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中醫歷代對腦性癱瘓的CP的認識及治療-五軟 (六)
關鍵字 腦性癱瘓/cerebral palsy/腦癱/腦麻 
發表日期 2017-09-18
作者 程維德中醫師 
服務院所 程維德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中醫歷代對腦性癱瘓的CP的認識及治療-五軟 (六)
中醫古籍將CP歸於五軟、五硬、五遲等等。觀其醫案都7~8歲以上的小兒,鮮有5歲以下,但現在這些嬰幼患兒能夠生存下來應是拜現代現代醫學所賜。
1. 五軟:
a. 五軟者,頭軟、項軟、四肢軟、肌肉軟、口軟是也。頭軟者,頭骨不固,囟門虛大﹔項軟者,頸項無力,東倒西歪﹔四肢軟者,手臂無力,足難行立﹔肌肉軟者,皮肉寬軟,如絮如綿﹔口軟者,口齒俱柔,唇薄無力。之五証者,氣血不充,不足以資長養也。先天性者,由于稟賦之不足,后天性者,屬于乳期之失養。
b. 兒科要略-通治之方有六味地黃丸加鹿茸、五味及扶元丸等。
c. 保嬰撮要-必先以脾胃為主,俱用補中益氣湯以滋化源。頭項手足三軟,兼服地黃丸,凡此症必須多用二藥。
d. 幼科指南-先以補腎地黃丸補其先天精氣,再與扶元散補其后天羸弱,全在后天漸漸調養為宜。
e. 扶元丸治小兒先天不足,後天羸弱。人參、炒白朮、茯苓、熟地、茯神、黃耆、山藥、炙草、當歸、白芍、川芎、石菖蒲各等分,姜棗水煎服。

2. 五硬:
a. 五硬小兒仰頭、哽氣、手足心堅、口緊、肉硬也。仰頭者,項頸硬直也﹔哽氣者,氣壅作痛也﹔手足心堅者,四肢僵木也,口緊者,環口拘急也﹔肉硬者,皮肉幹硬也。
b. 屬于骨胳過堅,筋肉失榮所致,故証之初起為津耗陰傷,漸成獨陽無陰之候,陽無陰則失所依附,再至陰陽俱傷,宜急進養血補陰之劑,使其血足氣旺陰陽無偏勝,硬症自漸消失。
c. 兒科要略-通治方六味地黃丸及加味六君子湯,腹筋青急者宜六味丸加麥味,風邪內襲宜小續命去附。
d. 幼科指南-重者以小續命湯,輕者烏藥順氣散。若遇肝木乘脾,食少氣弱者,加味六君子湯,


3. 五遲:
a. 兒立遲、行遲、發遲、齒遲、語遲是也。立、行遲者腰膝無力,骨胳空虛;齒遲者骨氣不充,皆屬腎氣過弱,先天不足所致。由于后天者,則乳食不良或過少亦有之﹔發遲者血分不充,不能上華;語遲者氣血衰弱,舌本無力。
b. 兒科要略-立行齒遲其病根由于腎氣不足骨髓不充,有類于軟,故治宜加味地黃丸,體過弱可用八味丸。發遲用苣勝丹。語遲用菖蒲丸。總之五遲俱屬虧弱之類,用藥切勿伐其生生之氣。
c. 苣勝丹-苣勝、當歸、地黃、芍藥、胡粉煉蜜和丸,煎黑豆湯送下。


腦性癱瘓CP中醫的病因與病機(實用中西醫結合神經病學一書)
腦癱在中醫分為先天與後天因素,先天稟賦不足與腎密切相關,後天失養與脾有關。本病位在腦髓,發病與肝脾腎密切相關,病性多屬虛症或虛實夾雜。
1. 腎精虧虛:左歸丸加減。六味地黃丸。
2. 肝腎陰虛:杞菊地黃丸加減。杞菊地黃丸。
3. 脾氣虧虛:補中益氣湯加減。補中益氣丸。
4. 痰濕內阻:溫膽湯合半夏天麻白朮湯加減。
5. 瘀阻腦絡:通竅活血湯加減。活血通脈片。


中西醫結合治療腦性癱瘓的CP思路(實用中西醫結合神經病學一書)
1. 明確發病因素:中醫學對本病病因病機的認識,雖然概括性強,但缺乏具體性,目前尚難以在臨床對腦癱的療效及預後進行判斷。故用中醫學對本病進行診治同時,明確西醫診斷和病因是很重要的,及觀察患兒的綜合體質,確定治療方案,評估療效及預後。強調病證結合診斷,西醫辨病中醫辨證二者不可偏廢。
2. 重視綜合治療:本病無特效藥物故中西結合針灸、中藥、手術、理療、康復、家庭護理及引導式教育等。才能取得較好的療效。


