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正確認識中醫藥防治慢性腎臟病
關鍵字 中醫藥防治/慢性腎臟病 
發表日期 2018-01-06
作者 喬雪峰中醫師 
服務院所 和懿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正確認識中醫藥防治慢性腎臟病 

       中醫藥防治慢性腎臟病有確切的療效,可惜在臺灣民眾知道的甚少,腎臟專科醫師更不讓患者吃中藥,原因應該來自於馬兜鈴酸事件,但極少數有腎毒性的中藥不能代表所有中藥都有腎毒性,因而,我們需要正確而客觀的認識中醫藥防治慢性腎臟病。


        曾有一病患因長期鼻咽問題就診,該病患明確告訴我他有慢性腎臟病,希望開藥時注意,經詳細了解病情,因長期吃止痛藥而引起。因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導致腎臟損害,如此我們可以講西藥對腎臟有損害而讓病人不要看西醫吃西藥嗎?顯然是片面的錯誤的論斷。同樣的道理,因為極少數的中藥有腎毒性,我們不能說所有中藥對腎臟都有損害而不要看中醫吃中藥。我們必須思考一個問題,為什么富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已禁用,在臺灣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與發生率仍居高不下。然而,常從腎病患者口中得知腎臟科醫師不讓他們吃中藥,從而失去了中醫藥治療慢性腎臟病的機會,有些患者腎臟功能一天天的衰退,最終走上洗腎的惡途,讓人感到非常的痛心。


       就前面提到的病例,該患者剛就診時GFR48.8、Cre1.4、尿酸8.3(單位省略),慢性腎臟病第三期,經三個月的中醫藥治療,GFR63、Cre1.21、尿酸6.8,腎功能明顯好轉。這樣的結果來之不易,一開始患者是不相信中醫藥可以治療慢性腎臟病,因為鼻咽炎治療效果不錯,又加多次的說服才肯一試。同樣的情形很多見,有一患者1年前因感冒來本診所就醫,當時腎功能第四期,我苦口婆心勸說吃中藥改善腎功能,該患者說腎臟科醫師不讓她吃中藥,而耽誤了治療的機會。今年3月初又因感冒就診,腎功能已進入第五期,腎臟科醫師已建議洗腎,我極力說服可以試試中藥治療,該患者才答應一試,還不敢讓腎臟科醫師知道,擔心會生氣。經過三個月的中醫藥治療,肌酸酐從4.6降到3.09,雖然腎功能還是第五期,但患者氣色、精神狀態都明顯好轉,也不再反覆感冒。


      西醫認為慢性腎衰竭是腎臟不可逆的損害,腎臟功能是不能恢復的,但是,近年來大量的病例顯示,中醫藥在防治慢性腎功能衰竭方面有確切的療效,對於第四期之前的慢性腎臟病可以逆轉,尤其在第三期,有很好的療效,顯示出中醫藥防治慢性腎臟病的優勢。因此,我們強烈呼籲西醫同道,應該尋找更好的治療方法來共同對抗疾病,而不是詆毀中醫,期望腎臟科醫師摒棄偏見,正確認識中醫藥防治慢性腎臟病的作用。在慢性腎臟病的防治上,中西醫結合是很好的思路,也是安全而有效的方法,應該更積極推行中醫藥的早期介入治療,以期降低末期腎臟病(ESRD)的發生率。
 

感謝 感謝喬雪峰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806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