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從多年口角炎病例談口腔炎
關鍵字 口腔炎/口破/口角炎/牙齦腫痛 
發表日期 2018-02-01
作者 陳昭勳中醫師 
服務院所 歧文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初診日期:105/10/20,姓名:洪○○,♀,38歲0月。主訴:口角炎,唇破,舌破,口乾,口臭,胃悶痛,已數年,多方求診未癒。
患者自云都無法開口笑,一笑兩嘴角就很痛,嘴巴也不能張太開,客人都以為她在耍酷,服藥3週已改善5成,服藥2個月已癒,後又斷續發生數次,一年後未再復發。
       口腔炎一般以熱證居多,通常以清熱解毒或滋陰降火即可改善,而很不幸的此患者雖表現的一派熱象,卻是寒證,所以一般醫師無法治好。中醫云:「重陰則陽,重陽則陰」,「陰極反化火,陽極反成水」即為此例。患者脈洪滑,此為陰盛格陽所致。細問患者的生活,一天約睡4~5小時就睡不著,此為陽亢,而患者有一習慣,就是每天都會吃冰塊,服藥後戒除冰塊睡眠時間也拉長。


【常見口腔疾患】
1. 口破,通常包括舌下破,唇內破及兩頰裡面破,而破的部位不同,也表示是不同臟腑所引起。
2. 口內白斑,通常位於口內兩側,以吃檳榔者居多,少部份伴隨氣虛的患者,可見兩側會有齒痕。
3. 舌破,可以五臟六腑來分,通常舌尖為心肺、兩側為肝膽、舌根為腎、舌中為脾胃、有些常服西藥或胃腸差的患者舌中常見無苔;睡眠差的常見舌兩側破或舌尖破。
4. 口角炎,台語稱:「臭嘴角」,西醫來說認為是維他命B群缺乏的關係。
5. 唇皰疹,通常發於嘴唇上,有水泡,也會有刺痛感。
6. 牙齦腫痛或出血,基本和胃或大腸火有關。
7. 其他,如口腔癌,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喉嚨痛,腸病毒等。


【口腔炎常見的原因】
1. 飲食多吃一些烤炸辣或燥熱的食物,如炸雞、薯條、或麻辣鍋等
2. 熬夜或輪大夜班也會造成陰虛火旺,口乾,有時也會伴隨舌頭破引起口破,此為肝陰不足所引起。
3. 大便不通也會引起口乾、口臭或口破。
4. 吃檳榔也易引起口破會口內白斑,嚴重會變成口腔癌。
4. 過度勞累,造成氣血虛也會引起口破,口內兩側會有齒痕狀的白斑,那是因為氣虛口內的肉往內吸所致。
5. 少吃或沒吃蔬菜水果。
6. 喝水太少,尤其是夏天的時候,口破或唇口乾燥。
7. 口破一般會認為火氣大,但有些人冰品吃太多也會引起口破,這是寒氣會造成陰盛格陽而口破。
8. 外邪感染也會引起口破,如腸病毒,究其原因,也是腸胃素有熱所引起。
9. 腎陰虛房事過度也會引起口腔破,通常以舌根或喉嚨為主。
10.心火過旺則以舌尖破為主。


【中醫治療】
從症狀來看,常用的治療方法有下列數種:
1. 清熱解毒,即腸胃的火氣很大,平常飲食膏粱厚味,常吃一些烤炸辣的食物,
久了火氣自然上升,就容易產生口破的情形。
2. 滋陰降火,常因熬夜而容易虛火上升,養陰虛火就會下降。
3. 健脾利濕,患者氣血較虛且有濕氣,唇皰疹的患者多屬此類。
4. 溫胃散寒,現代人常吃冰品,胃寒口破的患者也時有所見。


從經絡角度來看,很多經絡都經過口腔,所以從口腔炎部位也可以判斷是哪一個臟腑出問題。
1. 從脾論治,內經云:「脾開竅於口唇」,脾經循行:「…入腹屬脾絡胃,上膈挾咽,連舌本,散舌下,…。」,所以舌下破基本上和脾經有熱有關;胃經循行:「…旁約太陽之脈,下循鼻外,入上齒中,還出挾口環唇,下交承漿,…。」所以上牙齦痛,口唇破和胃經有關。
2. 從肝論治,肝經循行:「起於大趾叢毛之際,…,其支者從目系,環唇內,下頰裡,…。」所以口內兩側破,通常是肝火過旺所致。
3. 從大腸論治,大腸經循行:「…其支者從缺盆,上頸貫頰,入下齒中,還出挾口,交人中,左之右,右之左,…。」,所以下牙齦痛,口唇破和大腸經也有相關。
4. 從心論治,內經云:「心開竅於舌」,心經循行:「…其支者從心系,上挾咽,繫目系,…。」;心經與小腸經互為表裡經,小腸經循行:「…入缺盆絡心,循咽,下膈抵胃,…。」,所以舌破及喉嚨痛和心經也有相關。
5. 從腎論治,腎經循行:「…其直者從腎上貫肝膈,入肺中,循喉嚨,挾舌本,…。」,所喉嚨痛或舌根破有一部份是腎陰不足所致。
所以治療上除了依症狀治療外,有時會酌加一些引經藥,臨床的療效會更佳。


1多年口破舌破病例
日期:105/08/09,姓名:陳○○,♂,74歲10月。主訴:口破,唇破,舌破,晨起吐口水都有血,已1年多,多方求診未癒,舌淡紅,大便一日一行。
服藥8週而癒,後以右耳耳鳴求診。此患者也是一特殊病例,一般口破很少會出血的,治療方法如上所述。


【平時保養】
1. 忌食烤炸辣食物。
2. 忌食燥熱或油脂含量高食物,如堅果、花生或蠶豆等。
3. 盡量少熬夜,睡眠要充足,以免造成虛火上升。
4. 檳榔族應少吃檳榔或戒除,以免造成口腔病變。
5. 適量的蔬菜和水果也是必須的。
6. 少喝酒,飲酒過度也是會成口破的情形。
7. 少吃冰或喝冰涼的飲料。
8. 大便要保持通暢,最好每天都能大便。
9. 適當喝水,保持身體的水份。



更多的專欄文章 請參閱”歧文中醫診所醫療網”
醫療網址: http://www.chiwen-tcm.com.tw


【陳昭勳醫師 簡介】
前衛生署彰化醫院 中醫科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研究所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 授課講師。
前明道大學 兼任講師。
中醫內科醫學會 監事。
NIHSS 考試及格(腦中風醫學會)。
中華武術散打搏擊協會 醫療顧問。
中華民國角力協會醫療委員會 委員。


 

感謝 感謝陳昭勳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980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4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