腦性癱瘓CP的治療思維 (從中西結合腦神經觀點出發)
從從中西結合腦神經的角度來了解腦性癱瘓CP,並藉由現代生理及病理學手段觀察其大腦及神經的變化,了解大腦神經細胞或軸突纖維因為栓塞或出血或壓迫或外力或感染等等因素造成腦細胞的萎縮、溶解或凋亡,最後導致腦部的神經細胞產生了變性,產生空洞化,造成腦細胞及神經網路的缺損,或無法建立聯繫神經網路,機體的運動、感覺、平衡、說話、思考等等各種動作無法建立或成長、或完成,甚至智力低下。觀察其腦細胞的病理現象不外是因為受到感染、或發炎、或創傷、或壓迫等等因素,造成腦中的神經細胞及微血管產生了水腫、或痙攣、缺血、缺氧、缺糖,最後導致腦細胞萎縮、老化、退化、凋亡等等,腦細胞及神經無法成長建立健全的網路,腦細胞及神經無功能,機體無法學習、或學習緩慢,甚至連基本的動作都無法建立或完成,成長緩慢無法像正常嬰幼兒的發展等。我們藉助現代的生化及影像檢查,看到腦部的感染、發炎當然就用苦寒清熱的手段。見到創傷、壓迫、水腫、痙攣時就用活血化瘀、消瘀散腫、利水緩急止痙。遇到腦部被腫瘤佔位、壓迫,不外乎用清熱、毒殺、活血、化痰、消腫等等種種手段使他變小,甚至消失。如果腦中有因缺血、缺氧、缺糖等原因造成缺損,也是用打通血管、修復血管、增加供血、供氧、供糖的手段來修復腦細胞。倘若發現腦細胞、神經細胞尚未發展或已經萎縮、退化、老化現象,都是用補氣、補血、補陽、補陰等等手段,大補機體氣血陰陽來修復腦細胞或神經網路等,或誘導神經細胞再生,建立其完整的神經網路等,以指揮軀體做出正常的動作,以收其再造之功。所以腦性癱瘓CP的治療手段有下:
1. 補氣活血化瘀法。
a. 方劑:補陽還五湯、黃耆五物湯、歸耆建中湯、桂枝茯苓丸。
b. 病因:氣虛血瘀。腦血管神經細胞組織因發炎感染創傷壓迫後的病變及循環障礙。
c. 治則:補氣活血化瘀。
2. 化痰飲法:
a. 方劑:半夏天麻白朮湯、香砂六君子湯、溫膽湯。
b. 病因:痰飲或水蓄為病(眩暈) ,包括神經代謝廢物等。
c. 治則:溫化痰飲、將神經代謝廢物排出。
3. 補腎法:
a. 方劑:左右歸飲、腎氣丸、知柏腎氣丸。
b. 病因:腦病經西醫治療後造成陰陽兩虛。
c. 治則:峻補陰陽氣血。
4. 氣血兩補法:
a. 方劑: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湯。
b. 病因:腦病經西醫治療後造成氣血兩虛。
c. 治則:大補氣血、恢復元氣。
5. 通便溶血:
a. 方劑:承氣湯。
b. 病因:瘀血、宿屎、血蓄膀胱、中風閉症。
c. 治則:活血化瘀、通腑瀉熱、鬆膈降壓、消腫消炎。
6. 重鎮安神法:
a. 方劑:健瓴湯、柴胡加龍骨牡蠣湯、白虎湯。
b. 病因:肝陽上亢或陽越。腦壓高及血壓高。
c. 治則:重鎮安神、平肝潛陽。


腦性癱瘓CP的的治療原則
1. 原則上皆為腦損傷的後遺症,如無腦室過度水蓄,則以氣虛、血虛、陽虛為主兼有瘀。以用十全大補湯加方為主。
2. 目的要促進小兒的腦循環、腦細胞成長、修護受傷腦細胞及促進腦幹細胞再生。
3. 小兒用藥要注重脾胃,開脾胃至始至終都須要,久服要時更要考慮是否兼有脾陽虛或兼有寒飲或腎陽虛。


 

感謝 感謝程維德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689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