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食療藥膳
標題 從中醫觀談豐胸 食補胸大
關鍵字  
發表日期 2018-03-22
作者 廖美麗中醫師 
服務院所 元貞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二、三十年前舊時代的女性羞於談論胸部,對於發育中的乳房總是躲躲藏藏、畏畏縮縮。現在的女性可不同囉!為了追求曲線美,豐胸、隆乳、運動、按摩、魔術胸罩等等,花樣百出,想盡辦法以展現胸前的偉大。事實上,豐滿的胸部不僅表現形體之美,同時也是健康的象徵。
想要讓乳房得到充份的發育,必須對乳房的組成和刺激發育的因素有所了解。乳房主要由乳腺、脂肪和結締組織所組成。
乳腺使乳房堅挺而且在哺乳期分泌乳汁 ` 為乳房最重要的組成。脂肪和結締組織則填塞於乳腺之間,脂肪使乳房顯得柔軟;但是,當乳腺萎縮或發育不良時,過多的脂肪反而使乳房下垂。結締組織則維持乳房的形態。
當青春期時,性腺臻於成熟開始分泌女性荷爾蒙,乳腺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刺激,逐漸發育長大,此時,女性荷爾蒙分泌是否充份、營養是否均衡、局部循環是否良好,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因此,正值青春期應特別注意營養,多攝取富含蛋白質 ( 如蛋、奶、肉類、豆類等 ) 、澱粉質 ( 如南瓜、洋芋、番薯等 ) 、維生素 B( 如肝臟、蛋黃、小麥胚芽、酵母等 ) 、維生素 C( 如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等 ) ,並且應適當的運動,尤其是擴胸運動和游泳對乳房發育特別有幫助。
另外,適切地按摩乳房也有助益,還有正常的作習、減少精神壓力也有助於乳房的生長。
倘若對於青春期該注意的事項而未注意、或是因為先天不調體質虛弱、或是為求借助外力給予青春期一臂之力,皆可求助於中醫療法。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腎氣盛則天癸至,性器和性腺才能發育完全,荷爾蒙分泌正常,月事按時而至。
此外,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健運才能吸收營養將之化生為氣血,一則滋助天癸,一則滋養組織、臟腑。另外,肝喜條暢,情志抑鬱、精神壓力使得肝氣鬱結,以致氣滯血瘀影響氣血循環亦令內分泌失調。
因此,中醫以補腎、補養氣血、舒暢氣機為原則,依辨證論治法則,憑證治療。茲將臨床常用方藥摘錄如下以供參考:
一、主要方劑:
1 、大建中湯:
組成:蜀椒、乾薑、黨參、膠飴。
功效:補虛驅寒、健脾胃、豐胸、治消瘦。
適應症:虛冷、消瘦體質者。
2 、四物湯:
組成:當歸、白芍、川芎、熟地。
功效:調益榮衛、滋養氣血。
適應症:血虛、月經不調者。
3 、六君子湯:
組成:人參、白朮、茯苓、陳皮、半夏、炙甘草。
功效:健脾養胃、燥濕化痰。
適應症:脾胃功能差、面黃消瘦者。
4 、當歸黃耆湯:
組成:當歸、黃耆。
功效:補氣養血。
適應症:可使女性乳房不萎縮。
5 、清心蓮子飲:
組成:石蓮肉,茯苓、黃耆、人參、黃芩、麥門冬、地骨皮、車前子、甘草。
功效:清心瀉火、益氣扶正。治心中煩躁、思慮憂愁抑鬱。
適應症:濕熱鬱結、情緒不舒者。
二、食療法:
組成:正糖蜜 200 克、乾地黃、當歸身、川續斷各 200 克、懷牛膝 100 克、上北耆 600 克。
製法:藥材同煮,取濃汁,去渣,入正糖蜜,熬成麥芽糖樣。
三、單味藥:
1 、紫河車:補腎、補氣血、益精隨、安神、豐胸、催乳、富含荷爾蒙。
2 、王不留行:活血化瘀、通經催乳。
3 、女貞子:補肝腎、具有類女性荷爾蒙作用。
人身上下布滿經絡、有專屬腧穴者共十四經,經絡外連肌膚內連臟腑,氣血循行於其中,以滋養內外。乳房周圍計有脾、胃、腎、心包絡、肺經和任脈通過,因此,針刺或按摩這些經絡所屬腧穴,將有助於乳房的發育。
然而,胸部深層為心肺等重要器官,危險性大,局部以經穴按摩為宜,遠處則可施以針刺。局部穴道大約分布於乳房上下左右邊緣,如乳根、膺窗、天谿、天池、神封、靈墟、屋翳穴等;遠處則多分布於足、背部,如足三里、大椎等。
青春期自 12-13 歲開始至 15-16 歲為止,此時女性荷爾蒙分泌最旺盛,是乳房發育的最佳時機,乘其時調補最能達到效果。中年以後,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乳房呈現鬆弛、乾癟、下垂,這時候是否還有希望補救呢 ?
以我個人的臨床經驗,曾治療約 25 歲,乳房發育不全,平坦、瘦癟的女孩,針刺加上調補,幾次即能看到些微效果;但是,畢竟已過了青春期,效果緩慢,必須耐心持續治療 ` 才能達到預期目標。另外幾個個案年約四、五十歲,乳房發育良好,只因年齡關係,乳房下垂,左右大小不一,經我調治之後,效果良好。
中醫調治確實能幫助乳房發育,然而必須經由專業、有經驗的醫師,依個人體質狀況調理才能達到理想效果。

感謝 感謝廖美麗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7561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