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淺談足跟痛
關鍵字 足跟痛/足底筋膜炎/跟骨骨刺/跟骨滑囊發炎 
發表日期 2017-12-26
作者 陳昭勳中醫師 
服務院所 歧文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晨起足底很痛,稍微會麻,活動後稍改善,但站久又開始痛,西醫復健已經1個多月,沒有明顯改善。這是臨床某一患者的主訴,跟骨痛很多都痛在早晨起床剛踩地的那段時間,究其原因,應該是夜間睡眠時氣血集中在臟腑,剛起床時四肢的血氣灌流較不足,無法達到輔助減壓的作用,當活動一段時間後,足底血管內的血氣稍充足,疼痛感自然就減低了。


【跟骨痛常見的症狀】
1. 足底筋膜炎,疼痛的感覺不會侷限在跟骨的位置,通常整個足底會有痠痛的情形,或以足底前端或正中心較為酸痛。
2. 跟骨骨刺常發生在多年久站的患者,在X光片上可見到跟骨增生,產生骨刺形成尖端,刺傷足底。
3. 跟骨滑囊發炎,有時因長時間久站或退化,會造成跟骨滑囊失去原有的功能,無法減少地面的反震而造成疼痛。


【足跟痛常見幾種原因】
足跟痛的原因很多,治療的方法也不一樣,也分單側疼痛和雙側疼痛的不同,表現的症狀也稍會有差異。
1. 腎氣較虛,因縱慾過度或年老體衰所引起,通常會發生在雙側足踝,跟腱或足底的附近,常會覺得隱隱痠痛,會伴隨腎虛的症狀,如雙膝無力,畏寒怕冷,手腳冰冷,不喜涼飲,喜喝熱飲,小便無力等症。
2. 從高跳下,這類患者常見於青壯年身上,通常會由工地高處或圍牆跳下引起,因急速的重壓造成跟骨的疼痛,此類患者若沒傷到筋膜,休息一陣子也會自然痊癒。
3. 工作久站,臨床有些勞工工作久站會持續超過12小時,而且是每天工作都如此,所以造成跟骨痛是不可避免的,治療會緩解,但因工作的關係會反覆發作。
4. 足踝筋骨錯位,通常因為腳踝扭挫傷,治療不得法,留下病根,久了雙足施力不平均而造成跟骨的疼痛,以單側為主。
5. 身體結構歪斜,造成兩足踝受力不均,如脊椎側彎或髖關節半脫位,此類跟骨痛患者也以單側為主。


【中醫治療】
足跟痛的症狀常有多年的病史,在臨床上對很多患者常多方治療卻無法有效根治,但是重點不在治療的方法而在正確的診斷,如此才能達到最有效的治療。此類患者幾乎都屬久病,所以治療上都需要1個月以上。除了因腎氣較虛引起的疼痛須以中藥治療外,其他幾類都須正骨或針灸治療,才能獲得有效的治療。
中藥治療的常用藥如六味地黃丸、八味地黃丸、疏經活血湯、獨活寄生湯、養血壯筋健步丸等。正骨手法則因人而異,但基本上會包括幾步驟,如舒筋、正骨、理筋等。更精細的則包括經筋及筋膜的治療。而針灸的治療通常只能緩解數日而無法根治,究其原因就是筋骨錯位未復位所致。


【平時保養】
若保養得當對足跟痛也會有某種程度的改善,下列幾點是患者可以平時自行保養的方法。
1. 不宜久站,當然,這對很多勞工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工作中間找出零碎的時間適當的坐著,對緩解足跟痛也是稍有幫助。
2. 應穿氣墊鞋,減少足底反震的壓力,效果還不錯。
3. 少吃生冷,可以減少酸痛的程度,因為生冷食物會降低周邊的循環,減少營養的供應,所以會間接造成酸痛的增加。
4. 可按摩小腿肚或跟腱附近的肌肉或穴位,應該都可以找到痛點,適當按摩可緩解足跟周圍的緊繃,也有助於足跟痛的減輕。
5. 睡前可將腳抬高掛在椅子上或牆上,以舒緩足部的壓力。
6. 足部泡熱水或酌加中藥浸泡,也可改善足跟的痠痛感,中藥如老薑、吳茱萸、附子、細辛、牛膝、防風、桂枝等也都有不錯的療效。


 


更多的專欄文章 請參閱”歧文中醫診所醫療網”
醫療網址: http://www.chiwen-tcm.com.tw


【陳昭勳醫師 簡介】
前衛生署彰化醫院 中醫科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研究所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 授課講師。
前明道大學 兼任講師。
中醫內科醫學會 監事。
NIHSS 考試及格(腦中風醫學會)。
中華武術散打搏擊協會 醫療顧問。
中華民國角力協會醫療委員會 委員。

感謝 感謝陳昭勳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866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