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肝苦誰人知
關鍵字 B型肝炎/C型肝炎/猛爆性肝炎/貝樂克 
發表日期 2017-10-06
作者 陳昭勳中醫師 
服務院所 歧文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肝病在早期是台灣的國病,5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有70%的人都有B肝帶原,這些都是透過母子垂直感染所造成,近年來因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B肝帶原的比例已下降很多,已經和國際B肝帶原比例接近。


【肝病的種類】
1.病毒性肝炎:西醫將肝病分A、B、C、D、E共5種,其中B、C、D會導致慢性肝炎及肝硬化。常見的B肝及C肝是透過血液傳染的,所以共同用餐是不會感染的。A肝的症狀如腸胃疾病,經由飲食及飲水傳染。
2.肝硬化
3.肝癌
4.其他肝病
a.酒精性肝炎
b.藥物性肝炎
c.新陳代謝性肝炎
d.自體免疫性肝炎


【肝病的成因】
1. 母子垂直感染
2. 輸血感染
3. 噴農藥,鄉下農夫最常見
4. 常吃醃製食物
5. 過度勞累
6. 常熬夜
7. 喝酒過度
8. 含黃麴毒素的過期花生,若花生有油埃味就不能吃。其他如過期食物也容易產生毒素。
9. 其他因素,如食物中農藥使用過度,或抗生素施打過度。


【肝病的症狀】
1. 容易疲勞
肝出問題當然有關肝的代謝功能就會降低,肝是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是製造蛋白質的地方,所以會容易疲勞,中醫講:「肝為罷極之本」即指肝非常疲勞了你也不容易發現,通常肝15%的細胞正常去檢查通常也正常。當然體內白蛋白嚴重缺乏時就會有水腫的現象,若到大腹腫滿,其實就九死一生了。


2. 不易入睡
中醫講:「臥則血歸於肝」,「肝藏血」,所以肝出問題,藏血功能就會變差,血液無法回到肝臟,跑到四肢及頭腦,你就會睡不著,手心腳心就會煩熱。


3. 皮膚癢
肝有解毒的功能,所以肝出問題,某些患者會有皮膚癢的問題出現,B肝C肝帶原患者,甚至服中藥初期會出現蕁麻疹的情形,癢到夜間睡不著。


B肝帶原引起的過敏性蕁麻疹病例
日期:101/07/11就診,姓名:宋○○,♂,34歲0月。病史:腎結石。
患者B肝帶原,服西藥貝樂克治療3年,肝指數從150左右上升到400左右,來就診時自云全身無力,躺在床上已2星期,無法起來上班,且西醫治療期間肝指數一直上升從未下降過,想轉中醫治療。治療數月肝指數都已恢復正常。
102/01/07就診時全身蕁麻疹,色紅成斑,搔癢,癢至無法入睡,已2天,這是病邪往外走的過程,治療3個月蕁麻疹即完全改善。此患者是我在署立彰化醫院的舊患者,當時尚未服西藥貝樂克就勸他不可服,患者聽不進去,直到越來越嚴重,才轉過來找我就診。B肝C肝治療過程有一部份的人會出現過敏性蕁麻疹,這種情形是正常的。


4. 大便不正常,消化不良
肝會分泌膽汁幫助消化,尤其對脂肪的吸收,所以肝膽出問題的人,大便容易不成型,有些甚至會容易拉在褲子上,嚴重甚至一天拉十幾次,這些是比較屬於虛證的患者。反之,當然有實證的患者,大便就會容易出現便秘的情形。若有肝硬化,消化吸收上也會比較不好。


5. 嚴重容易有憂鬱症
中醫講:「肝膽是互為表裡」,「肝膽相照」,「膽為中正之官」,所以肝出問題會有情緒的問題,甚至容易受驚嚇。臨床有一肝癌患者,謝○○,男性,原本無憂鬱症,做西醫的栓塞療法後出現憂鬱症的情形,中醫治療前都腹瀉,大便至少1日10次以上,都無法出門,治療後大便1日2~3次,可以出門騎腳踏車,但因憂鬱症,覺得活下去沒什麼意義了,後來放棄治療,之後如何不得而知。


