心益氣。真武湯、蔘苓白朮散等。
2. 養陰復脈。炙甘草湯,生脈飲等。
3. 活血化瘀。桃紅四物湯。
4. 溫經散寒。當歸四逆散。
5. 疏經通絡。桂枝湯。
臨床變化百端,當然不是一藥到底,須隨證加減而治。


【平時保養】
若有心臟疾患,則平時的保養很重要,適當的保護可以延長心臟的使用年限。
1. 少抽菸,改善心血管的含氧量。
2. 勿酗酒,適當的飲酒可以增強心肺的功能,如睡前一杯紅酒。
3. 適度運動,可以增加心肺的功能,改善循環,促進新陳代謝。
4. 剛運動完不可喝涼飲,會使心臟受損。
5. 全身流汗盡量不要進入冷氣房。
6. 中老年人盡量少泡三溫暖,因為忽冷忽熱會影響心臟的功能。
7. 少吃油膩或奶油類食品。
8. 少喝茶或咖啡,因為有刺激性,一部分的人喝了會心悸。
9. 盡量少處於密閉的空間,如封閉的辦公室。
10. 盡量少熬夜,熬夜會使陰血不足,心臟的潤滑會變差,增加心臟的損耗。



更多的專欄文章 請參閱”歧文中醫診所醫療網”
醫療網址: http://www.chiwen-tcm.com.tw


【陳昭勳醫師 簡介】
前衛生署彰化醫院 中醫科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研究所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 授課講師。
前明道大學 兼任講師。
中醫內科醫學會 監事。
NIHSS 考試及格(腦中風醫學會)。
中華武術散打搏擊協會 醫療顧問。
中華民國角力協會醫療委員會 委員。

感謝 感謝陳昭勳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424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