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腎結石》的的診斷與預防
關鍵字 腎結石/典型的腎絞痛(一陣陣痙攣性的腰背劇痛)/ X光片稱為KUB 
發表日期 2018-04-10
作者 葉宗仁中醫師 
服務院所 上仁達醫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腎結石》的的診斷與預防

 


*上仁達醫 葉 宗 仁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博士 部定副教授  


*上仁達醫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兼學術院長


 


前 言  


腎結石病是指一些晶體物質和有機基原在腎臟的異常聚積所引起的疾病。本病多見於20∼40歲,男女之比為4.5:1。輸尿管結石幾乎來自腎臟。按所含晶體物質分類,腎結石中80%∼90%為含鈣墊石,尿酸結石占5%,胱氨酸結石占1%,黃嘌吟結石不足1%,感染性結石占20%。


 


診斷與檢查  


臨床上光是看到典型的腎絞痛(一陣陣痙攣性的腰背劇痛),醫師就會考慮腎結石的可能性。要確立診斷,則需要 X光檢查和許多其他檢驗,才能知道結石的位置、大小和影響腎臟的嚴重程度。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出有無腎積水(因尿液受阻而導致腎水腫)。大約有 5-10% 的結石可能因為含鈣量不高,在 X光檢查時看不清楚,但是用超音波可以看見。  


腎結石患者最常照的腹部 X光片稱為KUB,這是因為它照的範圍涵蓋腎臟 (Kidneys)、輸尿管 (Ureters)和膀胱( Bladder)。接下來可能會做靜脈腎盂造影(IVP),就是從靜脈注入顯影劑,讓它經由腎臟排出,就可以使整個泌尿系統看得更清楚。電腦斷層掃瞄是目前檢查腎結石最精準的儀器。


 


相關的檢驗包括:  

1.尿液一般檢查與尿液沈渣顯微鏡檢查,可以看到有沒有尿糖、尿蛋白、血尿、結晶物、細菌等。


 


2.尿液細菌培養可以鑑別是否有感染。結石本身可成為細菌的溫床,所以也常合併有尿路感染。


 


3.血液檢查:全血球計數若發現白血球數過高表示可能有感染,也可抽血檢查腎功能和血中的鈣濃度。


 


4.留24小時尿液,測定每日排出的鈣、草酸和磷酸量。  


內 容  


預防復發  

要防止腎結石復發,可從飲食方面和藥物來減輕腎臟排泄廢物的負擔。


 


1.喝足量的水,每天大約 2-2.5 公升。例外:慢性腎衰竭(尿毒症)、心臟衰竭的患者必須控制體內水份,所以應由醫師指示適當的喝水量。


 


2.避免攝取過量的蛋白質、氮及鈉,不要吃太鹹。


 


3.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如菠菜、濃茶、濃咖啡等),且建議攝取足夠的鈣質。目前並無足夠的證據指出服用鈣質補充劑會增加結石的風險,所以依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建議量即可。


 


4.不論結石成份為何,多喝水都會造成尿液稀釋,防止結石形成,且有加速尿液排出的作用。


 


5.適度的運動有助於排出小結石,但不要勉強做太劇烈、超出體能的運動。


 


6.可能促進結石產生的食物如:菠菜、巧克力、花生、可可、番茄汁、蘋果汁等。


 


7.可能抑制結石產生的食物如:檸檬汁、柳橙汁、葡萄酒。


 


8.確定會促進結石產生的化學物質為蛋白精,蛋白精的主要成分三聚氰胺會造成結石,但一些實驗結果顯示蛋白精因混有三聚氰氨以外的其他成分、更容易造成結石。


 


9.有爭議的食物如:啤酒(有利尿效果,但可能加速結石產生)、蘇打水(弱酸性,含磷酸基)、葡萄柚汁(含檸檬酸鉀,可抑制結石產生)、咖啡。


 


10.檸檬酸鉀有助於防止草酸鈣沈積,其他藥物如thiazides類的利尿劑、治療痛風的allopurinol也各有防止結石產生的效果,但主要還是要看患者結石的成份和形成原因而定。


 


結 論  


 


咖啡因和酒精都有利尿效果,使用過度有導致結石患者出現脫水狀況而加速產生結石的疑慮,但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它們究竟會抑制還是促進結石產生。有一些研究顯示長期飲用者的結石發生率較低,而且效果似乎比單獨多喝水更好。前文提到利尿劑thiazides可預防結石,不單是因為它利尿,也因為它降低尿中的鈣含量。但咖啡事實上卻會增加尿中的鈣,所以醫師大多不建議結石患者喝太多咖啡,但從統計數據看來,限制喝咖啡的量並不能有效降低結石產生率。  


高蛋白質飲食也可能助長結石。動物性蛋白質分解後成了酸性,要靠骨頭中的鈣來平衡酸鹼度。當血液經過腎臟,濾除廢物時,腎臟會把鈣吸收回來,結果吃越多肉類,腎臟裡的鈣就越多。時間久了,這些鈣若是沒有清掉,就凝聚成結石。最簡單的對策之一就是降低蛋白質攝取。


 


本人精研中醫數十年,在《腎結石》方面有精深的研究,,本人自幼體弱多病因此熱衷於〈中醫藥的研究〉,由藥學士、醫學士、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碩士、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博士、部定副教授,現也任教於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教授中醫內科學)、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教授醫學美容)。體質調理得宜,將原本體弱多病者調成較為《健康體質》。才有《體力》去行醫、救人、教學、傳承。應用〈中醫藥研究〉的心得,來加強療效,完全以純中藥《開立處方》,至今臨床十數年治療腎結石患者無計其數。  


 


所研發的《處方》,針對《腎結石》的患者,辯證論治,有顯著效果,不僅幫助曾到處治療而未能如願者,去除毛病。腎結石症的治療,耗時費力,需要有時間、有信心、有耐心、有計劃地與醫生配合治療,並根據不同的兼症『選方遣藥』。任何藥物都不是人人適用的,必須依個人體質和年齡加以調整。不過這些都要經過合格且有經驗的醫師來診斷,依照個人狀況去調配『處方』, 且得定期回診,讓醫師評估療效並『調整處方』,才能順利治好《腎結石》。


 

感謝 感謝葉宗仁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578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4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