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眼壓高怎麼辦, 中西醫之調控
關鍵字 眼壓 / 中西醫 
發表日期 2018-07-09
作者 羅瑞陽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有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身體內部有許多的腔室,因存在的液體而有水壓,如腦脊髓腔、關節腔等,這些液體並非靜止不動的狀態,而是有著如水龍頭與排水口般構造,水量不斷地增加也不斷地排出,形成一種動態的平衡。腔室發生壓力過低的情況很少,但常有壓力過高的問題,因素有二,不是水龍頭開太大就是排水口堵住了! 治療的原則也很簡單,水龍頭關小一點、排水口挖大一點。


  眼壓是指角膜後方空腔內的壓力,裡頭的液體稱為「房水」,房水提供營養給眼內ㄧ些無血管的組織並撐起整個眼珠,因為眼球內部並無堅固隔板可阻擋壓力,所以房水雖然在眼球前部,但壓力亦會影響到眼底的視網膜及視神經,這也是控制眼壓的必要性。一般視網膜動脈壓大約為血壓值的1/6,若測量血壓值為108 mmHg,則視網膜動脈壓大約為18 mmHg;若眼壓超過18 mmHg,則會壓迫到視網膜動脈與視神經,血流灌注壓不足就會造成視神經缺氧缺血,甚至壞死。若眼壓過低,除非是小於5mmHg的低眼壓症(Ocular hypotony),易造成眼球萎縮或脈絡膜剝離外,臨床上不需要刻意去拉高眼壓。


  常用於控制眼壓的西藥可分為:縮瞳劑、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β-blocker)、副交感神經興奮劑、前列腺素類、碳酸酐酶抑制劑等。第一線用藥為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功用為增加房水的排出。代表性藥品:Betaxolol、Carteolol,但此類藥品可能降低心跳、造成氣管收縮,故有心臟功能不良、明顯心衰竭、慢性支氣管炎、氣喘者,禁用此藥。第二線用藥為前列腺素類,功用也是增加房水的排出,代表性藥品:Travoprost、Latanoprost,使用後易造成眼睛發紅、虹膜和眼瞼顏色加深、睫毛變長、眼睛周圍皮膚暗沉等。點藥後會眼紅,通常建議睡前使用。雖然此類藥物可以讓睫毛變長,但長的方向並非一致,故有睫毛倒插的困擾,且在停藥後約三個月,睫毛會慢慢回到原樣,但眼睛四周膚色暗沉會依舊存在。


  以往,中醫並無針對眼壓高低的探討,但會根據患者所表現出來的症狀來做治療,這是中、西醫切入點的不同,並無孰優孰劣的分別,不過現在患者多半也會知道自己的眼壓、血壓,對於中醫而言也是一種參考依據。畢竟,能知道越多的資訊對於治療是越有幫助,只要能對病情有幫助,工具是越多越好。


  高眼壓會引起劇烈頭痛,一如中醫眼科古籍中之病名"雷頭風",形容頭好像被雷打到一般地劇烈疼痛,這樣的臨床表現與高眼壓性頭痛的症狀相符。"風"是一個中醫專有名詞,形容來無影去無蹤,像風一般,突然發作,毫無前兆。又如"中風",形容毫無徵兆的突然倒地,"風疹",形容皮膚上突然發出的疹子或疹塊。


  初起的高眼壓性頭痛,屬熱症,眼科心法的川芎茶調散(不是局方的川芎茶調散)較為對症,可針對病況再加入車前子利水、大黃來溶除堵住隅角孔洞的代謝廢物。若是因為情緒所引起的,只要ㄧ緊張就劇烈頭痛,可用溫膽湯來加減,或用半夏厚朴合甘麥大棗湯加減。若為長期點用西藥引起的眼壓高,中藥將以半夏天麻白朮散為主,針對所產生的副作用作加減來調整用藥。但因3C產品的盛行,長期盯著螢幕的人越來越多,造成眼睛因疲勞而隅角痙攣使眼壓升高,可放鬆隅角痙攣的藥物有多樣的選擇,溫膽湯、乳沒四物湯、知柏地黃湯、桂枝茯苓丸,都可因患者的狀態選用為主要治療方劑。


  另外,是否造成眼底的缺血,完全是血壓與眼壓的比較結果。若眼壓在正常範圍內,血壓過低可能使青光眼惡化;低血壓的青光眼患者,容易因為眼壓高於視網膜動脈壓,造成視神經長期處於缺氧貧血的狀態,使得患者在眼壓正常的情況下,視神經仍持續萎縮退化。此時用藥的方向則是補氣、補血、補陽,增加心臟輸出力道,來加強眼底的營養供給。


  針灸也是調整眼壓的方法之一,惟須注意的是,高眼壓的情況,眼睛四周的穴位不能針灸,否則會使眼壓更高,造成病情惡化。此時,眼睛四周宜採放血、再針太衝、三陰交、合谷等遠端穴位,可快速先將眼壓下降,先穩定病況,再按上述方式服藥來治療眼疾。

感謝 感謝羅瑞陽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841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387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