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慢性攝護腺炎 中醫治療有成效~精血症
關鍵字 慢性攝護腺炎/中醫/精血症 
發表日期 2017-09-08
作者 吳俊廷中醫師 
服務院所 新安然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慢性攝護腺炎 中醫治療有成效~精血症篇


前言一:西醫部分,慢性攝護腺炎常合併有多種症狀:如頻尿、排尿不順、下腹疼痛、腰痛、陰囊疼痛、尿道內疼痛、大腿內側疼痛、睪丸疼痛、早洩等等。根據統計其盛行率約5%至8%左右,在門診中約有15%的病人必需求助精神科醫師。


前言二:中醫部分,中醫的證型多為濕熱、瘀血、脾虛、腎虛等等的夾雜。中醫的常用方劑則有以下,1.清熱利濕:通常方劑有:五淋散、八正散,龍膽瀉肝湯,等加減。2.活血化瘀:通常方劑有:桂枝茯苓丸、少腹逐瘀湯、桃紅四物湯,等加減。3.益氣固腎:通常方劑有:知柏地黃湯、桂附地黃湯,等加減。


前言三:精血症,就是精液裡面有血,絕大多數是良性的病因。文獻統計,精血症平均發病年齡約37歲。一般來說,尿路與生殖系統的問題都有可能造成精血症,而其中尿道炎與攝護腺炎是滿重要的因素,原則給予抗生素治療即可。另外減少過度頻繁的性行為,對於精血症有很大的幫助。困擾的是精血症的復發率很高,超過一半的病患曾有類似經驗,所幸精血症絕大多數屬良性而且常會自動停止,但若頻頻發作還是需要進一步檢查為宜。


案例一:阿裕(化名)是一個45歲的中階公司主管,罹病約6~7年,因工作關係常需外派出差,上海/廣州/東京/新加坡等地當空中飛人,雖然慢性攝護腺炎的諸多症狀纏擾他,但是最教人尷尬的是精血症的出現,夫婦的感情不錯,但工作的關係相處時間已然很少,若又常常在魚水之歡後發現帶血的被單,心情的恐懼與沮喪可想而知,罹病約6~7年間,泌尿科醫師也都檢查過,精血症並無特殊原因。因為慢性攝護腺炎的改善不如預期,所以網路查詢資料而來診,在中醫的協助幫忙之後,不但慢性攝護腺炎的症狀改善頗多,看診中醫的期間,意外的收穫是精血症也幾乎沒有發作過,一石二鳥實在是最滿意的結局。


案例一:阿鴻(化名)是一個40歲的餐館老闆,同時也要幫忙家族鋼鐵業相關工作,來院診治前已罹病2~3年,先前已在中部海線大醫院泌尿科看過,也已經接受完西醫泌尿科的治療,可是慢性攝護腺炎的症狀改善有限,而且罹病期間精血症的偶然出現也是十分困擾,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下來診看中醫,治療過程中,除了給予合適體質的中藥外,也跟他溝通要減少在廚房的久站時間,避免身體靠近炙熱火爐太久,減少餐飲與鋼鐵事業的過量飲酒應酬,也要調整作息盡量不熬夜,多管齊下得到不錯的效果,連帶的惱人精血症也不曾復發。


 



 


 

感謝 感謝吳俊廷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601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