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慢性腎臟病及其中西醫對策
關鍵字 腎臟病/中西醫對策 
發表日期 2017-12-21
作者 喬雪峰中醫師 
服務院所 和懿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慢性腎臟病及其中西醫對策    
                                                                                         喬雪峰 中醫師


       據估計全球目前慢性腎臟病(CKD)盛行率為8∼16%,台灣的CKD盛行率與發生率均很高。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過去十多年來,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一直名列台灣十大死因排行榜。溫啟邦等人2008年運用健康檢查資料發表的報告推估,台灣CKD盛行率為11.9%,其中第2期盛行率是3.8%、第3期盛行率是6.8%。2012年台灣透析盛行率為每百萬人口2,902人,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450人,且自2007年起每年耗用超過300多億台幣醫療支出,占所有重大傷病門診申報費用近五成,透析醫療費用佔健保醫療總額7-8%,已成為健保財務的沈重負擔。更不容忽視的是,民眾對CKD認知極其有限,更有甚者面臨洗腎時,才知自己患有CKD。多方研究資料顯示,第2期、第3期CKD盛行率明顯偏高,此兩期正是中醫藥治療的優勢所在。


       慢性腎臟病常見的臨床表現有水腫、蛋白尿或血尿、高血壓、貧血、疲倦等,但初期一般不會有甚麼特殊的症狀,大多患者發現時已進入第2期或第3期,甚至有的患者始終沒有臨床症狀,直到面臨透析時才知患有CKD。因而慢性腎臟病要努力做到“早診斷、早治療”,早診斷就是要求患者一旦出現前面提到的臨床表現後,要及時到腎病專科就診,以便及時發現腎臟病變。早治療就是要求一旦診斷明確,就要在腎病專科醫生和有經驗的中醫師指導下儘早接受正規的專業治療。民眾對CKD認知率低,建議對高風險族群進行早篩檢早診斷,尤其鼓勵糖尿病(DM)病人接受CKD篩檢,其成本效益非常高。如何在CKD早期即診斷出來,及早預防其進展到末期腎臟病(ESRD),並減少心血管疾病併發症與死亡率,是防治CKD的重點。在慢性腎臟病的防治上,中西醫結合是很好的思路,也是安全而有效的方法,應該更積極推行中醫藥的早期介入治療,以期降低末期腎臟病(ESRD)的發生率。
       慢性腎臟病的病因大致上分為五類:1、原發性或繼發性腎絲球疾病,如慢性腎絲球腎炎、腎病症候群、糖尿病(DM)、高血壓病、系統性紅斑狼瘡等。2、各種原因引起的腎間質小管疾病,如慢性腎盂腎炎、痛風、藥物中毒等。3、腎血管性疾病,如腎動脈狹窄、大動脈炎、小血管炎等。4、梗阻性腎病,如腎結石、嚴重的攝護腺疾病、腹腔或盆腔的腫瘤等。5、先天性遺傳性腎臟病,如多囊腎、遺傳性腎炎、腎發育不全等。其中DM、腎絲球腎炎與高血壓是造成CKD最常見的原因。潛在的危險因子及惡化因子包括家族史及遺傳因子、急性腎損傷、代謝症候群、不良的用藥習慣、生活形態、肥胖、抽煙、重金屬暴露等。


       中醫認為慢性腎臟病病因病機錯綜複雜,以本虛標實,虛實夾雜為基本病機。本虛有氣、血、陰、陽虧虛之不同,標實多見水濕、溺毒、血瘀、絡阻等機轉。病變涉及臟腑眾多,以腎、脾為主,可以影響到胃、三焦、心、肝、肺等。疾病在不同階段的證候均表現為正虛邪實,虛實夾雜。並且隨著病勢之緩急,而表現為虛多實少或實多虛少的變化。緊扣病機,治療從扶正祛邪兩方面著手,並且依據虛實雙方之比例不同,扶正祛邪有所側重。我們確立補益脾腎,利水除濕,化痰解毒,活血化瘀,通絡散結等基本治療大法,隨證加減其他治療方法,尤其引入蟲類藥以加強通絡的功效,確實收到比較好的治療效果。


       但是中醫藥也有其薄弱的地方,在慢性腎臟病的原發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的控制上,及出現高血鉀、低血鈣等電解質紊亂時,西藥的治療效果更好。中醫藥防治慢性腎臟病的優勢在第四期之前,如果臨近或進入第五期,則要儘早完善腎臟替代治療前的準備工作,做好心理準備,建立透析通路,選擇合適的透析方式,接受規律透析,當然病人也可以選擇腎移植手術治療。因而,採用中西醫結合,發揮所長,相互配合,可延緩甚至逆轉腎功能的損害,以期降低末期腎臟病的發生率,在慢性腎臟病的防治上,是切實可行且安全有效的方法。                     
 

感謝 感謝喬雪峰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676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5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