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食療藥膳
標題 青春痘治驗及養生藥膳 (1)
關鍵字  
發表日期 2018-03-21
作者 廖美麗中醫師 
服務院所 元貞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民國 93 年 5 月 27 日從美國打來一通電話,電話那頭是一位太太,她說:「我要幫女兒拿藥,照以前配藥 20 天份,我要託親人帶來。」問明姓名,查出病歷,她上一次的就診資料竟是民國 90 年 8 月 16 日,這已經是兩年半以前拿了 10 天藥之後即未再就診的病歷。


經詳加詢問,原來,當年這位太太去美國探視女兒之前,心疼女兒滿臉青春痘,於是來到本診所要幫女兒拿藥,並心急的說:「藥用好一點的,希望她能快點好。」問明青春痘生長狀況以及身體一般情況和飲食生活習慣之後,我為她處方清上防風湯加減十日份,並囑咐其注意生活及飲食調養。


據這位太太的描述,服十天份的藥之後,青春痘即漸漸痊癒,直至二年半以後才又再犯,這次要拿 20 天份,託親人帶去。
青春痘又名面皰,現代醫學名為痤瘡,因為好發於青春期青年男女,俗稱青春痘。一般特徵為面部長出許多針尖或米粒大小的皮疹,或露出黑頭,能擠出粉渣樣乳白色物質。


易發於顏面、胸背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有些人專發於面部,有些人專發於胸背部,有些人則顏面、胸背都長。青春痘嚴重者色紅化膿,有些因為被擠壓,顯得晦暗甚至凹陷,有些則皮色不甚紅,化不出膿而腫出個小丘來。
青春痘的成因為毛孔被阻塞,同時毛孔受到細菌感染發炎。青春期荷爾蒙分泌旺盛,刺激皮脂腺分泌過多,或灰塵、化妝粉粉粒阻塞毛孔而發炎長出青春痘。中醫認為青春痘的成因為「肺熱而風吹之」,症型有血熱偏盛、脾胃蘊熱、氣血鬱滯等。


身體體質、飲食及生活習慣也是長青春痘的重要因素。年輕人本來就氣血偏盛加上日曬、熬夜更加重血熱火毒﹔飲食過於辛辣、油膩或多食甜食,尤其,吃完油膩食物又食用甜食,最能增加皮脂線分泌﹔加上課業壓力,氣血鬱結凝滯,是最會長青春痘的族群。


我的病患之中就以年輕人佔最多數,其中不乏長滿全臉的案例。當然,也有些是肝解毒功能差,熱毒發於臉上的。
中醫針對不同的症型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對於肺胃熱型,顏面皮膚油膩,臉色發紅,面皰色紅化膿者,多選方清上防風湯加減。對於肺經有熱又外感風邪,臉上皮膚潮紅,面皰化膿兼有頭皮屑,血虛血熱有風者,選方荊芥連翹湯加減。


對於氣血鬱滯型,面皰長於顏面、胸背,經血來時嚴重,經後減輕者,選方加味逍遙散加減。可請專業醫師辨證論治,對症下藥,如果選方正確通常效果卓著。可內服加外用效果更好。
日常應注重調整飲食生活習慣,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暢通,以免毒素累積;飲食宜清淡,少食用魚腥、貝類、油膩、辛辣、烤炸、酒和糖類食物;多食富含維他命 A 、 B 、 C 的食物,如木瓜、胡蘿蔔、金針菜、新鮮綠葉蔬菜、冬瓜、黃瓜、檸檬、西瓜、梨、蘋果、蕃茄…等;


早晚用溫水洗臉,常保臉部清潔,避免用冷水洗臉刺激,以減少油脂在臉上附著,堵塞毛孔;禁止用手去擠壓或撫弄,以免留下瘢痕;出外注意防曬,善用洋傘、遮陽帽,尤其,早上十點以後下午四點以前炎熱的陽光;盡量避免熬夜並且經常保持情緒穩定以維護肝的調節和解毒功能。
藥膳調理
冬瓜湯︰冬瓜連皮連籽 2 兩切塊,加大薏苡仁 50 ,薑絲少許,煮成湯, 生津解暑,清涼利尿,美白消痘。
絲瓜湯︰絲瓜一條,枸杞子一小撮,蔥薑少許。絲瓜去皮,縱切對剖,再橫切,蔥切小段,薑切絲。起油鍋,先爆香蔥薑,下絲瓜翻炒數下,加少量水,蓋上鍋蓋悶燒至絲瓜變軟,加入適量的水及枸杞子,待湯滾加少量鹽即可。消暑美顏,除痘瘡。
綠豆薏仁湯︰綠豆 30 克,大薏苡仁 80 克共煮成粥,加冰糖適量,夏日 常服,清熱利濕,解毒除痘。
木耳檸檬汁︰白木耳 2 朵,茯苓 10 克,大薏苡仁 20 克,檸檬、蜂蜜適量。白木耳先泡軟洗淨,和茯苓、大薏苡仁加水一起放入電鍋煮熟,待涼,用果汁機打成泥狀,夾鏈袋分裝,冰入冷凍庫。食用時,除去夾鏈袋,放入杯中,加熱開水解凍,加檸檬汁、蜂蜜適量。清暑生津,美白除痘。
銀花蜜茶︰金銀花三錢,黃耆一錢,甘草一錢,加水 1000c.c. 煮滾,再滾 5 分鐘,熱飲者加適量冰糖,冷飲者加適量蜂蜜。不加糖也不錯喝喔﹗飲用時,加三倍開水,口感更好。清熱解毒,防癌殺菌,消暑除痘。禁忌:手足冰冷,體弱身倦者忌服。

感謝 感謝廖美麗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5237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