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沒有細菌感染,開抗生素是沒有意義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中醫在老年人長期照護中扮演的角色
關鍵字 中醫/老年人/長期照護 
發表日期 2017-05-15
作者 蘇津平女醫師中醫師 
服務院所 沙鹿仁人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中醫對老年人長期照護的看法秉持著趁早介入的態度,最好從男女更年期老化時就開始養生,在沒有病的時候就做好養生運動;即使身體微感小病,也不要輕忽,積極加以治療;縱然得到大病也不要放棄治療,中醫能以最溫和的方式治病留人,維持生命最後的尊嚴與生活品質,希望能做到未病先防、小病先治、大病緩圖的境界。

1.養生防微杜漸:

七十六歲的吳老伯每天都去住家附近的公園做運動,維持肢體靈活,還結交一群打太極拳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聊天打發退休的空白時間。最好的醫療服務應該是在疾病還沒產生之前就察覺細微的差異或生活習慣的不妥處,進而加以勸諫改善,這就是中醫養生的好處。

2.中藥溫和:

八十七歲的宋老太太罹患糖尿病和高血壓,每天服用降血壓的西藥,導致心臟無力感,又服用降血糖的西藥,導致血糖降太快常常頭暈。中藥取材自大自然的草木,藥性溫和,副作用少,不像西藥是複合的化學分子,副作用多。

3.食療藥膳接受度高:

六十九歲的曾老伯面對滿倉庫的藥,覺得悲從中來,自己真是名符其實的「藥罐子」,並且覺得作嘔,拒絕再吃任何藥。對於看到藥就抗拒不吃的老年人,利用藥膳做食療來調理身體是最好的方式,一方面患者以為是食物所以接受度高,另一方面將中藥加在食物中也達到治病的目的。

4.針灸治病效果快:

七十六歲的白老太太在一次發怒的情況下突然中風了,她左半邊的肢體不能動,口眼歪斜,無法言語。針對老年人突發的疾病,例如:腦中風,可以針刺人中、十宣穴放血;又針對老年人長年的疾病,例如虛寒型的胃痛,可以艾灸中脘穴和神闕穴。

長者照護 中醫調理5面俱全

1.中藥

長者照護中,常見老年人長期臥床導致的褥瘡,可以使用外用藥,如金創膏外敷傷口;又老年人容易跌倒導致的腫痛,初期可以外敷三黃散,後期可以外敷青草膏。內服藥方面,對於老年人的慢性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可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內服不同的中藥加以控制,優點是安全且副作用少。

2.針灸

分為針刺與艾灸,若是老年人長期臥床導致肢體麻木,可以針刺足三里和三陰交兩個穴,幫助血液循環。至於老年人長年的虛寒型胃病,可以艾灸肚臍神闕穴,每次十分鐘,每天一次,會有很好的效果。

3.穴位敷貼

纏綿不癒的過敏性鼻炎可以在夏季氣溫最高三伏天的時候,在背部的俞穴例如:風門、肺俞、脾俞,敷貼溫熱性的中藥,達到治病的效果。

4.藥膳

七十二歲的江老太太眼睛容易酸澀,吹到風更會流眼淚,她平常就在吃降血壓的西藥了,她在想是否有治療眼睛酸澀的藥膳來取代吃藥呢?建議江老太太可以在每天早上煮稀飯時,加入十顆枸杞一起悶煮成「枸杞粥」,不僅有明目的效果,也可讓大便順暢。

5.養生

八十三歲的楊老伯喜歡每天早上去公園運動,先跟著大家打太極拳,再去另一團練氣功,最後還跟知己朋友繞著公園走五圈,邊走邊聊,心情變好,腳力也沒有退化,一舉數得。楊老伯做了很好的養生示範,畢竟「要活就要動」,另外還建議老年人飲食盡量清淡,以少油少鹽為宜。


長者照護,人人病症不同,照護方法差異也大,提出四則病歷供參考,有任何問題,不妨向專業醫師諮詢。

九十五歲的黃老伯,因脊髓受傷無法行走,躺在床上已經二十幾年,臀部長出褥瘡,初期紅斑水泡,後期皮膚潰瘍。老年人長期臥床導致的褥瘡,可用金創膏外敷傷口;老年人容易跌倒導致腫痛,初期可敷三黃散,後期可敷青草膏。

八十三歲的鄒老伯罹患高血壓,每天服用高血壓藥,有許多副作用,覺得有時血壓降得太快,心臟受不了,想改服中藥。老年人的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可根據每個人不同體質,內服不同的中藥控制,安全且副作用少。

九十一歲的汪老太太車禍右邊髖關節手術後,無法行走,臥床已經三十幾年,她的右小腿麻木無知覺,右邊腳趾甲變成黑色。老年人長期臥床導致肢體麻木,可以針刺足三里和三陰交兩個穴,幫助血液循環。

七十九歲的林老伯年輕時就罹患胃病,胃酸過多、胃脹胃痛,平時怕冷,衣服穿再多都不覺得溫暖。老年人長年的虛寒型胃病可以艾灸肚臍神闕穴,每次十分鐘,每天一次,有很好效果。
感謝 感謝蘇津平女醫師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952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77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