6. 眼睛容易痠澀糢糊
中醫講:「肝開竅於目」,肝失所養,所以眼睛也會容易不好。


7. C肝帶原容易得糖尿病,這是西醫臨床所見,B肝是否有類似情形不得而知,這是一個C肝患者告訴我的,這在中醫的臨床不太容易發現。


以上問題都是個人臨床所見,而非抄襲其他人或西醫的文章,所以會和網路的文章有所差距。


【中醫治療】
1. 健脾補氣
2. 清熱解毒
3. 滋陰潛陽
4. 軟堅散結
5. 活血化瘀


       以上是個人常用的治療方法,絕非一藥到底,千人一方,治療上是非常靈活的。肝病在中醫並不難治療,有些醫師會跟患者說,因為肝有病,不能再吃任何藥,會增加患者肝的負擔,加重病情,其實,這個觀念是錯的,也是網路文章的通病,病有陰陽虛實,若治療得當,不但不會增加肝的負擔,還能改善肝的功能。個人手邊有好幾個病例,肝指數都超過300以上,經治療3個月,指數就會恢復正常的例子也很多,所以不要再道聽塗說,肝病不能吃藥,這是錯的,當然,你還是得找對醫師,才能得到有效的治療。


肝指數超過300病例
日期:101/04/09就診,姓名:楊○○,♀,49歲2月。病史:腎結石。
主訴:C肝,GOT=364,易疲倦,頭暈,會旋轉,頭重,耳鳴,二林基督教醫院檢查,已數月。舌淡黯,舌胖大齒痕,大便一日一行,夜尿1∼2次,唇暗。
經治療101/05/22,GOT=100,101/08/14,GOT=52,GPT=38,治療4個月肝指數已幾乎恢復正常。患者每半年西醫追蹤一次,目前肝指數可以說都完全正常,這絕對是中藥治療的結果,絕對不可能自行恢復,所以肝病不能吃藥,這絕對是錯的。


【飲食宜忌】
1. 不亂服來路不明中草藥,報紙曾登過一則新聞,有一個歐里桑好心免費煮肝炎草給別人喝,以退肝火,有一歐巴桑每天去喝,結果不久猛爆性肝炎死掉。另外本人曾有一埔里患者,曾找無照中醫師亂服草藥,花了十幾萬,肝腫瘤從2公分長到4公分,且產生腹水,這就是亂服草藥的緣故。
2. 不找無執照中藥房開藥,中藥房為了生存,未受過醫學訓練,很多什麼話都敢講,反而是有執照的醫師,講話會比較中肯及保守,像個人絕對不會包醫,並不是個人醫術不好,相反的對病理病因了解更多,反而變得更保守。我只能說十個包醫有十一個是庸醫。
3. 西藥少吃。肝病人工合成的東西都盡量少碰,盡量以天然食物為主。
4. 醃製的食物少吃,如臭豆腐、豆腐乳、鹹菜等,本人也很喜歡吃。
5. 蜆精或較補的食物只有虛證的人可以吃,實證患者切記不能吃,民間盛傳喝蜆精可治肝病,那是以前生活窮苦,肝病以虛證為主,而病有寒熱虛實,不要自己亂補,小病補成大病。
6. 不可熬夜,臥則養肝,熬夜會造成肝陰不足的現象。
7. 不可太勞累,肝主筋,過勞則傷筋,進而傷肝。
8. 房事須節制,否則容易消耗元氣。
9. 不可常生氣,情緒宜平和,中醫云:「久怒傷肝」,心情的控制也是很重要的。
10. 祝您有個彩色的人生。


更多的專欄文章 請參閱”歧文中醫診所醫療網”
醫療網址: http://www.chiwen-tcm.com.tw


【陳昭勳醫師 簡介】
前衛生署彰化醫院 中醫科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研究所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 授課講師。
前明道大學 兼任講師。
中醫內科醫學會 監事。
NIHSS 考試及格(腦中風醫學會)。
中華武術散打搏擊協會 醫療顧問。
中華民國角力協會醫療委員會 委員。

感謝 感謝陳昭勳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7133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5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