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生物製劑使用於葡萄膜炎治療時的中醫因應之道
關鍵字 生物製劑/葡萄膜炎中醫治療 
發表日期 2018-07-24
作者 羅瑞陽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有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依目前治療葡萄膜炎的西醫用藥程序,第一線用藥仍以各種劑型的類固醇為主,大多數的前葡萄膜炎(虹彩炎或睫狀體炎)都可以穩定地控制下來,但是對於中/後葡萄膜炎,類固醇製劑的效果並非那麼明顯,因此發展出第二線藥品—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 (Disease-Modifying Anti-Rheumatic Drugs,DMARDs),此類藥品的出現,是為了調節免疫系統或抑制免疫系統而研發的,雖然葡萄膜炎多數發病原因不明,但發病時以抑制發炎為第一目標,故借而使用於本病,以期能降低類固醇的使用量。但仍有無法阻止發炎反應的情況,故又借用新一代的的生物製劑。


  生物製劑是經由DNA的重組技術,利用特定的細胞來生產所需要的蛋白質。第一個生物製劑是胰島素,後續也發展出分子量越來越大的藥劑。作用機轉多在抑制免疫細胞中的T細胞和B細胞或是阻斷誘發發炎反應的細胞激素,進而抑制發炎作用。例如莫須瘤(Mab Thera),是一種抗CD20(anti-CD20)的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y),因CD20分子只存在於B細胞上,故莫須瘤(Mab Thera)可專一地作用在B細胞而達到『調節免疫』的效果,其又稱為B細胞標靶治療(B-cell-targeted therapy)。最早是用於B細胞淋巴癌的治療,後來發現其在一些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肉芽腫性血管炎及顯微多發性血管炎等)亦具有相當不錯的療效,推測其有效的原因與B細胞在這些自體免疫疾病的致病機轉中亦扮演重要的角色有關。另,復邁Humira(adalimumab),是腫瘤壞死因子的人類單株抗體的生物性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藉由中和腫瘤壞死因子,抑制炎症惡化。

雖然,葡萄膜炎發病的成因仍不清楚,但大塚敬節、矢數道明《臨床應用漢方診療醫典》:「近代醫學的診斷,以探求疾病的真相及其病名為目的。治療法的決定,是為屬於次一階段的步驟。然而中醫卻將診斷與治療聯結在一起,所以診斷的目標,乃在於決定治療的方針……對於一時無法決定病名者,及疾病的真相不明者,以及有好幾種疾病混在一起,難以決定應從哪一種疾病先著手治療的疑難病症,若以中醫的診斷法診斷時,便可油然產生治療方法。」


  中醫眼科學中,與葡萄膜炎具相似症狀表現的有,曈神緊小、抱輪紅赤、曈神乾缺、黃液上衝等,各有其病因與治療方式。但拜現代醫學治療及時之故,病情發展至瞳神乾缺(前沾黏或後沾黏)及黃液上衝(前房積膿)已少很多。在慢性的前葡萄膜炎,即使發炎的很厲害,患者也無太多自覺症狀,而中/後葡萄膜炎患者,會抱怨看見漂浮物而可能只有輕微的視力模糊。而脈象與舌象也會因使用中的西藥干擾而失真,故合併生物製劑使用中藥來治療時,必須優先考慮生物製劑所產生的副作用。

第一, 注射針劑,易造成血管的藥物性燙傷,而導致血管壁痙攣,活血涼血的的中藥須加入藥方中。

第二, 不管生物製劑是從T細胞、B細胞或腫瘤壞死因子抑制,若已引起貧血、白血球降低、黏膜潰瘍等,屬於正氣已虛,但餘熱未盡的階段。補氣補血之外,也必須拿捏劑量的大小,及補陽藥不可投之太早的禁忌。

第三, 當生物製劑開始減量時,中藥苦寒退熱的藥物必須跟進,且用藥的量須夠大,以防病情復發。除非血檢(CBC)的數值都還低下,否則只加入補脾胃藥物就好。

第四, 完全停用生物製劑後,若胃口與大便情況尚好,中藥大苦大寒的藥品需用上一陣子後再慢慢減量,以避免病情復發。這也是葡萄膜炎最難處理的階段。

感謝 感謝羅瑞陽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6595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