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婦女小兒
標題 經前症候群
關鍵字  
發表日期 2018-01-03
作者 郭懿潔中醫師 
服務院所 風澤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35歲林小姐,近兩年來,只要月經前的1-2週,就會有情緒起伏較大,除了容易焦慮緊張,情緒低落,還有乳房脹痛,頭痛,失眠等,症狀雖然可以在月經來潮後順利解除,但卻每月持續出現,嚴重影響工作及社交,讓她非常困擾。


但在中醫方藥的溫和調理下,經前症狀逐月減緩,除了不干擾日常生活外,氣色與精神大有改善,讓林小姐更有體力與信心面對工作與家庭的種種挑戰。


在台灣約有7-8成的女性曾感受到經前的種種不適,其中一半症狀輕微且不影響日常生活,另一半則症狀明顯,少數嚴重者甚至會引發經前憂鬱症。


經前症候群原因是由於,女性在排卵後的黃體期時,雌激素處於相對低點,或是本身腦內分泌調控情緒的血清素不足,導致在經前1-2周內出現情緒生理的症狀,包括焦慮且易哭易怒、食慾大增、失眠或嗜睡等,生理方面會有乳脹、頭痛、疲倦、脹氣便秘、痤瘡增加等。


中醫對於經前症候群主要先以四診分辨患者體質,再下以應對的處方。


經前症候群主要分兩大方向:補腎與調肝。
@補腎法:使用左歸丸、右歸丸、六味地黃丸、或是熟地、巴戟天、女貞子、枸杞、杜仲等
@調肝法:使用加味逍遙散、抑肝散、一貫煎、單方可用柴胡、鬱金、白芍、香附、丹參



平時可多食用:黑芝麻、黑豆、桑葚、核桃、南瓜子等入腎食物,玫瑰花茶或香桔茶幫助解鬱調肝。作息盡量規律,配合適當運動以些微出汗為宜,入睡前4小時勿勞心工作與劇烈運動,飲食忌烤炸刺激或是含有咖啡因飲品。

感謝 感謝郭懿潔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8190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