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抗生素治痘的百年迷思
關鍵字 痤瘡/青春痘 
發表日期 2018-03-16
作者 陳志立中醫師 
服務院所 三重健安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治療皮膚病多年,青春痘是主要治療的疾病之一,而約半數以上的患者,都曾經使用過抗生素治療,有效,但停藥後又長,之後才來求助於中醫,事實上,筆者高中時代,也曾經因為青春痘而求診於皮膚科醫師,當時自己不知道到底吃的是甚麼藥(推論應該也是抗生素),不過情況也是如筆者門診患者一般,反覆發作,後來就直接放棄治療了。


...


目前西方醫學對青春痘的機制,主要認為是痤瘡桿菌對皮脂腺的感染因此,西方醫學對痤瘡的治療,主要是使用口服或外用抗生素,目的是透過殺掉這些細菌,讓皮脂腺再被痤瘡桿菌危害,就不會發炎了。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但,病患的痤瘡,為什麼總是停藥就又發作,而讓病患灰心呢?


...


原因在於,抗生素只能殺菌,不能改變皮膚表面環境,而痤瘡患者之所以會長痘痘,往往是因為皮膚表面環境,相對於其他人,是容易孳生痤瘡桿菌的,所以當停藥後,皮膚表面還是如同以往提供痤瘡桿菌肥沃的生長環境,而痤瘡也就又如雨後春筍般的長出來了


...


那要如何讓皮膚表面環境,變得不適合痤瘡桿菌生長呢?雖然我們會告誡患者,炸辣煎烤甜油等種類的食物不能吃,但仍有許多患者飲食雖然非常健康,痘痘還是不斷冒出,其實,這些飲時只是加重因子,增加痤瘡產生的機率,而真正讓皮膚變的適合細菌生長,而使痘痘不斷冒出的,是患者本身的體質失調。


...


這些失調,有可能是先天遺傳體質就是有問題,或是後天長期的生活習慣、飲食、壓力..等等負面因素,造成體質的嚴重失衡,而使的身體體質變差,而皮膚也被影響,變成容易孳生痤瘡桿菌的環境,而痘痘就順理成長的大量長出了。


 


....


因此,為什麼臨床上,中醫治療痘痘的持久效果,遠大於抗生素的答案,就很清楚了。因為中藥本身就不是針對細菌來治療,而是透過調整體質,讓身體失調改正,連帶的使的皮膚環境變得不適合痤瘡桿菌生長,而痘痘,自然就不會長了。


 


..


目前西方醫學對於體質學研究,並沒有很清楚,也無法說明體質與皮膚表面環境的關係,對於痤瘡的治療,仍使用沿用百年的方法--抗生素治療,居多。這樣的百年迷思,也許要等到科學再進一步的發達,才有可能被西方醫學自行宣布打破。在那之前,患者是要繼續沿用這種似乎科學,但是效果有限的方法,或是使用老祖宗有效,但現代科學仍無法完全探知其藥理機制的經驗醫學-中藥治療,答案,相信已經在每個讀者的心中了。

感謝 感謝陳志立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5323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49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