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告別冷症 中醫食補灸療有感對抗
關鍵字 冷症/中醫/艾灸 
發表日期 2018-03-22
作者 何信諄/姜智釗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中壢風澤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原文載於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76229 


電視新聞預告著一波波彷彿不會停歇的寒流,極凍的天氣除了讓人難受,你是否還出現「手腳長期冰冷,即使戴手套或是穿襪子也不會暖和?蓋厚棉被身體還是不會有溫暖的感覺,夜晚難以入睡?原腰痠背痛或是關節痠痛變得特別明顯?食物涼一點就會肚子痛或拉肚子?皮膚突然開始出現原本不太會有的青春痘或粉刺?生理期疼痛或是週期不準?



前述的症狀在日本漢方理論叫做「冷症」。


日本的漢醫認為,冷症的成因包含自律神經失調、壓力過大、過敏體質、內臟溫度不足或是循環障礙等。


臨床上發現不僅是老年人容易有冷症的問題,其實年輕人(特別是女性)也很常有類似的抱怨,就算是大熱天,四肢也總是冰冷。


中醫將這些情形歸屬於「四逆」、「厥證」等範疇,會用中藥因應每個人的體質調通氣血,以改善寒涼的狀況。


外用方面可考慮中脘、天樞、神闕、關元等穴位的丹田灸療,或是用含有乾薑、鬱金、赤芍、桂枝、川芎、桂花等中藥泡腳,都可以壯盛氣血,讓全身循環變好。


早睡晚起 多曬太陽
寒冷的氣候會讓冷症的民眾更加不適,建議冬天要「早臥晚起,必待陽光」,早睡晚起不但可以有充足的睡眠,還能避開漫長的低溫黑夜。


另外,還要「去寒就溫,無泄皮膚」,可以選擇洋蔥式的穿法,還要少吃冰涼溫度的食材,適當調節室內外和身體內外的溫差,可以避免感冒等情況。


洋蔥式穿法調節體溫
透過中醫幫忙,還有飲食起居的調適,可以幫忙早日擺脫冷症!

感謝 感謝何信諄/姜智釗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505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5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