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喉嚨不舒服不一定是胃食道逆流
關鍵字 喉嚨不舒服/喉嚨有痰/鼻涕倒流/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陳光華中醫診& 
發表日期 2018-08-06
作者 陳光華中西醫師 中醫碩士 
服務院所 陳光華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經常遇到病人掛號,想看胃食道逆流。雖然都會覺得喉嚨不舒服、有痰,但其實未必真的是胃食道逆流。

如果都是吃飯之後開始喉嚨不舒服,通常是胃食道逆流造成。吃太快、吃太多、吃太油、吃了不好消化的食物、吃了脹氣的食物、吃飯又喝太多的湯、喝咖啡或茶、衣服穿太緊、壓力大......都有關,就中醫來說,基本問題就是:腸胃差(脾胃氣虛)、氣的循環不好(肝氣鬱結)。理論上,胃食道逆流應該會有胸口灼熱、食物從肚子逆流到嘴巴的情況,但實際上不是每個病人都這樣的,我推測如果逆流的量不夠多、不夠酸,可能就沒有這樣的感覺。不過,因為從胃逆流出來的東西總是酸性的,反覆刺激之後,喉嚨還是會不舒服。

如果剛吃飯就開始喉嚨不舒服(通常是熱的食物),大部分病人是鼻子的問題,而不是胃食道逆流喔。胃食道逆流的重點在於:胃裡的東西滿出來、溢出來,所以必需食物累積到一定程度才會發生。才剛吃幾口飯,馬上就胃食道逆流,機率實在是太低了。不少病人就是這類型(剛吃飯就發作),以往都被當成胃食道逆流治療,可是效果不好,來看我之後,問了細節,改從鼻子治療,絕大部分病人反而改善。病人剛開始幾乎會問:為什麼大醫院的胃鏡檢查都確定是胃食道逆流,但我卻說是鼻子引起的?因為吃熱的食物就會有熱的水蒸氣,一旦接觸到鼻子,就有溫差,於是鼻黏膜受刺激,鼻涕變多,之後鼻涕再到流跑到喉嚨,所以就覺得喉嚨有痰了(嚴格說,並不是痰,而是鼻涕)。這種情況,應該解讀成:雖然檢查有胃食道逆流,但不是造成喉嚨不舒服的原因;是其他原因(鼻子問題)造成的。

同樣的道理,如果進冷氣房、吹電扇才會喉嚨不舒服,通常也是鼻子,並非胃食道逆流造成的。

如果躺著比較容易喉嚨不舒服,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都有可能,要再就個案判斷。

另外,很多長期鼻涕倒流的病人,除了喉嚨不舒服,黏液還會影響發音。就算喉嚨治療後改善了,但是已經習慣清喉嚨,習慣大聲講話,這樣也會造成長期的聲音沙啞。這時候除了吃藥治療,還要配合發音改善的練習。

當然,情況嚴重、治療效果很差,也建議找西醫耳鼻喉科檢查,確認是否有其他病變。

(本文轉自部落格「陳光華醫師的中醫天地」http://drchenkh102.pixnet.net)

感謝 感謝陳光華中西醫師 中醫碩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513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1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