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紅斑性狼瘡中醫臨床診治之四(補體降低或白紅血球與血小板降低)
關鍵字 紅斑性狼瘡/中醫/補體/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 
發表日期 2008-09-24
作者 林襄穎中醫師 
服務院所 天寶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紅斑性狼瘡中醫臨床診治之四(補體降低或白血球、紅血球與血小板降低)

天寶中醫診所 院長 林襄穎 醫師


紅斑性狼瘡屬於重大傷病,不少病人因為病情急性發作且病勢兇猛,可能發生短期內致死的慘況;另外也有許多病人,病情慢性遷延,但長期來說也會造成身體耗損,縮短壽命。


在身體的慢性耗損當中,常見的有補體(C3與C4為主要代表)的降低,以及血液細胞的減少。C3與C4降低的原因,常與腎臟受損有所關聯;而血液細胞的減少,常導因於血球產生相對應抗體所致,比如身體產生對抗白血球、紅血球與血小板的抗體,而使得白血球、紅血球與血小板愈來愈少,指數愈來愈低。


家住台南的周小妹,今年19歲,還在唸大學,是個未滿20歲的女孩,她告訴我,紅斑性狼瘡發病已近3年,初起發病的病情已用類固醇控制下來了,但現在眼壓偏高,視力模糊,頭暈,身體無力,腎臟也有受損,C3=48.4,C4=5.9。


我認為是陰虛濕熱的體質,濕氣多而熱氣少,所以為周小妹開的處方,是以滋養腎陰、清利濕熱為準則,處方如下:

生地黃、黃芩、山藥、山茱萸、牡丹皮、澤瀉、茯苓、滑石、生甘草、豬苓、車前子、枸杞子、菊花、炒決明子、炒白朮,前後幾次都照此方加減。


治療一個半月,病情改善,視力都很好,眼睛不會模糊,精神與體力都有進步,小便檢查沒有蛋白尿與圓柱體(即PROTEIN與CAST皆為陰性),C3=56.2,C4=8.2。周小妹及其家人對短短1個半月的治療效果能有如此,覺得很滿意,並表示:「之前檢驗數據都只有愈來愈差,從來沒能像這次這樣可以有所改善的」。


其實像周小妹這樣的病人很多,紅斑性狼瘡在慢性遷延期常以虛弱為表現,隨著補體的降低與血液細胞的減少,病人變得衰弱而沒有抵抗力,也就是說,紅斑性狼瘡除了火熱的體質之外,也有陰虛、氣虛、脾虛、腎虛等等虛性體質,絕非一昧使用清熱瀉火的藥材便可治療,也惟有掌握這一點,才能真正對症用藥。


呼籲紅斑性狼瘡病患們,不要濫用偏方秘方,誤用清熱瀉火的藥材只會損害腸胃,而錯用補藥補品更會使得紅斑性狼瘡病情惡化,還是要相信專業醫師,因為只有專業醫師能正確判斷病患體質,對症用藥。


 

感謝 感謝林襄穎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812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7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